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时尚生活
油烟机价格策略看手机价格
2017-05-05 12:23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目前,国内手机市场进入一个尴尬的阶段,一是由于工艺制程导致手机的处理器性能遇到瓶颈,单核性能的提升越来越难,而由于多核心带来的巨大发热并没有解决好的同时因为很多多线程任务的瓶颈在单一内核上导致性能表现并不如评测软件;二是闪存、内存价格上涨直接导致低端手机成本上涨较快,终端价格上涨带来销售困难。

  手机市场就这么陷入进退维谷么?其实借鉴其他行业,如抽油烟机,就能发现,其实遇到行业天花板后还是很有出路的。

  目前的油烟机是非常成熟,而价格多少呢?从200多元到10000元都有,更重要的是300元级和5000元级的产品都有很大的市场,这点和手机多少有些相像,不同的是卖到5000元级的同样很多都是国产品牌,而手机5000元的产品大多数是苹果和三星。这些卖3000-6000的高端油烟机和500元的产品区别在哪里呢?

  一台吸油烟机主要构成是不锈钢或其他材料箱体、电机、主板、风扇,其他的如灯泡烟管就是成本极低的了。如果从技术含量来看主要就是风道的设计和电机的静音和大风量,但是目前的Copy精神下,风道设计也没什么技术含量了,中式、欧式、侧吸什么都很成熟。而箱体方面,毕竟不是艺术品,多数不锈钢都能满足需求,面板处理也不是那么高大上了。那么和手机一样应该是同质化竞争了,为什么还能如此高的价格区分度呢?

  从目前的技术来看,不锈钢的成本虽然几十亿、电机几十元,其他的加起来也可以做到几十百来元,从而使得一款主流样式的娥油烟机成本控制到300元以下甚至更低,并且还具备相当的质量。但是高价的又高在哪里呢?

  首先是,不锈钢还有型号之分,以及加工工艺之分。而福建的止逆阀、变压器、电容、接线盒底、线路板、风箱体、涡壳、接线盒盖、叶轮、风箱盖板、装饰罩、整流板、冷光灯、灯杯、灯罩、滤油网、烟管、油盒油杯、开关、导风圈、箱体后板等等如果注重品质,价格也会上去一些,这时看不见的,而且和电机这样决定寿命和面板外观感受关系大的之外的。如果都重视,那么成本500-800都是可能的。由于油烟机的清洗和维护非常耗费精力,加之外观成为厨房很重要的部分,所以很多人也想选择个心中觉得好的来。

  其次,虽然油烟机进入同质化竞争时代,但是由于油烟机存在很多材料本身是不透明的、外观和品牌的因素,所以高端产品有很宽的护城河,低端代工厂就算用1/3的价格去销售,也根本毫无出路。

  再次,高端行业品牌高度集中,虽然技术含量低,但销售渠道如图OPPO、vivo一样深入各个卖场,已经形成一定的渠道优势。加之外观设计漂亮,使得线下销售很强势。

  最后,缺乏一个统一的行业标准,例如侧吸款,各个品牌都可以做出自己的外形,并且对自己的卖点加大宣传,避免同质化竞争。

  参考油烟机市场,笔者认为,手机在进入成熟期后,优秀的厂商同样可以依靠自身的优势,在中高端领域开疆拓土,没有必要为了用户基数继续流血拼杀,整个行业也能迎来真正的盈利期。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7/article/12132.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