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学校
手机QQ2013仿微信式取消离线隐身状态引网友集体反对
2013-05-16 12:48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日前,由于新版手机 QQ 2013 的联系人取消了用户在线状态,因此引发了网络上网友集体吐槽,在各应用市场上的评分低到无法想象。新版手机QQ的“永远在线”,无法退出也因为不适应国内的需求而受到诟病。

  不过,日前,手机QQ的开发小组已经宣布正在对用户需求进行深入挖掘,预期月底前发布新版本,届时会让用户选择在线状态列表的显示方式,而另一方面提供退出手机QQ的功能。

  此前,腾讯认为,QQ用户的主要使用方式已经转移到手机QQ(QQ消息65%是通过手机发送)。手机大部分时候都随身带着,再加上手机QQ不提供退出功能的情况下,可以保证只要保存数据连接的用户可以通过后台服务的推送功能,消息即时可达。

  从这一点来看,未来QQ的用户在白天几乎都是在线的。因此对于手机QQ信息,腾讯方面认为应该培养用户认为自己发送的消息,对方就可以即可收到(如同短信),因此取消在线状态。

  另一方面,腾讯认为隐身的需求是“阻碍了沟通”。让对方“有话想要说,因为灰头像,而不说,或者转用其他工具”。

  在下一版本中,腾讯认为应该过渡好用户的使用习惯。

  不过,网络上一些评论人士对此有不同的看法。有评论认为,这是腾讯“店大欺客”,凭借自己QQ在PC领域的优势地位,强迫用户接受自己的使用方式。这种以损害用户体验来达到占领更多手机的改变,显然在网络上难以得到年轻人的认可,才导致了90%以上的反对评论。

  移动QQ今次的改变几乎完全仿效微信,这种仿效却没有意识到微信的用户很多并非QQ的高使用率用户。而QQ的高使用率用户常常不是微信的用户。

  从近一周的手机QQ2013 4.0版的市场反馈来看,安装量、评论都相当糟糕。虽然新版加入了群助手功能,能让用户免费创建50人的群,用户扫二维码就可以快捷加好友和群,并且对空间动态进行了体验升级。但是手机QQ一级页面入口上的联系人分类上,完全无法看出好友是否在线,其显示方法与微信一摸一样,用户只有从“动态”点击至二级页面“在线好友”,才能看出好友是否在线,用户无法设置显示的界面。网络上主要的嘲讽比如“二手微信”、“翻版通讯录”,同时在界面上剥离了部分以前常见的QQ功能显示。

  永远在线的理念还被灌输到PC用户,现在的QQ用户无论通过什么设备登陆,在电脑客户端都回显示在线,而不是过去有在线设备的显示。这样故意不让用户看见好友的登录设备,实际是幻想让QQ的PC用户更多的给手机QQ用户发送信息——实际上手机QQ的用户很可能已经把手机放在一边几个销售都不会回复。这种“骗取”PC用户发送消息来刺激手机QQ用户的聊天积极性的方式同样是严重损害PC用户的积极性,这样一来,很多PC的QQ用户觉得发送消息还不如直接拨打电话来得方便——因为发送消息大部分得不到即可回复——他们的虚假在线。

  所以,在PC端QQ用户复杂的需求小,如果无法根据在线状态(设备状态)来判断是否和对方联系或者或发送文件、视频聊天等操作,虚假的手机QQ的24小时在线,严重损害QQ作为“即时通讯软件”的即时性。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3/article/11874.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