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评测
诺基亚C5-03评测:时尚网络社交手机
2011-02-10 17:23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诺基亚今日会公布新的发展战略,预计未来将会全面转型,采用更加灵活的措施。而由于“meego”手机的开发迟迟没有完成,未来如何发展就值得关注。笔者猜测虽然最终会放弃塞班,但是一是不会壮士断腕立即全部抛弃巨大的用户群和资源,二是在meego手机上市之前,会将塞班S60手机放低身段,进入低端市场挖掘塞班潜力的同时避免市场份额的加速下滑。除此之外,就是在应用上更注重易用性,使得用户更容易接受。比如我们今次看到的C系列次新手机诺基亚 C5-03(资料),在轻薄小巧中更便捷的实现社交功能。



  从来没有人会想到社交网站对用户的吸引会达到如此之大。目前欧美地区和日本韩国,手机上网的主要目的不再是浏览新闻网站、收发电子邮件,而是Fackbook(社交)、Twitter(微博)、Youtube.com(视频分享)以及搜索之上的服务(如贴吧交互、地图等)。这类的应用强调的是用户和用户之间的交流,颠覆了过去用户被动接受的传统信息流动,过去传统的信息流动受到控制思想的某些力量、社会上商业机构、社会“精英”的控制,用户已经感到厌倦,这是为什么过去手机上网发展多年少有进展,而新兴的社交网络出现后会出现巨大变化的原因。当然这种“自己就是媒体”的交互应用也被有的人视为对东方社会的“文化颠覆”,比如在埃及,控制社会的主流人群根本无法想象在Facebook和Twitter活跃着的年轻人竟然有如此强大的力量,这种思想一旦走向现实,短短几天传统力量维系的基础轰然倒塌。

  为什么社交网站会迅速崛起以及对普通年轻人自我意识觉醒的作用不是我们可以讨论的。我们还是回到正题,在没有极端限制的的情况下,未来社交网络的应用会加速发展。更多的人会应用社交网站和朋友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这个时候手机终端无疑是很好的选择,拍照或者拍段视频即刻上传,通过微博给自己的朋友圈子发送自己的动态,和关心同一话题的朋友在网上讨论,这些恐怕会越来越普遍。而其中手机的选择就变得重要。

  今次介绍的诺基亚C系列的C5-03就是一款定位在社交应用的高性价比的产品,采用ARM1156的600Mhz处理器、Symbian S60第五版的C5-03无论是在运行速度还是界面美观易用上都达到了高端诺基亚手机的水准,而价格则定位在1500元级,对于喜爱诺基亚S60智能手机的年轻朋友来说,值得关注。


诺基亚 C5-03

手机制式 GSM,WCDMA
主要芯片 ARM11 (ARM1156) 600Mhz
操作系统 Symbian S60 第五版
标配 锂电池(BL-4U,1000mAH) 充电器(AC-8,AC-15) 数据线(CA-101D) 立体声耳机(WH-102) 2GB microSD卡(MU-37) 用户手册

手机屏幕 3.2英寸360×640像素TFT电阻屏
拍照配置 500万像素
耳机接口 3.5 mm
音乐格式 MP3、WMA、WAV等
视频格式 MP4、3GP、WMV、RMVB、RM等, RealPlayer播放器



  手机采用了经典的直板造型,更为小巧的机身尺寸使时尚感倍增。圆润感十足,握持起来手感也非常舒适。采用屏幕化的正面设计,相当时尚。而机身后盖采用钢琴漆材质,不但美观时尚,且可令机身整体耐磨性大大提高。

  诺基亚 C5-03主屏幕共有3个实体按键,拨号、挂机与中间的菜单键。顶部为耳机接口、USB接口,而底部则放置电源接口,电源口的上部小孔为话筒。在背面底部相应位置则为扬声器。机器左侧并没有接口或按键,而右侧上部是音量调节按键,中间则放置了锁屏键。

  打开电池后盖可以发现TF插槽以及电池下面的SIM卡插槽。我们看到标配的1000毫安时锂电比较大,占据相当部分的位置。
 
  C5-02的界面很熟悉,主屏幕中的快捷入口可以放置各种日常常用的功能,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对快捷功能进行更改设定。在音乐播放条上方为WiFi快捷窗口,可完成无线网络连接,WiFi的耗电较大,最好只在使用WiFi时开启。

  诺基亚 C5-03采用全屏触控键盘上,拨号界面便可看到诺基亚C5-03的超大虚拟键盘,这个拨号盘很适合不习惯触摸屏拨号的用户,因为不容易按错。



  诺基亚C5-03采用了640 x 360 (nHD) 1600 万色的电阻式触摸屏。实际显示效果比较优秀。手机采用S60v5界面,实际上笔者看来目前的智能手机功能复杂,而S60却相对更适合主要用于通话的朋友,S60的操作易用性是显而易见的。

  C5-03的短信编辑功能、界面比较间接,输入法支持手写、全屏手写和虚拟键盘输入三种方式。通讯记录包括丰富的通话记录内容,包括号码、联系人及时长统计。还可以查看到来往发送的短信记录与流量消耗情况。

  联系人方面,屏幕首页上排列的几个常用联系人快捷窗口,可以设置电话本的记录,便于随时联系。短信功能中,提供有多种输入法可供选择,让你在与朋友的信息沟通中更为顺畅。

  考虑到用户群体,C5-03的音乐播放界面比较简洁。而通过内置的6个均衡器和多种播放模式的调节。后台播放的时候也可以在主屏幕显示快捷操作方式。播放器支持常规的分类功能,如果是外放(背部的扬声器),喇叭的音质相当不足,表现让人满意。总之,诺基亚的实力仍然不俗。

  内置的RealPlayer视频播放器,使诺基亚C5-03的视频兼容格式非常丰富,支持rm格式播放,常用的MP4、3GP不在话下。不过建议设置rmvb的分辨率和码率不要选择过大。

  由于定位主流市场,因此具备较好的拍照和摄像功能。其中内置的500万像素的摄像头,实际拍照效果不错,不过不支持自动对焦也可有近距离拍照的LED补光。拍照功能方面支持ISO的3档调节(还支持自动)、自动定时、调节对比度、白平衡等等。实际上从国外的应用来看,手机拍照大多用途只是简单的抓拍生活细节发送到网络上分享。如果我国的网络环境的政策发生变化,或许会促使一些国外典型的应用在国内实现。

  视频拍照方面支持VGA(640x480)30fps的视频拍摄,而视频播放也达到VGA分辨率的30fps。

  由于塞班系统本身对硬件需求不高,所以该机配置的处理器虽然达到ARM11 600Mhz (arm1156内核),但是程序运行内存只配备128MB。

  近几年来,通用芯片频率受到物理工艺的影响止步于4G左右,但是集成的晶体管越来越多,通过多核心等并行处理技术,运算能力的发展某种程度上超过了一般应用的需求,这点在超级计算机、高端路由器表现充分(比如,某种程度上,现在的很多中高端路由器和超级计算机的成本已经大幅下降,而应用需求没有提升导致行业整体门槛降低),在一般PC(主要应用于上网和办公)的表现。由于芯片技术整体进步使得在嵌入式应用上也取得了突破,可以在极低的耗电情况和晶圆面积下,集成更多晶体管,运行高的频率,从而使得网络应用和一些简单3D游戏可以在手机上实现。但是这些应用伴随的是整个体系结构(平台)的变迁,在这一点上,Unix(Linux)之上的平台从系统结构上具有天然的优势,充分发挥了应用程序的能力,实现了良好的用户体验。而这些在塞班的系统上存在的瓶颈,使得硬件的提升带来的意义也并不大,所以这也是为什么诺基亚手机普遍硬件配置不高的缘故,当然诺基亚C5-03从价格来看也不算配置低。

  诺基亚 C5-03 还支持Ovi应用商店业务。Ovi包括软件下载和“乐随享”音乐下载,后者可以提供一年的免费下载。对于那些对电脑不熟悉的普通用户来说还是很方便的,毕竟可以简单的从手机上直接下载软件和音乐。

  最后,手机在支持3G(WCDMA)上网的同时支持无线局域网(WLAN)功能,后者可以直接连接路由器上网。目前很多单位都内设了WLAN覆盖,在这些地方可以在需要的时候上网查询。

  综合来看,C5-03的硬件配置强大,刚上市的报价也很平易近人,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该机进入1000-1500元的中低端市场区间后,笔者认为很适合喜欢诺基亚塞班系统的普通用户。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1/article/11649.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