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学校
中国机构向发改委举报高通专利垄断收费
2014-02-09 21:30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日前,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旗下的手机中国联盟披露,在中国国家发改委进行反垄断调查高通的同时,该机构已经向发改委举报了高通专利垄断并且过度收取专利费。

  目前在手机通信基带和智能芯片领域处全球首位的高通,由于拥有较多的行业专利,形成了中国手机基础行业的巨大壁垒,这使得中国手机产业上游受到高通控制,对于整个行业产生严重负面影响。

  手机中国联盟是一家有官方背景的有一定协会和一定公司性质的机构,由30多家手机企业参与。

  在发改委对高通进行反垄断调查消息出来之后,手机中国联盟迅速跟进,此次举报高通主要存在过度收取专利费和搭售的行为,和发改委调查节奏一致。

  目前手机的发展已经面临过去DVD的困局,上游资源全部被几大巨头通过专利授权和限定合作而控制,使得产品严重同质化,国内的DVD厂商在无法选择差异化的情况下被迫进行血腥的价格战,最终的结果就是内地厂商完全陷入了“代工厂”的困局,外销产品上游、下游占据了绝大部分利润。

  DVD行业方面,中国内销产品并没有接受垄断巨头的专利费,因此不存在缴纳专利费,但是手机即使内销也要缴纳。

  目前中国内地反映强烈的专利费方面,以CDMA为例,高通收取的专利费。由于高通收取高昂的专利费,目前CDMA基带方案远远高于GSM,也远高于WCDMA和TD的3G。这直接导致了中国电信的适用终端匮乏,使得中国电信发展受到限制。

  手机中国联盟成立于2011年04月22日,由联想、 中兴、 康佳、 TCL、 酷派、新邮通、晨迅、天宇、龙旗、传音、G’Five(基伍)、翼达龙、极泰、合兴基业、辉烨、胜诺达、讯锐、天龙、西可、锐嘉科、德晨、鼎为、优思、华勤、闻泰、展讯、锐迪科、格科微、艾为29家手机公司4家手机芯片厂商联合成立。29家厂商的出货量占据中国内地共1000余家手机厂商的产量约70%-80%。

  手机中国联盟主要代表了中国中国内地大型手机厂商,此次“举报”有相当的半官方背景,相信其意见有相当的分量。不过发改委做出任何涉外的决定都会权衡多方利益,因此是否会就此施压高通降低专利费还存变数。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4/article/11952.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