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时尚生活
联通沃Phone收取每部手机30元专利费
2011-03-01 09:28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中联通推出沃Phone平台对抗中移动Ophone平台。

  据悉,参与合作的厂商包括摩托罗拉、三星、HTC、华为、中兴、TCL、天宇、英华达等。参与企业共同拥有专利,而中联通拥有主导权,初期对每部“沃Phone”手机收专利费30元人民币用于平台的开发和维护。

  中联通发言人声称“自主研发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平台‘沃Phone’是国内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终端操作系统,打破了国外软件企业的垄断”。

  中联通官方人士介绍该系统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该操作系统由中国联通领导的“沃Phone”项目团队自主开发,团队拥有“沃Phone”及操作系统全部知识产权,不会受制于其他任何软件厂商,“沃Phone”操作系统完全自主可控。

  中联通在媒体披露,“按照软件国际惯例,收取少量的使用费用。但这与其它操作系统比,收费是非常少的,沃Phone对每部手机收30元,这与微软操作系统每部几十美元是少多了”。

  中联通的宣传,“沃Phone“系统采用Linux2.6为内核。包含智能终端图形交互系统、核心功能库、应用框架、安全套件、业务模型组件、基础应用软件等多层架构软件实体。沃Phone及操作系统具有自主、开放的特性,并提供系统级的安全套件,支持多种安全模式,技术升级可平滑演进,应用可覆盖到金融、证券、医疗、交通等众多的行业,并可满足平板电脑和家庭TV 多屏无缝协同的需要。

  由于中移动开发的“OPhone”以及国内某两三个智能手机厂商开发的所谓“国产操作系统”实际是Android源代码简单修改删除谷歌应用加入自己应用的私有系统,或者是微软WinCE内核简单加上一个自己的界面和应用软件,但是在软件兼容性方面反而存在一定问题。被社会上讥讽为“山寨”,尖锐的评论认为是运营商打造私有系统的根本目的在于利益输送,依靠垄断地位将赚取用户话费,通过补贴手机的形式进行利益输送给一些少数人控制的企业(或以比如这种自主系统的模式最终流向这些企业)。

  业内人士分析,根据昨日安展示的几款“沃Phone”手机的配置介绍来看,大多配置的是高通低端处理器,而市场最终零售价格估计即使在中联通补贴以后最低也在2500元左右。显然从性价比上看和目前1000-1500元Android手机相去甚远,而后者的应用更是异常丰富。因此“沃Phone”手机的销售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运营商的销售力度。而从过去的历史来看运营商的销售力度通常是话费补贴以及政府高价定制采购,后者往往被冠以“支持国产”的形式通过招标,这也是类似系统受人诟病的原因。

  目前手机操作系统方面有私有的苹果的iOS、接近免费的开源系统谷歌Android。占有较大市场份额,而惠普webOS、三星bada也被认为有一定机会,黑莓RIM OS依靠运营商定制也有不错的销售。而由于诺基亚的加盟,微软WindowsPhone也有起死回生的希望。

  目前业内人士普遍预计,谷歌的Android平台秉承互联网的开放、自由,是最有可能成为具有优势地位的操作系统,而私有操作系统除非拥有类似Apple这样的强势厂商或者RIM这样的行业用户定制外很难有发展。即便是在PC操作系统拥有垄断地位的微软推出的WindowsPhone(WindowsMobile)市场份额也急剧萎缩。因此在移动Ophone在高调推出但是目前的困局的背景下,业内分析师对联通沃Phone普遍持怀疑态度,这一点也从手机厂商的冷淡应付可以看出。

  目前智能手机时代注重整体平台的竞争,留住用户最重要的的是丰富的应用程序。而竞争的核心是如何将手机厂商、运营商、开发者、软件平台各方面利益的平衡。过去希望依靠操作系统的垄断或者变相垄断的地位收取或者变相收取(比如在签名证书上设卡)使用费的模式在今天很难行得通。

  沃Phone的核心研发团队是200多人,作为国家“核高基”课题成果之一,沃Phone操作系统的开发工作得到了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国资委等政府部门的支持。问题的核心在于,目前涉及通信领域的“核高基”项目获得者大多是体制内企业(其中不乏“伪民营企业”),从过去IT行业的情况来看,产品的市场表现大多让人失望。其中的问题值得思考。

  目前业内还关注的是中国联通的沃Phone采用Linux内核,那么是否遵守GPL许可,按照GPL代码标准要公开源代码,虽然在中国类似将Linux内核进行产品开发甚至有欺骗嫌疑(如某某Office和某些Linux平台)是较常见的,但是这类产品无法在国外销售且对中国形象有一定影响。

  当然,笔者对于采用Linux内核低成本开发产品降低费用的出发点的看法是赞成的,但是这样的产品应该是针对初级市场,采用低成本低价格惠民销售,类似于今天我们看到的国产DVD,虽然有可能侵犯国外专利,但是至少国人受惠。但是如果依靠垄断地位通过转移本应属于国有资产的话费收入的方式补贴高价的手机,到底得益的是谁?成功后谁受益?失败后谁受损都是非常明白的。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1/article/11668.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