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时尚生活
网页设计重心倒向平板和手机:未来的上网主流
2012-08-23 21:12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日前Farhad Manjoo的博文称由于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数量已经超过PC,并且使用时间上也在迅速增加。一些新闻、游戏娱乐的网页浏览已经呈现出移动设备超过PC使用量的情况,因此网站设计应该优先考虑移动设备。

目前的问题

以TechCrunch为例,这个科技博客让平板电脑很受伤。
http://techcrunch.com/

  首先,加载速度慢。整个页面元素的加载顺序一点都不合理——首先显示正文,然后是顶部和右侧导航栏,艰难地等待几秒钟后,标题才会出现。开始阅读。等到页面加载完成后,过了大概半秒钟,文章的正文和标题突然消失了。什么?!为什么会先出现再消失?

  如果足够幸运,这种情况只会持续一秒,便会恢复正常。于是,你认为可能是系统有漏洞,便原谅了TechCrunch的设计师——毕竟,他们开发网站时,针对的是传统PC,而你使用的却是古怪的平板电脑。

  有些时候,你就没有这么幸运了。文本会反复闪烁,然后,整个网站都不见了,只剩下TechCrunch iPad应用的广告。为了阅读文章,你不得不点击一个小得可怜的链接来关闭广告。到这时,为了读这篇文章,你已经等待了将近10秒钟,整个人都要气炸了,恨不能永远不看TechCrunch。

  如果因为某个网站在iPad上的显示效果不佳而抛弃它,那你恐怕要抛弃半个互联网。TechCrunch的移动体验的确不好,但还算不上糟糕透顶。从《纽约时报》到《纽约客》,从谷歌(微博)新闻到Salon,甚至包括Slate,很多新闻网站在平板电脑上的显示效果都很糟糕。事实上,不只是新闻网站,就连亚马逊(微博)等大牌互联网企业在iPad上的显示效果同样不好。

调整思维

  问题在于,很多网站的内容太过拥挤,不适合平板电脑的显示屏。当你在iPad上加载一个网站时,经常会看到文本、图片和视频掺杂在一起。这些网站的代码运行速度太慢,不适合小尺寸设备;上面的按钮和链接太小,不适合手指点击;网站图片在平板电脑的高分屏上显示效果也不怎么样。

  关键问题在于,设计师并未针对平板电脑做出太多设计——他们或许针对iPad对页面做出了细微调整,但这通常只是一种补救,主要还是针对笔记本和台式机设计网站。

  iPad已经面市3年,它的崛起似乎不可阻挡。而且,iPad并不孤独——谷歌Nexus 7、亚马逊Kindle Fire、微软Surface很快都将贡献巨大的流量。互联网需要适应这些设备。设计师创建网站时不应仅仅兼容平板电脑,而应以平板电脑为主。事实上,他们甚至应该首先考虑平板电脑——先针对7英寸和9英寸的屏幕设计页面,之后再针对桌面浏览器调整。

  为何要以平板电脑为主?不仅是因为iPad及其同类产品正在迅速成为主要的上网设备,还因为平板电脑的种种限制——小尺寸屏幕以及相对较小的带宽和处理能力——可以提升桌面设备中的网站效果。针对移动设备优化的网站通常更快、更漂亮,比桌面设备更容易导航。如果设计师首先为平板电脑设计网站,整个互联网都将变得更好。

  需要强调的是,我不是呼吁网站在桌面版本之外,再创建一个针对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优化的版本。很多网站都采取这种措施,但由于很多公司都没有足够的资源维护两套不同的设计,他们的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版通常表现糟糕。这些移动版的网站无法提供与桌面版完全相同的功能——例如,Slate的智能手机版就无法加载读者评论——而且当设计师对网站进行升级时,通常只会优先考虑桌面版。

  对多数网站而言,桌面贡献了大量流量和广告收入。另外,移动网站仍然较新,而且变数颇多——有很多采用不同技术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导致设计师还不习惯为它们开发有吸引力的网站。

  除此之外,还要考虑钱的因素。整个网络广告行业都是围绕桌面浏览器建立的,目前最具活力的互动广告还无法在平板电脑上完美地展示。

  络公司应当集中精力打造统一的体验,兼容所有电子设备。在理想状况下,移动网站不会成为桌面网站的分支——桌面网站将与移动网站一样:简洁、快速,在所有设备上的效果都很好。

  这个想法并不激进。很多网站设计师都在践行这一理念——詹森·寇特可(Jason Kottke)和约翰·克虏伯(John Cruber)的博客都是针对桌面浏览器设计的,但由于加载速度快,而且没有充斥太多杂乱的元素,看起来就像是专为移动设备设计的。

  一些新的创业网站已经开始模仿这些极简主义的风格,包括博客平台Svbtle和Medium、讨论网站Branch和社交网站App.net。这些网站设计之初似乎都是优先考虑iPad,然后再移植到桌面上。不仅如此,这些网站的外观都很漂亮,导航也很方便。这绝非巧合。

  当然,对于资金充裕的创业公司而言,很容易以移动网络为主。但对于已经建立业务基础的网站而言,由于十分依赖广告,便很难直接投入移动设备的怀抱。但他们应当一试。今后几个月间,移动浏览器的流量将会飙升,尤其是当苹果推出价格更低、尺寸更小的iPad,而亚马逊也升级Kindle Fire后。

  如今,用平板电脑上网冲浪,随时都会碰到缓慢而充满漏洞的网站。但很快,读者就不会继续忍受这种情况。如果你的页面要花很长时间加载,如果你的图片不够清晰,如果你的链接不容易点击,如果你不断抛出iPad应用的广告,我就会用平板电脑访问其他网站——访问那些能真正重视它的网站。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2/article/11788.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本栏目热门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