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流量剩余不累计下月引发质疑 全家桶说法出纰漏
2014-03-09 11:03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日前,两会上中移动广东公司总经理钟天华面对记者对流量套餐用不完不能累计到下月表态引用“在肯德基买了全家桶套餐,吃不完的鸡腿总不能退回去吧?”,在网络上引来吐槽,“全家桶吃不完不能退,但可以打包带走,下顿再吃”。网友的智商比起采写新闻的记者评论无疑高明很多。

  不过业内人士看来“套餐”服务是全球通行的标准。这是运营商与消费者之间签订的限时优惠。目前全球绝大部分运营商提供的数据流量服务都是按照每月多少来区分高中低端用户。

  因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可以类比的是自助餐,消费者享受某个价位的自助餐,肚量越大,能多吃就“赚”,少吃自然也不能退钱或打包。

  除开中国内地消费者,目前全球几乎所有国家的消费者都不会提出当月剩余流量可以转入下月再用的要求——当然如果可能有的话,朝鲜消费者可能会有这个诉求,目前朝鲜的手机通信资费形式几乎是全球最高。

  为什么这样的套餐模式在全世界通行,而没有消费者提出转月再用?显然不是中国消费者刁钻,正如上面所言,如果以朝鲜人的收入使用朝鲜的官方手机和通信资费,那么他抱怨的恐怕还不止套餐的问题。

  显然问题的根本还在于朝鲜的电信行业高度的垄断和高度的暴利,当然朝鲜官方的解释是这样的高资费所获取的资金用于国家的建设,甚至提出高资费用来调节收入差距。

  中国内地的运营商情况如何我们不做讨论。但是从境外运营商的资费来看,通常是缴纳一定费用后(比如香港台湾地区折合人民币是40-200多),就可以享受到该用户在其正常使用范围内几乎不受限制的通信服务。比如每月流量的限制起点是1G甚至10G,比如提供不限时的运营商内的WiFi,比如提供每月10000分钟的通话。而这样的套餐在中国内地是基本找不到的。

  在朝鲜,对这样的“高端用户”维持高额的收费的理由,更多的是筹集发展国家需要的资金,更好的实现社会主义的公平。

  而在中国内地,目前已经很少听到这样的辩解,但是对“高端用户”的收费让全世界咋舌仍然是普遍存在。在电信行业成本已经以摩尔定律高速下降的背景下,电信运营商们迫于舆论压力无法在语音通话业务上提高价格,为应付盈利压力,只有在数据业务等领域采取高额收费的方式。而中国内地有些人对手机上网本身持排斥态度,他们认为手机数据通信业务对实体经济的无用和对社会的“有害”,使得运营商才理直气壮的在数据业务上维持高额收费。因此要想中国电信行业真正进入市场竞争,某些思想的束缚才是关键。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4/article/11953.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