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时尚生活
微软市值落后苹果 IBM沦为第三科技公司
2011-05-24 10:20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北京时间2011年5月24日凌晨,美国东部时间5月23日,IBM的市值超过微软。自从1996年4月微软超越IBM后,这次是首次被IBM超过。

  在21世纪的10年时间,微软的股价停滞不前,10年以来呈现出整体下跌。如果10年前投资者买入10万美元IBM和微软股票,那么目前的价值将分别为14.3万和6.9万美元。如果是中国的投资者,加上人民币升值因素,10年前投入100万人民币投资微软,目前只有53万元,将亏损47%。而这10年中国的流通股上涨70%,中国的房价上涨250%。

  在1996年,微软借助Windows95的发布热销,占领了大部分操作系统市场,借助Office95进一步稳定了Office,同时VC、VB、VFP在编程开发领域也占据主导地位。从而使得微软股价一举超过IBM成为全球第一大科技企业。

  而2001年2月网络泡沫破灭前,虽然微软并非网络公司,但是微软凭借打败网景的操作系统霸气,股价仍然高涨,并且在接下来的科技网络股下跌中相当抗跌。

  但是,好景不长,随着苹果的崛起,苹果的iPhone、iPad让人感受到操作系统的垄断在非PC领域已经不复存在。微软在手机操作系统、平板电脑操作系统上连连败北,虽然微软明年将推出ARM内核支持的Windoows8的产品,但是能否扭转颓势还很难说。

  2010年,苹果股价大幅上涨,苹果成为市值排名第一的科技公司。而凭借IBM PC捆绑的DOS操作系统崛起的微软诞生了一个软件独立于硬件发展的神话。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有关软件比硬件更具价值的理论已经得到证明。到1999年末,微软的市值达到IBM的3倍,成为美国市值最大的公司。

  在微软发展的过程中,IBM被认为是“没落的贵族”,无法跟上计算机行业的创新步伐。在90年代早期,IBM每年的亏损达到数十亿美元。在上任CEO郭士纳(Louis Gerstner)执掌IBM之前,该公司已经接近破产。

  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后,趋势发生改变。尽管微软的营收和利润在过去10年中翻番,但股价却没有上涨。外界也对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提出批评。微软目前仍在操作系统市场处于领先,但在互联网技术领域落后于谷歌,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不敌苹果,而新兴的谷歌Android开放系统更颠覆微软私有系统的价值体系。在细分领域,微软搜索不及谷歌、社交网络领域也无法赶上Facebook和Twitter。

  而IBM放弃了成本高昂而严重亏损的PC业务,转卖给成本低廉的中国联想,后者保持良好的盈利。而IBM将自己专注于为企业软件、服务器和咨询领域的专家。IBM的转型可谓相当成功。截至本周一收盘,苹果、IBM和微软的市值分别为3092亿、2038亿和2037亿美元。

  美国公司市值最高的分别是埃克森美孚(石油)、苹果和通用电气(电子设备)、IBM、微软。

  目前微软的地位如同诺基亚,被称为“没落的贵族”,为挽回颓势。预计将在6月30日前展示的支持平板电脑和大屏幕智能手机的Windows 8 for ARM将会在下周的一个展会上正式公开展示,以增强合作伙伴的信心。

  微软Windows 8 for ARM,与目前大多数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所用的ARM处理器兼容,和传统PC的Windows XP或Windows 7 、Windows 8不同,这个ARM版本的Win8的操作将更加适合触摸式用户操作。

  由于iPad系列为代表的平板电脑迅速崛起,微软已经认识到,如果不迅速将自己操作系统Windows的易用性和过去无数的软件和游戏放到平板电脑和大尺寸屏幕智能手机上,自己将很快失去市场。目前微软仅有的WinCE内核的的WindowsPhone7等系统在智能手机上采用。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微软复制PC机操作系统到平板电脑,对于微软来说有相当重要的意义,因为过去近20年来,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已经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市场上90%的办公软件和80%的游戏为Windows编写,有着如此强大的资源优势,移植到平板电脑后,很多厂商会回归微软的怀抱。

  受之影响最大的不是苹果和谷歌,因为他们主要定位在便携娱乐。但是对Intel的打击却是立竿见影,因为ARM处理器平板电脑将会严重分化笔记本用户,这点从近两年笔记本电脑销售的持平甚至下降可以看出,而这一市场是Intel收入最高的市场。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1/article/11693.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