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时尚生活
北京公安要求安装WiFi监控被指强制购买
2011-08-06 20:17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来自香港的中间媒体《明报》报导,北京公安要求提供免费无线上网 (WiFi) 服务的学校、酒吧、咖啡屋等需要强制安装"非经营网络安全审计系统"这一监控软件,费用高达2万、3万、4万元人民币不等。而国内一些网络媒体也对此事进行报道。

  安装这个软件后,可同时监控近百名顾客,顾客的浏览纪录也将被保存60天。有媒体将此与网络监控软件“绿坝”、某些人推动的WiFi上网实名制(WAPI实名)相提并论。

  因为,安装上述监控Wi-Fi的软件后,顾客需出示身分证进行登记才能使用Wi-Fi网路。而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这种做法可能将在全大陆推广。

  明报称,北京东城区内宾馆、酒店、图书馆、学校电教室等提供上网服务的场所,都要全面落实。通知列明,不安装的商家将被罚款1万5000元,严重者还会被吊销执照。 但是记者采访发现,包括星巴克、东四十条、南锣鼓巷等场所均未安装这一系统。

  明报披露的某咖啡厅拒绝安装这一软件,这家店主认为,花钱装管控软件加上身份证登记制以及信号加密使得大多数用户会担心隐私泄露而拒绝上网。在此情况下,这家咖啡店停止免费Wi-Fi服务,而生意平均减少40%左右。 

  北京市东城区公安认为安装这种监控软件有利于维护网络安全,协助侦破刑事案件。 

  有知名律师认为,在未经过立法的情况下,擅自在安装监控软件可能涉嫌侵犯隐私权。而且人大常委会颁布的邮政法规定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保护,对于监控公民互联网上网行为,应该由人大通过法律来单独授权,公安机关也无权进行。

  此外,即使安装监控软件,指定某一软件并收取费用,也涉嫌违法垄断。《反垄断法》第三十二条规定“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不得滥用行政权力,限定或者变相限定单位或者个人经营、购买、使用其指定的经营者提供的商品。”

  和“绿坝"中标商在安全及网络管理软件市场名不见经传类似,这一软件的开发商上海雨人除开屡次中标公安系统监控软件外,在国内外软件市场没有任何业绩。不过和绿坝公司的中科院的直接背景不同,上海雨人表面上属于外资企业。但是此次中标的身份诡异而复杂,更让人联想近期的“郭美美”事件中“副会长之女与社会企业合办”的某公司类似,上海雨人处处闪现出上海某些力量的身影而台前老板又是“商人”,这样一家八不像的“香港公司控股”的外资企业也受到质疑,因为保密法和信息安全法都规定此类软件不能由外国软件公司开发。

  同时,绿坝曾经被江民公司曝出高危漏洞和海外软件公司版权诉讼后,同样由一个注册资本仅仅38万美元的在竞争性商业市场没有任何建树的一家公司开发监控软件而受到质疑。

  这样一家公司,开发的“网吧实名管理系统”和“非经营网络安全审计系统”的产品,据称在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公安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山东、湖北、黑龙江、湖南、江苏公安厅辖区使用。

  众所周知的原因,在推动WAPI背后的力图WiFi实名制的力量在海外设备制造商和国内运营商那里受到阻力。因此在公众场合,实现“实名制”就成为必然,

  有人分析,由公安部门指定某一公司的某款产品而非政府买单的原因主要在于绿坝引起的质疑。因此公安部门才要求商家“自愿”购买这一软件,当然那不“自愿购买”的商家将不得提供WiFi服务。

  由于目前WiFi功能的手机、iPad的越来越走向普及,对互联网的监控变得更加困难。但是在目前商品流通环节很难控制的情况下,想彻底禁止未加密和身份验证提供WiFi服务变得相当困难。

  而如果象朝鲜一样,除开政府外,禁止任何民间使用WiFi覆盖设备,那么可以简单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在目前已经开放的情况下,要收回恐怕在几亿网民那边的阻力相当之大。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1/article/11714.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