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新机抢鲜
印度政府计划推出35美元普及型电脑详细分析
2010-07-25 23:16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周末媒体报道了印度政府的一项教育计划,向学生提供一款全球最便宜的笔记本电脑。这是一款触摸屏计算设备,售价仅为35美元(约240元人民币)。这款专为学生设计的电脑为仿iPad的无键盘触摸屏计算设备。印度官方已经做出原型机,原型机成本47美元(约320元人民币),印度政府认为在明年,由于批量采购和硬件成本随时间的推移会下降到35美元。政府将原价采购原价提供给高校的学生。

  目前印度高校有很多学生无力负担购买正常笔记本电脑的费用,在印度由于政府对高等教育的高投入使得很多贫困家庭的子女进入高等院校免费学习,但是负担购买电脑的费用非常困难。

  这款触摸屏电脑(或者叫类iPad平板电脑)采用Linux操作系统,内置互联网浏览器、Open Office办公套件(功能同微软OFFICE)、PDF阅读器,可以运行大量基于Linux的应用软件。

  印度政府没有发布这款平板电脑电脑的具体硬件配置,但是从现场照片和具体的应用(支持视频会议和无线网络连接)来看,采用了7英寸触摸式显示屏,不低于500Mhz的处理器、不低于256MB的内存,可能采用4GB以上的FlashRAM闪存存储器。

  目前市场上最低价格的笔记本只是一个概念,虽然美国OLPC宣布开发75美元的平板电脑,但是曾经宣传的100美元PC却没有出现,市场上实际价格大约在180美元(1200余元),这样的价格可以在中国购买到一台低配置的山寨上网本(采用ATOM或者VIA的处理器、1G内存、160G硬盘、10.2寸显示)。

  而嵌入式芯片提供商Marvell演示的便携多媒体上网终端Moby价格仅为100美元。这款平板电脑使用Mavell的Armada 600系列处理器。ARMADA 600是一款采用1G hz频率 256K 二级缓存的处理器,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提供对多媒体文件播放的优化。

  目前iPad的生产协议成本超过200美元(合人民币1350元,配置不同而不同),而6英寸的黑白屏Kindle 2电子阅读器成本也达到了60美元(合人民币400元)。虽然iPad的成本由于设计因素而提升不少,电子书的成本很多在于屏幕,但是这也说明了一般平板电脑的成本不可能太低。

  市场人士指出,印度政府的47美元平板电脑可能的组成如下(人民币标价):

系统母版及WiFi芯片:50元
处理器:ARM处理器500Mhz以上,批量30元
内存:256MB 30元
FLASH盘4GB:30元
多媒体解码及3D处理单元:20元
7英寸触摸屏:130元
电源及外壳包装:30元

合计320元

  这样的平板电脑虽然可以生产出来,但是性能非常低下,目前中国内地出现了大量的山寨iPad。比如以下配置:

Android
芯片:intel 533Mhz
屏幕:7” 16:9 宽屏幕 800X480 high-brightness TFT LCD 全尺寸触控操作
储存:2GB (谷歌系统android及应用占用1GB,支持最大32G TF卡扩展)
无线局域网络:802.11b/g Wi-Fi
尺寸:约21*12*1.1-1.5厘米(长宽高)
重量:300-400克
成本在400-500元,市场零售在600元以上,一般电脑卖场650-800,国美苏宁999-2000。


采用WinCE,这个是目前流行的电视购物999元购买全能笔记本的产品
处理器:ARM 248MHz (或者200-400Mhz)
内存:128MB (或者64-256MB)
闪盘:NandFlash 2GB SD卡可扩充16GB 
显示器: 7” LCD TFT数字屏,800×480
网络:内置以太网卡,支持WIFI无线上网
键盘: 80键 QWERT键盘, 
电池: 1800mAH,7.4V(或接近,电池有虚标)
尺寸:约21×14×2-3.5厘米
成本在350元-400元,市场零售在450元-600元,电视购物或其他渠道700-2000元。


  但是目前的,无论是平板山寨iPad还是笔记本的WinCE,实际市场销售非常惨淡。原因主要是山寨iPad面临应用匮乏的局面,可能未来会有改观,而WinCE平台本身的封闭性应用更狭窄,基本是摆设。

  因此,笔者认为,印度政府推出的35美元平板电脑的计划,核心问题是要解决应用,但是政府能否做好应用支持是一个很大的问号,因为没有强大的应用支持,就算非常便宜的平板电脑推出,也会使用不便,毕竟目前山寨上网本的价格已经足够低,Windows平台的用户基础也足够牢固,低价平板电脑要想在学生中大量使用还需要很多资源和教学的问题。

  尽管如此,印度政府努力的姿态还是让人耳目一新,中国内地媒体报道的同时大多有对现在中国内地对信息产业发展的潜在建议。中国内地虽然多年来支持国产,但是由于利益原因从未深入扶持Linux的校园应用,有学者甚至批某些拿到钱的公司是在弄Linux或者其他开源软件欺骗政府。

  中国内地在政府支持“核高新”计算机技术的争论中,在官方和过去中标受益企业主张延续现有格局,而一些民间学者认为应该建立一套自己的体系,相对也有第三方。一些务实的学者认为如果政府独立于现有体系外建立一套自己的教育科研的系统构架,会形成封闭,并同样会被人利用牟取私利,因此需要更高决策层的大智慧,先解开目前国家科研项目扶持的利益格局,才可能真正取得行业发展。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0/article/11506.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