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学校
“闪充”等快速充电技术对电池寿命有影响吗?
2016-08-03 22:23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随着手机电池的容量从3000mAh提高到目前主流的4000-5000mAh,过去那种2A 5V乃至2.4A 5V的充电器需要2-3小时才能充满电。因此很多厂商提出了闪充技术,大约是可以在30-50分钟将电量从0充到50%甚至以上。那么这个充电对电池好么?

  目前快充的实现无非是(1)电压不变,提高电流;(2)电流不变,提升电压;(3)电压、电流均提高。

  过去的充电,通常是5V 1A,这个速度充电,对于一般2000mAh电池还可以,更大容量的电池就很缓慢了。因此很多厂商在两三年前就退出了2A的充电。

  不过,由于提高电流后,线阻带来的损耗也增加,因此后又提出了提升电压的技术,比如高通Quick Charge、OPPO VOOC闪充、联发科Pump Express技术、vivo双引擎闪充、360涡轮闪充等都是这样的思路。

  提升电流的思路,主要是分段充电电流控制,就是在手机电池电量较低时,采用较大电流充电,随着充电电压升高,充电电流逐级降低,这就是所谓的分段充电电流控制。而在后面提升电压方面,比如在原来的5V/2A(10瓦)、发展出9V/1.5A(13.5瓦)、12V/1.2A(15瓦),由于电压提升后,线损降低,实际充电功率提升大约达到60%-80%。

  提升电压,需要充电线缆和电池的多线路设置,比如闪充的充电线缆线路是由普通的4针或5针扩充为7针,这种方式可以处理一定的线路发热。

  而提升电压后,虽然降低充电电流,从而减小在充电线路上的功耗,但是在手机端会有相应的降压电路,该电路将高压低流变换为低压高流。因此设计也比较复杂。

  那么最头疼的问题来了,如此大功率的充电,锂电池能受得了么?传统的理论是充电必须要匹配电池的标准,否则内部的电压过大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实际冲到电池的仍然表现的是电压不变而电量大大增加。

  目前的锂电池从设计上看,可以能承受的最大充电电流大约是1小时-1.5小时充满电。也就是说,4000mAh的电池,可以接受的最大电流是5V 2.66A-4A,也就是13瓦到20瓦。如果按照闪冲的12V 1.2A来看,基本是达到了极限值。而如果是5000mAh的电池,采用这个闪冲,则可以接受3.3A-5A(大约17-25瓦),以目前的闪冲技术看,是完全有剩余的。

  因此笔者认为,如果您的电池容量在5000mAh以上,那么现有闪冲技术对电池寿命的影响是可以不计的。而如果低于4000mAh的电池,闪冲就可能对电池的影响有一定负面作用了。

  当然主流产品,在使用原装或同等型号(输出功率)的充电器,厂商是做了多次测试的,即便是损伤电池,也不至于在短期内影响寿命,因此只要在应急情形,闪充的危害可以忽略的。再说了,目前更换一块电池的费用也只要几十元,相对快冲的使用体验,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6/article/12112.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