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Android及手机陷专利纠纷:国内或幸免
2011-07-16 22:49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随着苹果率先以iPhone开辟了智能手机的娱乐化应用,谷歌Android依靠开源和众多厂商的支持而迅速成长并成为目前智能手机的最大市场占有者。

  由于苹果手机的高昂售价和中国国内运营商并不给予苹果业务分成使得话费补贴的力度不能使用户减少购买支出,因此苹果在中低端用户那里很难获得购买目标,而这些群体显然正成为Android的中坚力量。

  由于苹果的开源使得厂商的成本几乎没有,并且容许OEM厂商进行差异化的改进,因此拥有制造优势的国内厂商显然乐于Android系统,而易于修改对于中国内地拥有垄断资源(如运营商和垄断的行业客户的厂商)来说更是喜欢,他们推出了多个半封闭的二次开发的Android系统。这些“自主手机操作系统”通过众多关联企业已经形成庞大的生态,如中移动OPhone。

  但是最近以来微软、苹果开始对Android阵营发起的密集专利诉讼。

  这些诉讼的背景是Android手机在不少地区已经占据半数以上市场,并且生态圈越来越大。

  Android的优势在于开源和免费,但是Android系统本身在发展中,无论是谷歌还是厂商都有意无意的“借鉴”微软和苹果。

  而以微软为例,如果通过诉讼达成让每部Android付出几个美元的专利费代价,那么对于推广收费的微软WindowsPhone手机就是很大的帮助。因为对于一些大厂商微软的WindowsPhone操作系统甚至可能只要两三个美元,但是大多数厂商却没有兴趣。

  微软和谷歌的诉讼最大可能是首先对销往美国的Android手机收取专利费,但是如果要向中国的向中国内地销售的手机收费,难度恐怕很大。但是这将削弱中兴华为等依靠“千元级Andoroid手机”在海外夺取市场的厂商的竞争力。

  至于国内的运营商如中移动,微软如果起诉这些运营商,参考微软的操作系统版权诉讼,要想在内地打赢官司不仅是不可能的而且也没有操作可能性,因此只能与运营商谅解,比如让运营商更多集采微软WindowsPhone手机。

  目前来看,专利风波最大得益者是中国内地的以内地市场为主的厂商以及一些“山寨”厂商,因为微软苹果海外告赢这些厂商也没有可执行的标的,而在中国内地也不具备可以打这种海量马拉松官司的条件。因此如果中兴华为这样的有海外业务的厂商和运营商成本提高,那么智能机市场中,山寨手机的成本优势就会非常明显。

  但Android碰到的专利难题很可能会为山寨机转向智能化的过程中提供市场空间。联发科的MT6573频率达到650Mhz。能运行Android 2.3系统,性能达到了目前千元级主流Android手机的高通芯片的水准。而未来工艺成熟后的1Ghz产品则接近目前中端产品的水准。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1/article/11706.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