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新机抢鲜
FDD牌照2015年中前不会发放 联通电信差距更大
2014-12-25 23:04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日前,工信部长苗圩称2015年4G用户计划达到2.5亿户,而LTE FDD牌照将在TDD拥有一定规模后发放。此间业内解读在明年年中以前电信联通都将不会获得全国的FDD牌照。

  虽然6月,工信部批准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分别在16个城市开展FDD试商用,并且FDD/TDD混合组网试验城市扩容到56个。但是和全国覆盖的需求仍然差距很大

  目前的用户方面,中国电信11月移动电话用户数净增131万,3G用户数新增202万,累计达到1.1663亿户。中国联通11月净增移动电话用户数仅55.4万户,3G/4G用户净增也仅109.3万户,累计达到1.47952亿户。

  由于TDD已经发展一年多,中国移动的优势更加明显,FDD牌照落地后短期内联通、电信恐怕仍难撼动中国移动的垄断。

  为了扶持中国国产标准TDD制式,中国移动获得了牌照,具备了先天的用户优势,然后TDD基站方面,中移动已经建成70万个4G基站,4G用户数突破了8000万。

  而在联通和电信,虽然今年7月后获得FDD和TDD混合组网,也获得TDD的布局。但是从目前的实际来看,中国联通最不急于开展TDD,因为从已经拥有的3G网络来看,中国电信CDMA最大3.1Mbps 联通WCDMA 21Mbps 移动2.8Mbsp,而从实际上网速度来看,每秒速度从实际理想状态来看,电信约200KB、联通600KB、移动150KB,中移动在3G上最弱,而中电信覆盖最好加之基础网络最好,而中国联通最快。而4G方面,实际中移动的下行各地一般理想状态在每秒2MB左右。因此联通并没有布局TDD的动力,这一点也和联通仍主推3G印证。

  中电信和中联通今年各种场合都在呼吁发放FDD,但是FDD的遥遥无期,对电信的影响最大。

  TDD和FDD的区别发牌还不仅仅是制式那样简单,也体现了工信部对TDD的偏爱和维护移动通信市场的现有格局,避免损害中移动的市场占有率。这和3G时代本质不同,在3G时代,工信部更多的是平衡三大运营商的市场,某种程度上是抑制中国移动,扶持中国联通,因此TD-SCDMA、WCDMA和CDMA 2000牌照给移动、联通和电信。移动虽然市场最大,但是获得的是最不成熟的TD-SCDMA中国独有标准,而中国联通取得了国际通用且专利费极低的WCDMA,而中国电信获得了平滑升级但却最为尴尬的CDMA以削弱中国电信在基础网络的实力。

  而4G方面,TDD由于需要重建网络,而联通和电信的FDD则可以简单升级。因此政策上拒绝给发放FDD牌照就逼迫联通电信建设或租用TDD,从而迅速推动TDD产业。但是联通、电信并不买账,不原意为人做嫁衣,因此决策层的FDD牌照也就视TDD的普及程度而一再拖延。

  虽然有舆论认为这是有关方面刻意维护自己的TDD产业链,违背了公平竞争原则,但是如果任由最为成熟的FDD发展,迅速抢夺中国移动的用户,那么对获得本身不成熟的TDD来说也不存在公平可言。实际上在牌照高度垄断在三家运营商且以行业利益最大化的模式,本身又何有公平可言呢。

  作为终端用户,面对TDD、FDD的选择,中国移动在4G领域狂飙突进,扭转了其在3G时代的TD-SCDMA网络弱势局面,特别是移动对终端厂商和产业链的扶持,使得目前TDD的4G网络手机的价格比同型号的FDD(联通版)甚至普遍要低。而覆盖方面移动的覆盖也是远远高于联通,这让联通和电信的WCDMA网络和CDMA 2000网络在3G的优势荡然无存。

  而即便是2015年FDD牌照发放,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由于覆盖的弱势也难以追赶移动。因此从网络的选择看,如果在最近两年使用为主,那么数据业务优先的用户显然会选择中国移动。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4/article/12038.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