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评测
摩托罗拉A1260试用:连草手写 明系列Android手机
2011-02-01 18:13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1月31日根据独立调查与分析机构Canalys的2010年第四季度报告,(2010 Q4 Canalys smart phone market trends report)。谷歌Android系统占据智能手机市场32.9%,而2009年第四季度只占8.7%,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诺基亚塞班(Symbian)系统,10年的统治地位崩塌,市场占有下降到30.6%,2009年第四季为44.4%,此前的最高份额为接近2/3。而从目前的形势来看,诺基亚已经基本放弃塞班谋求转向,但是新的Meego系统在手机领域的发展阻力重重,显然不可能继续塞班的辉煌。而目前唯一可以和Android媲美的苹果 IPHONE(资料)市场占有率从16.3%小幅下降到16%,强势增长的势头有所遏制。黑莓RIM从20.0%下降到14.4%严重依赖运营商在北美以外地区市场较小。而微软的WindowsPhone/WinodosMobile份额下降到3.1%离开主流市场。

  显然如果剔除行将就木的塞班系统,谷歌的Android系统占据了近一半的市场,而业界普遍预测,Android系统将在未来两三年内占据超过60-70%的市场。原因在于由于美国市场的饱和以及北美和欧洲的智能手机增长放缓,未来的市场增长将更多在东亚、南亚中东等地区,因此价格过高的iPhone和依赖运营商支持的黑莓未来的增长总体值不会太高。而Android由于开放,涵盖从100美元到1000美元的各级市场,因此具有更强的动力。

  从Android发展中获利最大的无疑是三星和HTC(宏达电),前者一直以来重视Android产品线,后者一直是微软WindowsMobile手机的最大品牌商和代工商,果断重心移往Android。而从对厂商的影响来看,莫过于摩托罗拉。

  2011年1月4日,摩托罗拉分拆为两家公司:摩托罗拉移动技术公司(NYSE:MMI),摩托罗拉解决方案公司(NYSE:MSI)。

  对于摩托罗拉来说,自从2006年,经典的摩托罗拉 V3(资料)成功后,就一直停滞不前。其手机业务开始一路下滑,连续3年的亏损。摩托罗拉在全球手机市场的排名也从第二一度下滑到第八。

  个中原因在于近几年智能手机的崛起,先是iPhone横空出世,然后诺基亚大力挖掘Symbian系统,接着是谷歌推出了IT业界震惊的技术领先的Android。在这样的残酷竞争中,高端非智能手机的市场急剧萎缩,摩托罗拉依靠外形设计取胜的经验毫无用处,依靠明星代言主推时尚的销售策略频频失效。

  摩托罗拉当时还封闭在自己的Linux系统里,没想到智能手机的血腥战争已经将诺基亚的Symbian系统逼迫到出局的境地,甚至连PC领域的巨人微软的Windows Mobile系统也惨败得一塌糊涂,几乎没有人可以抵挡iPhone(iOS)和Android,何况是摩托罗拉那种原本就弱小的智能手机体系。

  在严重亏损下,2010年8月,摩托罗拉将旗下的无线网络设备业务卖给诺基亚西门子公司,摩托罗拉终端领域的重心完全在于手机业务。

  对开放系统抱有戒心的不仅有摩托罗拉还有诺基亚等巨头,包括诺基亚在内的厂商开始结伴自行推出新的类似于Android的开放系统与之对抗。这个时候摩托罗拉的选择如何呢?

  摩托罗拉最终认识到Android的大潮无法抵抗,要么等死,要么跟在别人身后或者自己单干开发新的系统,而后者的风险大到摩托罗拉没有多少赌本可以等待。

  于是摩托罗拉开始果敢的拥抱Android,全面投身Android旗下,整个2010年,摩托罗拉马不停蹄地发布了20多款Android系统的手机,而且很多是定位中高端市场,从实际表现看也相当让人满意,从而扭转了摩托罗拉几年来的亏损。

  摩托罗拉认为,相对Symbian,谷歌更注重用户体验,其Android开放的系统留给用户更多的开发空间,比Symbian更能吸引用户的眼球。而大量第三方软件的使用使得系统与用户建立更大的粘性,用户即使更换手机,同样会选择Android。因此,摩托罗拉过去注重自己在自己的封闭系统开发应用期望以技术超越竞争对手的做法已经没有意义。

  在这样的情况下,摩托罗拉改变战略,一是从过去依靠形象宣传主推时尚转向更加强调功能和性能,二是从过去自行努力开发应用转向强调用户体验在操作界面和易用性上挖掘Android,而应用留给第三方的海量扩展。

  当然,摩托罗拉敢于投身Android而不是选择诺基亚那种另起炉灶还是在于摩托罗拉对于自己外观设计的自信,摩托罗拉认为,手机市场的大部分消费者对于产品的时尚感和设计感都非常注重,尤其是亚洲市场的用户对于手机外观的注重超过了北美的用户群体。

  而摩托罗拉推出的大量Android手机,很多都采取了不同的造型设计,比如我们今次看到的摩托罗拉 A1260(资料)。这种依托Android平台依靠外形差异化打出“机海战术”,完全有别于苹果的iPhone4等iPhone系列、诺基亚N8等机型。后者单机销售甚至超过7位数。

  但是摩托罗拉认为,东亚用户不会象北美用户那样拘泥于一个样式,象苹果公司一个产品线只有一个外观的产品策略并不会在东亚成功。

  基于这种策略,摩托罗拉的Android手机通常就是采用强大的系统配置,而拥有适合不同人群喜好的外观,全面注重用户的体验。同时依靠在美国丰富的互联网创业资源,开辟适合手机的互联网应用。

  还是回到我们的正题,摩托罗拉的明系列新品摩托罗拉 A1260,虽然A1260具备了超过以往任何一款明系列的硬件和强大的Android系统,但是在定价上,MOTO仍然显得很实在,该机和高端摩托罗拉Android手机的差距,因此定位在1500元级市场,从A12xx系列的命名也可以看出。摩托罗拉没有考虑该机的时尚定位而给出3000以上的定价,显现出务实的新作风。以笔者看来,A1260的性价比颇高,至少目前就算国内品牌的手机采用同等配置的Android手机价位也在1500-2500之间。

  A1260内置了适合中国内地用户的电子书、手机QQ、同花顺客户端功能,MOTO第六代全屏智能手写,连笔草书识别,更加准确高效。而500万像素自动对焦拍照、AGPS都是很贴近使用的。
 
  而网络应用方面,内置百度搜索、有道词典、大众点评等众多应用程序,还可以下载海量的Android程序。支持VGA级流畅的H.263, H.264, MPEG4等多种视频格式,支持最高720p解码。此外支持FM 收音机、WIFI无线局域网。

  摩托罗拉“明”系列A1260的外观设计仍然是一贯的透明翻盖。A1260的屏幕盖采用高硬度树脂,尺寸为106.9×54.5×18.5,不算超薄,不过由于重量只有120克,给人的实际把握感受不觉得累赘。明系列过去是高端智能手机定位,随着技术的进步,Marvell PXA935的处理器耗电较低,发热也很低,因此尺寸也有相当的缩小。

  摩托罗拉 A1260仍然采用了比较圆滑的曲线设计,特别是四周和正面都是一定的弧度,这点和目前流行的平板面手机是不同的。这种设计风格一是延续明系列的风格,二可以迎合包括女性用户在内的时尚消费人群。

  右侧从上往下依次是音量调节键、多功能快捷键和拍照快捷键,功能快捷键在打开手机上盖的情况下为回退按键,而如果是在合盖的情况下则可以当确定按键和情景模式快捷键使用。右侧下方则为摩托罗拉 A1260的手写笔插槽。

  A1260手机的左侧面则具有该机的3.5mm耳机插孔、电源/屏幕锁按键以及带有保护盖的microUSB接口。

  明系列手机的特点就是翻开手机的前盖突显出来的就是一个很标准的PDA造型。而手机后背的500万像素以及宽大独立扬声器加上蜂窝状的防滑设计,使得后部看上去一点不单调。

  摩托罗拉A1260采用的是Android 2.1系统,但是界面风格上看和Android系统有很大的差异。从界面上看很传承了明系列的一贯商务气息。

  摩托罗拉A1260拥有一块3.0英寸400×240像素电阻式触摸屏。在合盖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通过摩托罗拉A1260周边的快捷键进行相应操作,包括开启屏幕以及更换情景模式等功能。

  摩托罗拉A1260的待机界面设计简单来说就是在Android原始待机界面的基础上打入了同摩托罗拉“明”系列手机完全一样的外观主题,同样是上方带有四项常用功能键而下方则为可更换的五项功能快捷键。

  主屏幕显示区域仍然是Android的支持组件(部件/Widgets)的桌面设置。支持相应的Android 2.1系统扩展应用插件,也内置了一些摩托罗拉自由的Widgets,但没有摩托罗拉的Blur界面。

  A1260的主功能界面依然采用了12宫格菜单,方便随时触点需要的应用。Android智能手机,该机将任务管理器内置在了系统中,使用起来非常方便。

  摩托罗拉A1260定位商务人士而非专业人士,因此刻意强调了人性化的设置,电话簿和短都倾向于易用,而储存容量考虑到商务人士的需求,就要越大越好。

  A1260菜单最上方具有锁定的四项快捷键,其中第二项即为该机的电话簿快捷方式,对于电话簿无论是管理系统还是录入系统都非常的简洁。

  摩托罗拉A1260还支持将电话本备份到存储卡当中,这样以后换手机也能直接恢复,或者当手机丢失时哦我们也可以通过备份找回联系人。

  短信功能上,这款手机的短信界面同以前没有太大的不同。摩托罗拉A1260最大的特色在于支持摩托罗拉第六大手写识别系统,而这也一向是摩托罗拉“明”系列手机的最核心竞争力所在。

  摩托罗拉A1260在手写方式的识别效率是该机的主打卖点,加入了草书识别系统,也就是说,当我们快速连笔书写的时候,同样可以识别。通常草书识别只是在汉王等品牌的高端产品采用,有很强的技术性,没想到A1260也采用了类似技术。

  草书识别,对CPU的要求较高,因为在极短的时间同时启动多个线程,智能判断断字。而在草书方面,智能学习手写者的书写习惯,对于通常简化的书写方式有很强的识别能力。或者简单的说,就是当我们快速书写某个字的时候,甚至旁人都认不出,而手机可以识别!当然,很多人或许会问,汉字识别这么多年,难道其他手机就没有么?很遗憾,还真没有,至少笔者在普通手机上没有见到,主要原因是过去的手机通常CPU处理能力不强,因此难以进行复杂运算。

  摩托罗拉A1260配置了一颗500万像素CMOS镜头。不支持自动对焦,因此微距拍摄有一定缺陷。不过实际拍照上看,非常出色,高于一般的主流手机,作为一款平价智能手机,很难得。

  前面提到摩托罗拉A1260的左侧具有该机的3.5mm耳机口,这点和一些讲究商务的智能手机(特别是超薄的)普遍不采用3.5mm接口不同。有3.5mm接口很方便用户使用自己的耳机。

  手机支持最大32GB外接TF卡扩展,过大的内存卡最大用途在于存放视频。从笔者的测试来看,A1260播放QVGA格式(320x240像素)384Kb的30帧/秒Mp4(MPEG4编码)非常流畅,因此可以放很多的影片进来。此外笔者也测试了QVGA的RMVB格式,发现对码率、帧数等的要求不高,主要局限是分辨率。具体能支持多高分辨率和码率没有测试,但是一般手机存放的通常是低码率和低像素的影片,因此没有什么问题。

  手机的FM收音机也很实用,不过需要插入耳机当天线才可以使用。其实增加FM功能对成本增加很少或许就是两三元钱的事情,笔者觉得面对主流人群的手机就应该增加这个功能。

  摩托罗拉A1260内置了新浪微博客户端,发送消息还是查看其他人微博内容都非常的方便。此外还有人人网客户端、开心网客户端等。当然,需要注意挂在网上的流量问题,最好是包月吧。

  摩托罗拉A1260内置了摩托罗拉的应用商店在里面,手机支持wifi无限网络,摩托罗拉应用商店中下载,例如天气状况、路况信息、某网站手机客户端、来点防火墙、来电归属地显示等等类似功能。当然,Android手机的巨大扩展性是相当多的第三方应用,网上的资源随处可以下载。

  摩托罗拉A1260配备1130mAh的锂离子电池,由于CPU在待机状态下很节电,笔者的使用,如果每天通话20分钟,使用10分钟,待机可以达到5天左右。而如果连续使用手机功能,则屏幕低亮度下连续使用耗尽电池约在4-5小时。这样的待机表现很值得肯定。

  综合来看,A1260的性能虽然距离目前高端的智能手机相比性能有一倍以上的差距,但是这样的性能应付一般网络应用是完全没有问题的。而且笔者的试用来看,运行系统是很流畅。而最关键是A1260的价格非常贴近主流人群,让对Android手机动不动就三四千的爱好者很欣喜。1000多元的价格已经和大品牌主流非智能手机一样的价格,笔者认为A1260具有很高的性价比,值得推荐。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1/article/11637.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