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时尚生活
第16颗北斗导航卫星上天 将刺激北斗民用终端发展
2012-10-26 14:47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10月25日23时33分,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第16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升空并送入预定转移轨道,至此已经具备了覆盖亚太绝大部分地区的能力。按照此前的新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于明年初向亚太大部分地区提供正式服务。而预计到2020年左右,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形成全球覆盖能力。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自2011年12月正式宣布提供试运行服务以来,逐步拓展到交通运输、气象、渔业、林业、电信、水利、测绘等应用领域,根据第三方机构数据,到2012年底,国内有使用北斗导航的机构用户需求数量在10万套左右,而今后会扩大到50万套。

  目前,中国的用户主要仍然是使用美国的GPS系统,未来北斗推广的难题在于,GPS系统的免费定位已经培育了市场,终端市场上,其关键核心部件“接收芯片”的价格已经达到不足10美元。而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虽然具备了定位功能,但是接收芯片却是一大瓶颈,也可能是初期阻碍北斗推广的主要瓶颈。

  目前北斗定位接收芯片由于国有企业的能力不足(重视程度和投入力度有关),而最有能力的民企却因为市场需求小,且大多是政府和机构用户缺乏竞争,因此导致可能的产量小,市场小。

  因此,目前存在的北斗导航系统,都是面对军队、政府机构、国有企业等机构的定制产品,缺乏市场竞争的情况下,相对GPS系统具有稳定性差、价格高的缺点。因此在社会市场上几乎没有面对普通消费者的北斗导航产品。

  目前最大的民用市场是汽车导航,采用GPS导航的产品已经将价格做到最低人民币250元-400元的区间。因此目前由于一些技术上的问题导致北斗系统并不是特别稳定,如果商业化生产民用北斗导航产品,在价格更高的情况下,稳定性和性能较GPS没有优势。北斗方面称“北斗的技术指标是按照GPS来定的,美国人经过二三十年的发展,才达到现在的技术指标,要达到GPS这样的水平,用户们要有耐心”。

  不过由于GPS覆盖的原因,在经过大楼、高架以及天气原因都可能造成信号不好。这个时候如果辅以北斗导航的定位,会获得比GPS更好的定位效果。

  因此,在定位能力方面,采用GPS+北斗的双定位导航将比GPS带来更好的定位,这对于对成本敏感不高的高端导航仪、车载内置导航仪是很有益的,这也是2013年正式服务后,最有可能使用北斗定位的用户。

  另一方面,安装GPS+北斗还可以享受到北斗的增值服务,比如用装有北斗导航芯片的智能手机一定位,就可以自动搜索并对接附近的同样采用北斗系统的出租车,不再‘人等车’,而是‘车找人’。”。对于手机“招的”有很大的帮助。

  北斗可以提供优异的收费增值服务,而GPS只能提供定位服务,没有任何其他服务。这一点,北斗可以做成一个开放的商业平台,通过为增值服务商提供商的信道支持等收取增值服务收费,而用户也可以选择消费这些增值服务满足自己的不同需求。

背景: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独立发展、自主运行,并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互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既能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还具备短报文通信、差分服务和完好性服务特色。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2/article/11822.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