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时尚生活
保姆因想要回工钱拿雇主手机被判刑10年
2012-06-30 07:52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郑州管城法院日前审理保姆盗窃雇主手机案,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2万元。而案件当事保姆拿走手机的唯一目的是索要被拖欠的工钱。

  48岁的张芸(化名)从2011年10月,到郑州苏先生家做保姆。12月2日7时许,张芸发现门口鞋柜上放有一部银灰色翻盖手机。因雇主40多天未支付工资,因此拿到厨房微波炉的夹缝里藏了起来。次日10时许,苏先生问张芸,张芸称未见,并趁下楼挖萝卜时,将手机放在塑料袋里埋在萝卜坑里。由于保姆曾说,她受委屈,不想干了。因此苏先生报警。通过小区的监控录像,在萝卜坑里提取到被盗手机。苏先生说,诺基亚VERTU奢侈手机是6.8万元买的。

  在法庭上张芸认为“我不知道手机有那么贵,我不懂法律,他欠我工钱没给,我想着这手机也就一两千块钱,正好抵我工钱了”,按照当初协议,“10天发一次工资,我想着一个月发也可以,每月1800元。可是,干了44天,他还不提发工资,总说到过年了再给”。“我想着他回头把我的工资给了,我再把手机拿回来还给他”。

  管城区检方认为即便苏先生欠她的工资,那也不影响她的罪名和量刑。故法院以张芸犯盗窃罪作出一审判决,判处其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2万元。

  此案被媒体在网络曝光后,引起较大争议,在标的物价值的争论上类似8年前的“天价葡萄案”,到底如何计算价值成为量刑关键。

  而由于事关拖欠工资,因此网络上的舆论一边倒的同情保姆,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所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于建嵘在微博斥雇主缺德“我想帮助这名可怜的保姆,却不知如何办。我还要骂这个可使用几万元手机而拖欠保姆工钱的雇主……”。

  有网友从当年天价葡萄案参考,“可以考虑从刑法上的认识错误角度辩护。从新闻报道看,行为人并没有认识到所盗窃财物所具有的巨额价值,因此其主观上没有盗窃价值如此巨额财产的故意,故不能适用刑法关于盗窃数额特别巨大的规定”。

  张伟律师认为这部手机到底值不值6万多元?如果这部手机购买价的确是这么多钱,还要问问这部手机是什么时候购买的,折旧后现在值多少钱,而不能按照购买价作为量刑依据。因为盗窃物品的价格和量刑有直接关系,按照刑法264条规定,盗窃罪数额特别巨大可判10年以上。而6万以上就属于数额特别巨大的范畴,最少判10年。根据本案情况,首先有保姆反映雇主欠薪的背景,而保姆出于讨薪无望,拿雇主手机补偿的朴素本能,拿走了雇主的手机。


根据手机品牌、类型、价格推测应是VERTU Ayxta手机


根据手机品牌、类型、价格推测应是VERTU Ayxta手机

  2010年上市的VERTU Ayxta手机为GSM/WCDMA手机,主屏尺寸2.4英寸 320×480像素 摄像头像素:200万像素,副屏参数:1.36英寸,128×160像素,26万色,机身内存:8G ,手机尺寸:100x48x18mm,手机重量:175g。

  该手机在2010年欧美地区零售店实际售价主要在3000-4000美元,在中国大陆地区的报价约6万元。而目前2010款的Ayxta已经停产停售,新款产品以黑色为主色调,电子部分进行较大升级,拍照像素提升到500万以上,目前海外的网络售价约4000-4200美元。

  由于是VERTU的低端产品,并没有采用黄金、白金材质,更没有采用高端奢侈手机常用的钻石装饰。而是采用不锈钢的结构而非钛合金框架、采用的是常见的不锈钢。而外壳部分的金属并非贵金属而是铝合金加上多层电镀,特色部分是采用皮革和防划的蓝宝石水晶(类似手表材质),没有镶嵌钻石和宝石。

  Vertu的成本相对较低,目前“山寨”的外型仿效产品售价约300-500元,而在一些旅游购物等地方出售的基本可以以假乱真的高仿Vertu方面,高仿Ayxta进货价约2000元,做工相当精美,一般人难以识别。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2/article/11752.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