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评测
鲁大师手机评测与安兔兔对比:更注重手机CPU表现和上网体验
2014-09-07 20:06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鲁大师电脑评测是一款很经典的国内电脑性能评测软件,能够在很短时间内给出电脑的整体性能评分。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的迅速发展,鲁大师手机评测在几年前也发布了。

  鲁大师手机评测的性能评测、跑分测试。主要针对“内存性能”、“CPU整数性能”,“CPU浮点性能”、“2D、3D绘图性能”、“数据库IO”、“SD卡读、写速度”等项目测试。

  安兔兔是一款经典的手机评测软件,在国内拥有最高的市场占有率。

  笔者今天就两款评测软件对同一芯片(采用ARM A7低功耗入门四核+马里450图形芯片)的入门级手机进行评测,为避免为硬件厂商做广告的嫌疑,笔者隐去了手机芯片的制造商和手机品牌。目前同类配置的手机为中低端市场的主流。



  从安兔兔和鲁大师的跑分可以看出,安兔兔1.83万分,鲁大师1.95万分(不含屏幕)。但是可以明显看出,安兔兔图形部分为6300分左右,权重较高,而鲁大师只有3900分权重明显不足。安兔兔同时还强化了内存和闪存得分的权重,相对而言,CPU的得分只有3600分,权重极低,而鲁大师CPU权重达到1.39万分。

  显然,安兔兔认为手机的主要作用是游戏和播放视频等娱乐应用,这对图形(GPU)芯片的要求高,因此给予很高的权重,而对手机一般使用桌面使用、上网等更看重的CPU整数性能、2D图形性能则给予很低的权重。这一点和目前台式电脑和笔记本PC的评测软件权重有极大的区别。PC领域的性能评测更看重手机的整数运算和2D图形,以便用于办公和上网。而PC领域的游戏性能评测更多是依赖3D Mark等专业图形测试软件。

  鲁大师评测更多受到了PC领域的影响,认为手机用户更主要是一般的桌面应用和上网类应用,因此对CPU的权重给予了足够的重视。

  因此,笔者认为对手机性能的评测,从普通网友来看,更应该以自己常用的功能出发看待评测软件的结果,如果主要用于游戏则需要看重安兔兔的评测,如果主要用于桌面应用(各类工具软件、办公等商务应用)、上网应用(微信等社交网络、Flash播放等网页浏览)则更应该看重鲁大师的结果。



  目前图形芯片的发展,更多强调3D性能,从笔者测试的这款入门产品来看,浏览器性能(浏览HTML5网页、2D视频、Flash播放、文本搜索等javascript脚本)得分25883和高端产品3万多分的得分相比差距不大也印证了目前主流产品在桌面应用和上网应用方面的差距并不大。



  为了更好的说明问题,笔者将这款入门产品和最新的小米4得分进行对比。可以看出,影响桌面性能最大的整数运算方面,架构优异且频率高出近100%的小米4并没有取得出色的表现,小米4的整数运算只高出1/3。同样的是内存运算速度只高出1/4。而2D性能方面,小米4甚至低20%,正因为如此浏览器性能评测,这款入门手机和小米4得分很接近。小米4最大的优势在浮点运算和3D,分别高出一倍和四倍。这是小米总分3.7万,相对入门产品高出近一倍的关键。而在安兔兔评测方面,小米4则比这款入门手机得分高出1.5倍,显现出更大的差距。

  综合来看,安兔兔评测中,CPU权重、GPU权重方面更加偏向游戏用户,鲁大师则比较平衡的对待游戏和普通的软件应用。为了给那些少玩大型游戏的用户更准确的判断,鲁大师单独做了浏览器性能评测,得出用户上网的性能得分。

  平心而论,目前手机的CPU部分应付日常的桌面软件应用已经非常流畅,而对一些移植到手机的大型游戏,目前的中低端产品还难以流畅运行,因此安兔兔等软件特意加强了3D性能的权重,这也是一种“评测软件引领方向”。但是这样的评测结果对那些较少使用大型3D游戏的用户是不公平的,而这些用户恐怕才是一般的主流用户,因此鲁大师平衡CPU、GPU权重,笔者认为更为真实。

  鲁大师的浏览器性能评测更主要面对那些根本不玩3D游戏的用户给出了一个评测结果。据笔者观察,不玩3D游戏的用户约占手机用户的一半,由于他们主要是40岁以上的用户“沉默的大多数”,因此为他们提供一个购买手机的客观对比也是重要的。这一点,鲁大师考虑周到。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4/article/11985.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