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杭州免费提供WiFi服务:商圈道路地铁景点等室外人员密集区
2012-11-04 07:55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自10月30日起,杭州市免费向市民开放室外WiFi网络,杭州成为了中国第一个真正实现全城免费覆盖WiFi的城市。

  目前杭州免费开放的范围为城市道路、街区、景区、广场、公交站台以及行政服务、交通枢纽等公共区域,首期开放接入点2000个。和过去某些地区短时间免费覆盖限制接入终端类型相同,今次杭州初期接入终端以手机、传感器、物联网等接入服务为主,对于平板和电脑做出限制。

  免费WiFi覆盖杭州主城区220平方公里的面积,共2000个站点。杭州目前是全国(不含港澳台地区)首个免费开放WiFi的城市。此前在奥运等国际性活动期间,北京上海等地也在活动期间在相关地区免费开放WiFi,以便外来游客能随时随地查看新闻和发布社交信息。

  使用上,用户搜索到“i—hangzhou”热点后,点击连接后,在打开网页的时候会提示输入密码,输入手机号接收一个一周有效期的密码后填入就可以免费使用WiFi上网。

  而根据杭州的计划,到明年底信号站点将达3000个以上,实现市区免费WiFi无死角。

  为了平衡运营商利益,杭州免费WiFi是通过政府向运营商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虽然牺牲了运营商的利益,但是换来了杭州社会的高度赞扬。这一点有人比喻为“十年前西湖免费开放”。

  从全球3000个实现WiFi覆盖的城市、居民点、旅游景点来看,当WiFi免费覆盖后,原有的通信运营商模式都受到了挑战,不少地区运营商被迫变更计费方式,对3G上网采用包月不限时、2G语音包月等计费成为主流。在用户习惯未培养起来前,对运营商原有模式的冲击较大。

  不过,实现WiFi免费覆盖(或以运营商附加免费服务覆盖的地区如香港和台湾城市为代表的东亚部分城市)的地区,大大增加了用户使用智能手机上网的时间,极大的拉动了整个产业的发展。同时方便了用户生活和工作,杭州称“对于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刺激内需、服务民生,促进信息服务业发展和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国外的发展早已证明已对垄断公共服务获取收入的模式将严重阻碍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只有开放和平等竞争才能促进经济的发展。

  在国内,杭州对此的共识超越了相关垄断利益集团的阻力。以杭州西湖的免费开放为例,西湖免费开放短时间牺牲了门票收入,当时的每年门票收入自有,但是吸引了几倍的游客,而外来游客增加了在杭州的停留时间,使杭州的餐饮、旅馆、零售等服务行业获得了新的发展空间,为杭州创造了大量综合回报效益。而免费开放带来的社会效益,在国际上对公共资源公众共享基本原则得到充分尊重,杭州的国际形象获得提升,居民幸福感大大提高。而这得益于杭州生活质量的提升,诸如西湖景区免费开放、主城区wifi免费、公共自行车免费、文化场馆免费等对此有重要作用。

  任何人都明白,资源和信息的自由流动是大势所趋,但是在全国多个曾经宣称要免费WiFi覆盖最终屈服于电信利益集团以及其上层利益集团的压力不同,杭州“敢为天下先”抵住了上层利益集团的压力,而对于电信利益集团,杭州的政府向运营商的采购模式也兼顾了运营商的部分利益,体现了杭州的和谐。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2/article/11826.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