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新机抢鲜
华为证实将为360定制成本价双核四核手机
2012-05-10 16:35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2012年5月10日凌晨,华为余承东在微博上证实与奇虎360合作推出低价Android智能手机,“性价比超小米手机”。

  早在2月坊间就传闻华为和360合作生产手机的消息,手机采用华为为主的设计,而360积极参与。华为生产出来的手机将集成360的软件和应用市场。360采用包销方式下单生产。新手机仍然保留华为品牌,但是在华为Logo的同时也有360的Logo。

  而在一周前,360周鸿祎证实了360将与多个厂商合作推360用户特供机。360将联合厂商提供“零硬件利润”或者“接近成本价”的手机。也就是大批量向厂商采购,然后几乎无利润销售,不靠硬件赚钱。

  从目前来看,良好用户体验的智能手机通常采用4"以上的高分屏幕和双核A9处理器,但是除开小米手机定价1999元外,其他厂商大多定价3000元以上。目前小米手机已经达到50万支每月的销量。

  尽管如此,360仍然宣称小米手机“价格仍然偏高”。360提供性价比更高的产品。周鸿祎认为“无论是互联网企业做手机,还是手机企业做手机,以后的一个方向应该是通过互联网增值服务而赚钱,因此低成本、零成本甚至是免费手机应该是一个趋势。”

  360在PC互联网通过免费的安全卫士和杀毒软件,彻底击垮了收费阵营。今次提出“硬件零利润”或者“接近成本价”的定制手机能否复制PC时代通过入口流量变现转化为收入?

  目前国内小米、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盛大进入市场,但是除开小米手机外,其他巨头的产品成熟度和性价比都不算高。

  小米手机成功在于他初期敢于亏损铺开市场,当产能上来后,成本下降很快,更同时小米手机的价格稳定在1999元,同期本身手机芯片组和屏幕的价格下降又带来了额外的利润。加之用户口碑的积累使得小米手机销量迅速增长构成了良性循环。

  但是,此间分析称,手机厂商如果与360合作的同时还打上自己的品牌,那么只有原型机50%的价格会对自己品牌手机产生极大的负面效应,冲击原型机销量和削弱品牌形象。

  因此,手机厂商合作意愿将是一个考验。不过此间也有业内人士分析,或许有两类厂商愿意合作,一是专注运营商市场本身又有很强大硬件生产实力的厂商,比如华为、中兴;二是手机的整合代工厂商,比如给小米手机代工的英华达。

  不过,如果直接由整合代工厂生产,需要自己采购部件,如果初期产量较小,那么采购的部件价格将无优势,而采购较大又有资金占用和蠢货跌价风险。显然当初小米手机的冒险并不符合已经上市的360的风格。

  而更重要的是360已经无法等待,他需要急剧的扩张,就需要有手机厂商的支持,因此最佳的人选就是华为和中兴,他们本身在终端零售市场就是低价牌,品牌价值并不高,而且很多是运营商补贴甚至免费送出,与360并无多少直接利益冲突。

  根据360的年报,目前已经发展到4亿多安全卫士用户,而凭借安全卫士的推广,360浏览器也达到2.55亿用户。在PC端,360安全卫士、免费杀毒软件、浏览器以及网址导航等,已经牢牢的占据了用户入口,使得可以通过其盈利。

  由于智能机产业链相当成熟,安卓系统用户体验已经达到iOS的90%模仿和相当的创新,而ARM处理器的公开使得高通、联发科甚至更多厂商进入退出更整合的方案。如此一来,进入手机市场的门槛大大降低。

  而360周鸿祎看来,自己运营虽然也可以成功,但是毕竟周期要拖上一两年,因此不自制手机终端而采取类似运营商定制包销的方式更符合实际。

  此间分析,当小米销量达到1000万后,有此规模的应用商店就足以产生支撑其软件发展的利润,使其达到盈亏平衡点。加上硬件的利润,小米手机就能开始赚钱。而360要想赚钱,在保证手机硬件性价比超越小米的情况下,或许只能真的在手机采购后“零利润”甚至负利润卖出,而自己营销、软件服务等费用可能需要一个1000-2000万用户级的支撑。当然或许依托目前360在PC领域的地位可以实现。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2/article/11744.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