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时尚生活
买不起“苹果三件套”丢脸显示苹果营销的巨大成功
2012-08-20 21:21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日前,一则新闻在网络发酵。

  “不给我买,就让我在同学面前丢脸去吧……”这是一个刚考上大学的女生开学前,要妈妈买装备时的一句话。

  由于苹果手机、iPad3和苹果笔记本电脑“苹果三件套”,价格约需1.5-2万元,让工薪族的妈妈很无奈。

  固然,这和东方社会的教育模式有很大关系,在这种极端的以成绩判断学习优良的教育体制下,社会鼓励学生在学习成绩上的“攀比”,从而带动了在生活消费上的攀比。不过凭心而论,苹果能够成为甚至不懂得智能手机为何物的中学生的“偶像”,正说明了苹果营销的成功。

  “不用iPhone丢脸”,iPhong从3000多到5000的价格,并不是手机行业中最贵的,从中国实际使用人群“越狱”来看,也不是说ios的应用安装比Android方便(反而相反)。那么为什么偏偏是iPhone?

  另一个是苹果笔记本——MacBook,由于操作系统的缘故,实际上用户体验是相当的糟糕,很多网页是错位、乱码,控件装不了,上网都成问题(虽然兼容性不是苹果的问题,但是结果才是我们要的)。至于应用软件,更是糟糕得一塌糊涂,大部分商业软件要么没有苹果系统的版本,要么就是简单做一个导致用户体验极差,和Win32系列操作系统根本不具备可比性。

  既然苹果的产品,用户体验来看,并不是那样的领先对手,但是为什么用户口碑如此好呢?

  苹果强调用户体验,不仅在于产品本身,也在于销售和服务等多个环节。例如,苹果花费巨额资金来打造零售店。无论是明亮而简洁的玻璃幕墙,还是员工统一身着的蓝色制服,都创造了一种优雅、舒适而平和的形象。这与传统科技公司“重技术轻文化”的做法完全不同。进入了苹果专卖店,就有一种高贵典雅的感觉,这和传统IT产品是相当不同的。

  当然,“苹果三件套”还和孩子的叛逆有关。由于苹果本身就是一种反主流的产品的厂商,自我封闭的系统,高傲独特追求极致的产品风格,颠覆传统的轻量化软硬件,这些都使得苹果才是他们的追求,而不是SONY、SAMSUNG、ThinkPad。

  最后,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中国的面子思想。通过买奢侈品来实现自我升华的想法使得中国消费者对奢侈品的需求日渐高涨,在商家的宣传下,由于长期以来社会没有一些真正的公正的引导消费的媒体声音,因此例如LV、宾利、卡地亚和爱马仕就给他们形成贵就是优秀的形象。

  iPhone虽然内地价格较海外裸机价格贵不了多少,但是海外市场通常是99/199美元在网两年就可以获得。苹果通过资费分成实现自己的价值。因此海外市场拥有iPhone是很自然的(199美元也只相当于美国白领平均1天的工资)。而美国的其他智能手机的合约价格和苹果相差不大,也是iPhone没有形成追捧的因素

  这样,中国许多普通消费者就和国外有不同的心态,他们将iPhone也视作奢侈品。因此,购买iPhone就成为使普通人更接近“上流社会”的一种途径,同时也是满足这些人虚荣心的一种廉价方式。

  苹果对产品和品牌形象的定位带来了无与伦比的营销效果,而消费者也随之形成了对苹果的“高端”印象。基于这两方面原因,“苹果三件套”,而非“三星三件套”、“诺基亚三件套”成为热点也就不足为奇。

  当然,引导用户理性看待苹果,理性消费,本来应该是媒体的社会责任。也是学校、政府等公共机关应该培养民众的地方。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2/article/11782.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