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学校
联发科MT6573:能否再续2G山寨机神话?
2012-01-30 09:13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根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报告,中国在2011年第三季度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市场。和美国智能手机消费者大多采用运营商补贴而大多采用合约价格199-299美元而裸机价格600-800美元的高端手机不同,中国、欧洲、东亚和东南亚等地方主要的智能手机还是均匀分部在150-700美元的市场区间。而这正需要大量的中低端智能手机来填充——尽管他们的技术或许并非让人振奋,但性价比让人心动。而这低端市场的巨头联发科又如何呢?

  占据中国内地2G功能手机市场70%-80%市场份额的联发科(MediaTek)在智能手机市场的发展一直不太顺利,直到去年6月终端放量出货的联发科MT6573以非常普通的入门级性能却取得了让人诧异的成绩,据悉,出货量从年中的50-100万片每月发展到年底的200万万片每月,让人实在吃惊。

  尽管联发科智能手机芯片2011年出货量仅为1000万片,只占联发科2011年手机芯片出货量5.5亿的2%,但是却贡献了近30%的手机芯片销售额。

  在功能手机中,由于异常激烈的价格竞争,全整合芯片的价格甚至低于人民币20元,这样一来,虽然联发科手机芯片的总出货量在全球14.6亿的总出货量来说是全球第一,在功能手机市场,联发科当仁不让的是绝对的霸主。但是这个市场占有第一并没有带来多少盈利。因为全球14.6亿的手机出货量中,智能手机占了1/3——4.2亿支,而这4.2亿支手机芯片的销售金额几倍于非智能手机,遗憾的是这4.2亿支智能手机市场,联发科却很难进入。

  更严峻的现实是,随着智能手机应用的不断增加,手机智能化趋势已经不可逆转,分析人士称2015年智能手机市场占比将从现在近1/3提升到1/2。而到2020年,除开一些特定人群(如缺乏文化知识的老人和儿童)和特定国家(如网络尚未完全开通的朝鲜),大部分现代国家和主流人群都会使用智能手机——届时手机应用程序甚至可望超越现在Windows程序的数量——尽管他们定位在不同的市场和用途。

  联发科目前已经将大部分研发人员投入到智能手机研发,主要精力集中在低端市场,按照联发科的计划,将在本季度发布MT6575,有消息称这是一片A8处理器,频率达到1Ghz,而在今年年底或明年上半年推出双核A9的处理器。

  而目前联发科智能手机芯片几乎全部为MT6573,这个芯片应用在联想A60等手机上,尽在联想lePhone系列手机,2011年下半年就取得了约300万支的销售量。这一销售量甚至超过了联想lePhone品牌其他芯片组历来的全部销售量。原因在于联想A60终端市场零售价约900-1000元,这样的价格和非常适合国人的功能(如双卡双待)是其热销原因,另一个原因则是其性能超过了目前千元智能手机几乎一统天下的高通722x系列芯片。

  联发科MT6573基带(Baseband) 、多媒体处理器(Application processor)以及必要的电源管理组件成为一颗系统单芯片,大幅降低占板面积以及所需零器件,支持双卡双待,单芯片无线连接芯片组包括蓝牙、WiFi、FM Radio、GPS以及手机电视等功能。modem支持 HSPA速度达 7.2Mbps/5.76Mbps。

  虽然MT6573的程序处理器(AP)只是一片ARM11的650 MHz处理器,但是GPU部分为非常经典的PowerVR SGX531,正是这片中端性能的图形芯片大大弥补了AP的不足,使得其在游戏的表现达到流畅的水平——而这是中国内地用户很重视的——毕竟由于中国电信运营商极为高价的流量收费模式极大的限制了用户网络应用因此更多人是拿来玩玩游戏,这和欧美用户大部分是收邮件和浏览网页以及网络应用是本质不同的,因此即便联发科MT6573的处理器速度不高,但是运行国内主流的娱乐应用还是流畅,使得很多用户原意购买的重要原因。同时支持8百万像素照相机并支持自动对焦、脸部侦测、微笑快门,并支持高达FWVGA 30fps流畅的录像以及影像播放也达到主流水平,满足主流人群的需要(同样的原因,欧美用户很少注意拍照功能而中国用户特别重视)。

  目前,联发科MT6573想国内超过20家厂商供货,包括联想、波导、TCL等品牌厂商以及更多的民间小厂商。随着新年热销的结束,预计MT6573会略降低价格应对高通的低端芯片的降价以及等待联发科MT6575发售。

  从第三方评测来看,高通MSM7227系列芯片和MT6573性能性能接近。MSM7227a的频率是800Mhz,MT6573低20%,为650MHz,但是联发科的图形芯片为PowerVR SGX531,比高通的Adreno 200性能高出略50%(厂商宣传数字,实际的3D游戏应用,综合各种因素,实际相差低于此)。

  所以在测试中,如果以单纯数字运算跑分,高通MSM7227比联发科MT6573略高出10%。不过这样的差距基本在实际使用中感觉不明显。而如果用超级兔子系统测试综合CPU,内存,文件系统性能,2D,3D性能,联发科MT6573要强于MSM7227。很大程度得益于图形芯片的给力。

  而在实际运行3D游戏中,通过多个游戏对比,MT6573的帧率约高于MSM7227的10%,基本体现了超级兔子综合评分的差距。

  因此,虽然高通将7227系列芯片的价格大幅调低,围堵联发科,使得MT6753没有任何价格优势,但由于联发科芯片都具备双卡双待这一特别适合中国以及印度、非洲、中东等用户需求的功能,加之高整合的无线芯片(蓝牙、Wifi、FM、GPS),因此竞争力仍然超强。此间分析,如果联发科继续扩大智能手机产量,特别是完善产品线后,很可能在入门产品祭出价格这一杀手锏。

附:联发科MT6573官方介绍

The MediaTek MT6573 platform incorporates a highly-integrated core chipset, a full range of connectivity solutions and supports the latest versions of the popular AndroidTM operating system. The MT6573 platform supports a quad-band, 3G/HSPA modem with mobile broadband rates of 7.2Mbps in the downlink and 5.76 Mbps uplink, as well as quad-band EDGE. The integrated applications processing system combines a 650 MHz dedicated ARM®11 subsystem for the Android operating system; support for advanced 3D graphics; multi-format video capture and playback up to FWVGA 30fps; high-resolution camera support to 8MP and a high-end FWVGA, touch-screen display. This platform chipset is completed with a full range of connectivity solutions for Bluetooth, WiFi, GPS, FM and Mobile TV from MediaTek.


• The core chipset of the MT6573 integrates the modem, applications & multimedia subsystem and all necessary power management functions into a single SOC.
• Combined with a single-chip, multi-mode, multi-band transceiver, it enables extremely small footprints that allow for smaller, more innovative industrial designs and form-factors.
• Additionally, the integrated 3D graphics capability brings gaming and user interface capabilities that were previously available only to high-end smartphones.
• Finally, the platform provides for advanced camera and multimedia features that include smile and face detection, panorama and burst shot, as well as high-resolution video capture and playback.
• The platform can be delivered as a full system solution consisting of hardware reference design and fully-tested, compliant software suite that can improve design efficiency and speed time to market for customers in the rapidly changing smartphone market.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2/article/11729.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