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时尚生活
手机实名首日:零售店铺执行松紧不一
2010-09-01 16:10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今天是手机实名制实施首日,按照规定,无论是各种手机销售渠道、书报亭、杂货店铺销售各类手机号卡购买手机卡需要身份证。不过从实施情况来看,笔者发现不同渠道执行力度有所差别。

  在某大型手机连锁卖场,笔者发现购买手机卡需要提供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并录入身份信息后方可获得手机卡。

  在某独立门面的手机维修、销售店铺,笔者询问购买手机卡,老板说只需要一份身份证复印件,并没有详细要求身份证原件。但是根据该老板的介绍,目前三大运营商手机卡实名松紧要求不一,有运营商文件称对不认证验证身份信息或身份信息出错的要进行罚款。

  在重庆石桥铺和大坪等传统的销售店铺里,笔者发现有不少店铺销售的手机并没有要求用户提供身份证复印件。有的老板认为可能是卡在流动过程中已经难以控制,可能未来新到的手机卡会严格执行身份证。

  笔者在电信营业厅办理业务发现,天翼手机用户和小灵通用户入网均要填写个人信息并且复印身份证。

  按照工信部计划从今年9月1日起,用3年时间做好老用户的补登记工作。从各大营业厅的情况来看,办理老用户的重要业务(缴费除外),均会复印用户身份证。

  对于社会渠道今日出现的执行不严的问题,有业内人士透露,由于时间过于仓促,电信部门尚未准备好,未来将提供社会渠道一种专用的购买手机卡的设备,这种设备类似酒店的身份证采集系统,会在社会网点销售的同时将信息与电信、公安系统的数据进行比对保存。从而杜绝假身份证的情况,也防止使用一个身份证购买多个手机卡。

  目前社会代理渠道的“入网登记单”和“身份证复印件”在收集回电信部门后,电信部门会进行初步的筛查,对于明显有疑问的数据,会要求用户到营业厅重新提交身份证验证,而对于其他用户,则会在办理业务的时候要求用户提供身份证。

  对于有用户目前在小摊贩购买手机卡,担心填写真实信息会造成隐私泄露的问题,按照上述流程,笔者建议可以使用真实身份证,但是填写信息可以“回避真实”,然后未来如果运营商要求,可再到营业厅修改。

  截至9月1日下午4点,笔者登陆各大C2C网站,发现其中的手机卡网上销售仍然在继续,对于这类渠道如何管理,目前有关方面尚未有官方意见。不过从过去的态度来看,运营商普遍反对网上销售手机卡,因为网上销售手机卡过去带来了很多不易管理的问题。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0/article/11527.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