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评测
金立A696试用:仿Android界面的导航手机
2011-01-31 12:27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金立A696是一款次新机,十周前发布,定位在千元级的时尚网络手机,支持GPS、3.2寸全触屏。界面上采用了金立设计的仿Android设计。实用便捷,创新的一面是正面下部中间设计了一个轨迹球,适合习惯轨迹球操作的朋友。



  金立A696定位在主流商务人群,强化了GPS导航功能,GPS生活导航功能结合定位、导航和周边搜索等功能。同时设计上符合时下流行的审美,方正大气。机身边侧的间隔色设计又相当时尚,不觉得沉闷。

  金立A696采用了MT6235方案,MT6235是联发科2008年年中推出的当时针对高端功能手机(Feature Phone或者叫非智能手机)推出的一款高整合低功耗单芯片方案。MT6235基带芯片的详细规格和介绍可以见下图。主要是该芯片208Mhz四倍于当时主流的联发科中端功能手机。可以较为流畅的运行Java程序,同时支持Wifi等多种联网和GPS等。速度满足一般需求。该系列芯片(包括改进型号)目前主要应用在国产手机中高端功能手机,比如常见的高仿iPhone的HiPhone以及仿Android界面手机,可以实现流畅的网页浏览、E-Mail收发、WiFi接入、蓝牙等,基本上算国产手机中全功能产品,而性能也基本满足主流应用。



  金立A696配置了车载的充电器和专用的车载支架,以及两块电池。该机是A-GPS手机。

  我们知道A-GPS主要是一种辅助GPS定位的附加程序,GPS芯片接收导航卫星信号定位时间很慢,常常要花几分钟的时间来等待卫星定位。而A-GPS是在接收导航卫星信号的时候,通过网络(GPRS)得到所在的通信运营基站的信息(信号基站的具体经纬度定位),这样就可以缩小查找范围,让卫星快速地定位。因此采用A-GPS定位比纯粹GPS定位的时间快很多。



  我们发现,A696的外观比较修长,而硕大的屏幕达到3.2寸。电阻式触控做了优化,支持手指滑动操作。屏幕分辨率为320×480像素,高于QVGA级别,提供了更为精细的画面。整体机身以黑色为主色调,机身四周镶有一条红色的边框。屏幕下方的按键依次是通话键、轨迹球、生活导航按键和挂机键。

  机侧右侧设计有一个拍照按键,机身左侧测试设计了音量的调节键。机身左侧,配置了一支触控笔。机身顶部安装了是3.5mm的耳机接口和USB接口。从设计上看是简约风格。

  机身背面放置300万的摄像头和一个扩音器,此外就没有元素了。背面采用了磨砂的设计,在使用的时候手感还是很好的。金立A696是一款双卡双待手机。注意安装SIM卡的方向。

  标配的金立A696赠送TF卡为2GB,原因是要保存地图数据,如果期望更大容量,可以把卡内数据复制出来,然后拷贝进自己的4G或更大容量的TF卡。

  金立A696的电池采用了横版设计,在电池的左侧设置了一个凹槽,可以取出。电池容量为120mAh,是比亚迪OEM,比亚迪在锂电池技术上处于全国先进水平,相信应该有较好的表现。

  A696的主界面,在界面的最上方1/3的区域,是时间的显示界面。而在中间那个界面是一些比较常用的一些功能,其中包括包括生活导航、天气、UC浏览器等。常用的功能也可以根据用户的喜好来随意更换,使用时还是比较方便的。在待机界面最下方一栏有四颗虚拟按键,从左至右分别是主菜单按键、拨号键、短信键和电话薄按键。

  主界面分为2个屏,菜单的设计还是为十二宫格的模式,第一屏为主要的日常用程序,电话本和常用软件等等,而第二屏则是以时下流行的软件,游戏和多媒体为主。

  通过上图可以看到将窗口最小化的样式,以及点击天气图标在上窗口的详细显示。下窗口的图标可以上下滑动选择,滑动操作的手感比较不错,基本上可以脱离手写笔。此外,屏幕下方四个图标分别指向主菜单、拨号键盘、短信息和联系人,主界面功能完整,基本可以实现不进入菜单进行基本功能使用。

  金立A696的联系人和通话功能和公版基本相同。支持双卡双待,在模式设置中可以选择两个一个或者两个。而进入联系人菜单会提供用户A卡和B卡以及全部显示的选择。新建联系人如果存放在手机里也有较多的选项,这些是公版具备的,不再多说。

  改进在于模仿智能手机常见的电话号码快速匹配功能,当输入所存联系人姓名的首字母,英文名或者电话号码数字段信息,可快速查到电话薄或通话记录中的联系人及号码。

  由于屏幕够大,因此在通话输入中,常用的9大功能以宫格形式显示在通话屏幕上,只需轻轻一点,直接进入想要的功能:电话薄,拨号盘,通话记录,记事本,信息功能,录音,静音,保持,免提。

  输入方面,有虚拟T9数字键盘、QWERTY全键盘和手写输入三种主要的文字输入方式,支持词组输入和联想功能。此外,该机还支持语音操控:通过语音指令,可以对手机进行操作,但是从笔者的试用看,识别率是相当的低,菜单识别20%,其他的就惨不忍睹,当然或许和笔者的普通话不够好有关。

  手机提供了多种情景模式和预设功能。这些基本是公版有的也不详细叙述。

  A696的商务办公功能和工具箱还是比较丰富的,电子邮箱,字典,记事本功能都非常实用,计算机,天气预报这些日常用软件。

  金立A696配置300万的摄像头,没有变焦和自动对焦功能,可拍摄最高2048x1536像素的照片,但是在拍摄时可以用界面周围的按键直接调整模式。比如白平衡和复古风格,都可以直接调整。

  在多媒体和功能上,A696的表现力还是不错的,整个界面看起来也非常的简洁,而且也附带了图像编辑器,录音和自编功能。包括很多用户比较关注的电子书功能也有设计,并且可以读出目前比较主流的TXT格式的软件。

  在游戏方面,金立A696就配置了4款比较耐玩的手机游戏,同时也可以表现出手机的触屏的性能。

  生活导航功能是该机的最大卖点,这也是GPS增值服务的魅力所在。生活导航功能就是依托GPS导航功能提供附近的日常生活有用的信息。

  可以在手机上查询到生活的周围的周边信息。比如一些银行或者饭店的电话和地址,甚至还可以通过网络来实现网络订机票。

  生活导航对GPS导航功能进行了升级,在生活导航界面上我们可以看到左右软件分别指向“生活搜索”和“百宝箱”,这两项功能代表了生活导航的一部分意义。

  导航画面提供了历史目的地记录和常用地址目录,支持照片导航,并可以任意在地图上选择终点或者起点,还可以将位置通过短信息等方式发给好用。金立A696支持A-GPS导航辅助定位,定位时间短(大约几秒到20秒定位)、定位精度准确,支持关键字、交叉路口、门牌号码和周边查询,地图支持多级缩放,导航过程中有语音提示。

  提供了丰富的基于位置的应用服务。进入生活搜索,包括酒店预订、餐饮美食、宾馆住宿、快乐旅游、运动娱乐、医疗卫生、公共服务、银行金融、汽车服务、交通运输、文化教育、购物广场、通信服务、公司企业等多种查询项目应有尽有,基本上满足了基于位置的各方面需求。

  手机提供了周边旅店宾馆列表,并标识出与当前位置的距离,可以通过该机进行酒店、餐厅查询预定,加油站、银行、学校、购物场所的信息搜索和定位,预定机票、规划出行计划等等,这是传统GPS手机无法做到的。

  百宝箱中提供了我的收藏、我的信息、我的轨迹、金牌服务、跑步健身等多种工具软件。跑步健身感兴趣,这是健身服务与GPS应用的结合,根据你的运动路线和时间来计算你的运动后消耗的热量。还可以通过百宝箱记录、查询自己的轨迹,还可以通过金牌服务获得更精确的帮助。

  笔者认为,金立的生活导航是一种国产创新,值得鼓励。

  生活导航软件是内置在手机中、大部分查询搜索都是免费的,不过有些新的数据和海量的查询需要连接网络实现,虽然是免费,但是运营商将收取GPRS流量费用。

  和普通GPS不同的是,A696因为是生活导航软件,用户可以选择自己目前的状态是行走或者是乘车状态。而且也有公交换乘的选项。这也是该机的一大创新。

  金立A696提供的应用服务。在工具箱中,内置了用户常用的闹钟、日历、秒表、计算器、汇率、时间、客服和天气预报等功能。天气预报提供三日内的天气信息,可以直接推送到待机界面,这也是目前JAVA平台最漂亮的天气信息界面之一。

  提供了移动英语通、T卡备份等功能。移动英语通是一个集合了翻译、学习、听力练习等功能,抽空学习下英语也是不错的。T卡备份也属于金立“好易用”功能,支持用户对短信息和电话本进行备份,一键完成,十分便捷。

  互联网的服务包括在线书城、在线播放器、股票操盘手等功能。在线书城中提供了很多免费的图书,并按书友推荐、下载人气等进行分类。手机本身的阅读软件支持语音朗读,困倦的时候戴上耳机听听小说十分惬意。

  股票操盘手应用。通过金立A696提供的操盘手软件,用户可以随时随地查看大盘走势,跌涨分析和出支操作。

  透过JAVA平台,金立A696的扩展能力相当强,可以下载安装很多JAVA游戏。本机预置了四款小游戏,可玩性较高。

  金立A696内置和在线应用服务涵盖了用户最常用的娱乐、图书、聊天、金融等服务,其中的移动QQ、MSN、飞信等功能又可以直接联系聊天工具,节约话费。

  金立A696内置互联网浏览器和UC浏览器,支持WAP和WWW网络浏览。多媒体方面,该机提供了照相机、摄像机、FM广播、广播录音、音乐播放器和图片编辑等功能。音乐播放器支持后台播放,在主界面中显示在下窗口中,如下图显示。

  支持MP4和3GP的视频文件播放,支持全屏幕浏览,该机的屏幕提供了优秀的画面效果。该机支持FM收音机并具有收音机定时录音功能。该机还支持不限时录音等功能。

  金立A696配备了300万像素摄像头,支持最大2048×1536像素的照片拍摄。可惜该机不支持自动对焦,稍有遗憾。

  金立A696支持夜景拍摄,具有多种白平衡和效果模式。同时,通过内置的图片编辑器,用户还可以对照片或者手机里的图片进行直接编辑,可以进行剪切、添加图框、盖章、添加文字等,还可以选择不同的效果,增加趣味性。

  金立A696定位在商务人群,功能和软件设计上贴合应用。3.2寸的大触屏,还是轨迹球和按键的设计,都给人以实用的感受。金立A696不论是地图还是搜星和周边信息方面,表现都很出色。生活服务又具有开创性,值得购买推荐。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1/article/11633.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本栏目热门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