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时尚生活
小灵通退市 各地补偿不一引发争论
2011-07-16 23:25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根据工信部的规划,今年是小灵通网络的最后一年。随着今年底小灵通退市日益临近,即将告别舞台的的小灵通,将何去何从呢?小灵通从1998年进入中国,2003年达到发展高峰,2006年10月,国内小灵通用户创历史最高,达到9341万户,同期全国手机用户4.49亿,相当于每6部手机中,就有1部小灵通。而目前小灵通用户不足4%。


大城市:强行转网 放弃低端用户在所不惜

  以北京地区为例,联通(原网通)是小灵通的运营商,小灵通大限临近,北京联通仍然维持原态度,没有任何改变。

  目前,北京地区用户并不多。主要分三类,一是医护人员,辐射低的小灵通几乎对医疗器械没有干扰,医院里广泛使用。二是进城务工者,按照固话收费标准每3分钟0.22元。三是包月用户,小灵通推广之初,曾推出65元和70元包月的校园卡、警务通,还有不少用户。

  5月26日,北京联通悄然推出一项活动:灵通升G。就是用户放弃小灵通,被一些人看成是北京联通版的补偿方案。用户可以免费获得2G或3G网络号码,同时还有不等的话费奖励。方案特别提到,小灵通用户转网后,今年12月31日前将享受免费的“接听同振”服务。即用户小灵通号码撤机后,当其他用户拨打小灵通号码时,由2G或3G号码接听,且不收取同振功能费。同时,小灵通账户的余额将转入新账户。鼓励小灵通用户转用现有2G、3G或固定网络中与小灵通价格相当的产品。同时,正在针对小灵通客户制定更加人性化的转网策略及实施方案。而且从这项活动截止8月31日。

小城市,保留小灵通号码和资费,使用原来小灵通号码仍然可以接打电话,资费也不便

  相对大城市对这些低端用户的歧视不同,竞争激烈的小城市则各有补偿方案。其中最典型的就是保号保资费平滑转移。

  保留原号,也拥有新号,手机可以用原号拨打电话也可以发送短信。其实原号就是普通市话号码,这样实现的技术并不复杂。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反对电信对用户这样补贴,他们认为这样补贴将大大浪费固话号码资源。同时过低的资费也造成国家应得的话费收入流失,因此应该杜绝下面的运营商私下给予用户这样的条件。

  目前的情况看,由于强制小灵通退网而补偿方案不公平可能引发社会问题,因此运营商都是采用先尽量减少用户数量,为最后解决问题减少阻力。

  不过也有电信专家认为,强制现有小灵通退网是合理合法,因为小灵通自1998年开通后,一直是“违规”或“违法”状态,没有任何文件批准小灵通,并且小灵通还占据了预期给3G留下的1880MHz至1920MHz频段。

  而电信行业学者认为,小灵通基站密度实在太大,落后技术下,成本远远高于2G GSM网络和现有3G网络,给国家的电信投资造成极大浪费。而小灵通采用市话收费,严重冲击了当时的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手机通信业务,迫使后者不断下降资费,从而造成国家收入减少。因此让小灵通退市不仅合法而且对于国家来说是一种进步。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1/article/11708.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