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学校
Win-NV联盟或将颠覆现有IT格局
2011-01-28 01:00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在2011年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 2011)上,有两个展示相当引人瞩目。

  一是微软展示了在ARM处理器上运行的Windows8。这个与Windows7内核基本相同的操作系统完全支持低配置的ARM处理器。微软将Windows8 for ARM系统在高通SnapDragon平台、TI CMAP平台、NVidia Tegra2上顺利运行,并且支持DX等3D加速下玩流行主流游戏。

  二是英伟达(NVIDIA)宣布,将尽最快速度推出ARM架构超强CPU。这片命名丹佛的CPU将整合图形芯片GPN(这是英伟达最大的强项),采用ARM指令集。CPU完全有英伟达自行设计,性能
将远远超过目前的嵌入式ARM架构芯片,整个产品线将涵盖手机、移动上网设备乃至主流个人电脑、工作站、服务器直到超级计算机
,当然目前英伟达的计划(“丹佛计划”)主要是尽快推出性能远远超过Intel Atom处理器,而功能更低的丹佛处理器,以便应用于类似上网本、iPad这样的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

  值得关注的是,微软此举切合了英伟达的计划,微软虽然在PC领域独霸天下,但是在智能手机和上网消费电子领域,市场份额不足5%。而从目前的情况看,发展最快的上网本、平板电脑(类iPad)、电纸书以及更大尺寸和功能的智能手机几乎每年30%-50%的高速增长的背后是微软WindowsMobile/WIndowsPhone(采用WinCE内核)操作系统的远远落后竞争对手。因此微软期望采用自己的PC机Windows直接切入移动市场。

  ARM拥有高效简约的特点,目前大约占有手机处理器90%的市场份额、上网本处理器30%的市场份额、平板电脑处理器80%的市场份额。

  ARM架构实际上代表了高性能、廉价、耗能低的RISC处理器正在从专用领域转向消费数码。而GPU核心的优势正是用来补足ARM在浮点处理方面的不足之处,从诞生之初为了应对大量矩阵处理到现在,事实证明在浮点运算、并行计算等部分计算方面,GPU可以提供数十倍乃至于上百倍于CPU的性能。

  “丹佛计划”(Project Denver)公布的同时,微软展示可能在2012年下半年推出的兼容ARM处理器的Windows 8操作系统,意义菲比寻常。

  目前,英伟达取得ARM授权,可以在未来处理器架构上开发自己的高性能CPU核心。 远水解不了近渴,虽然未来的高性能ARM新处理器可能还要1-2年的研发才能推出。但是时下的解决方案也充满期待,英伟达还获得了当前ARM Cortex™-A15处理器的许可证,以用于图睿III移动处理器(Tegra3 Mobile processor) 。

  英伟达看到近几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ARM成为史上发展最快的CPU架构。 通过利用先进的CPU核心和丰富的操作系统,每一种设备均能够即时访问互联网。

  虽然此前早已传闻NVIDIA将进入CPU市场,并且言之凿凿的表明就是ARM。但是黄仁勋宣布的“Project Denver”丹佛计划还是震撼世界。

  在此之前,NVIDIA的Tegra SoC片上系统处理器已经是基于ARM架构,不过其处理器内核设计几乎完全来自ARM授权,图形等其余部分才是NVIDIA的设计。而丹佛计划是一颗高度定制化的“ARM兼容CPU”,即获得ARM指令集授权,并不采用ARM设计的CPU,而是处理器微架构则完全由NVIDIA自行开发,以更高性能面向桌面、服务器甚至高性能计算市场。

  Denver处理器将能够支持Google Android、苹果iOS等时下主流移动操作系统,同时还支持Windows 8 for ARM。

  在ARM架构方面,微软已经确定了第一批合作伙伴:NVIDIA、高通、德州仪器,ARM版Windows 8将会他们的处理器进行优化。

  根据业内人士分析,英伟达推出的Denver芯片将会最先推出耗电0.2瓦-0.5瓦的手持设备CPU,而后是10-40瓦的笔记本CPU,然后是30-150瓦的桌面PC。而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微软Windows8在未来英伟达的上网本、平板电脑上的性能表现。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1/article/11628.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