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时尚生活
工信部禁止浙江联通2G用户网内“随意打”
2012-04-20 09:45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自浙江联通推2G“随意打”后,据悉浙江、广西、湖南、兰州四地联通相继推出“随意打”业务。不过媒体披露,工信部已经发文叫停随意打业务。

  所谓2G电话“随意打”,即地域内联通2G用户每月免费或象征性收费(如浙江为3元钱),可网内相互之间通话免费,其无论市话还是长话。

  此前的3月31日,浙江省通信管理局发文浙江联通,要求叫停浙江联通“随意打”。媒体争论激烈,反对干涉之声不绝。如4月16日时,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公开表示“联通各省公司都会根据当地市场情况制定自身的竞争策略,总体来说,集团公司会尊重各省公司依照实际情况制定的市场战略”。

  但是工信部以“违反网内网外差别定价”的理由阻止“随意打”。业内学者评论普遍表示支持,北京邮电大学教授王立新认为“在移动互联网语音免费冲击下,运营商如何利用语音免费为诱饵去实现自己的新业务转型推广是个紧迫关键的课题!联通随意打剑指何处?是损人不利己么?”。《通信世界周刊》总编辑杨海峰表示,“在今天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不得不承认语音的结局就是某个价位下的随意打,但在策略上要有创意,过分赤裸裸的随意打如同七伤拳!”

  “随意打”业务发展情况,江联通从2012年3月20日开始推出“2G用户随意打”活动,除了预付费用户,其他用户只需缴纳月费3元,本地拨打浙江联通固话和手机用户免费。广西联通推出了全区联通免费打。用户花费3元在本区域免费拨打全广西联通手机,花费5元在本市县(同区号)免费拨打全广西联通手机,花费10元在广西区内免费拨打接听全广西联通手机。湖南联通也推出了随意打电话卡,每月10元拨打湖南省内所有联通用户全部免费。兰州联通也于近日推出“如意通-本地随意打”叠加包产品套餐。用户开通该套餐后,在本地拨打兰州市区及本市各县区联通固定电话和联通手机号码话费全免费。

  不过,除开体制内的“公共利益”代表者反对外,同样体制类的联通公司非语音部门则一致表示赞同。“浙江随意打推出之后很受用户的青睐,有些日子甚至每日有5000多新用户入网,而这些用户大多都是从移动、电信转投而来的。移动、电信是因为的利润可能受损因而气急败坏所以才去向通信管理局告状,才会有现在的叫停,而叫停不利于消费者,要有竞争才有进步。”

  对于管理部门的责难,联通一高层回应“面对竞争对手大面积的V网封锁,渠道双禁,收卡换卡,大幅度提升佣金导致产品包价格倒挂这种恶劣的环境“,是竞争的必然结果。”

  对于“违反网内网外差别定价”的指责,联通人士认为随意打应该看做是网内套餐,因为并没有给用户免费(收取了3元网内拨打套餐费),这个可以看做是更大范围的虚拟网,而且不需要使用特定的短号拨打,这是对移动集团用户虚拟V网而言的。

  对于管理部门认定联通涉嫌恶性竞争,要求停止“随意打”产品宣传及营销。非体制内的各界大多持反对态度。新浪做出的网民调查显示,在看待随意打问题上,95.6%网友选择“电话资费谁便宜支持谁”,只有3.6%选择“没什么意义”,极少选择不清楚。对联通推2G电话免费拨打套餐的评价方面87.1%选择“语音免费时代已经来临”,而和工信部的意见相反,只有8.2%选择“恶性竞争,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有人认为从目前可比的东方国家和地区如日本、韩国和中国香港来看,非套餐的纯语音用户已经极少,且资费极为便宜。而欧美运营商已经是语音数据套餐占绝对主流。一些国家的综合运营商给自己的各种广电和数据用户免费的语音服务。显然对于中国内地“语音作为明天的附加业务,从双向收费>单向收费>亲友免费>集团免费>网内免费>套餐免费>全部免费的路程是可以预见的趋势,不确定的是流量完全替代语音的转折点。”

  从网内上的反应的舆情也可以看出,虽然表面上浙江联通的做法有“免费”夺取市场的不正当竞争之嫌。但是支持度之高,显然并非完全从自己角度而看问题。而是中国通信行业多年来的高度垄断和相对国外高昂的资费和低劣的服务引起了公众的强烈不满。而一遇到竞争,管理层的出手制止就被看做是维护这种垄断共同利益的举措而造成更大的割裂。

  因此要化解这种民众与电信的对立,更重要的是打破电信行业的垄断,允许外资、民资进入市场,鼓励市场竞争。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2/article/11741.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