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学校
诺基亚痛苦转型应对iPhone网络智能手机挑战
2010-07-25 22:34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日前,Apple(苹果)公司发布的季报显然季度营收157亿美元,同比增长60%!净利润更是达到32.5亿美元,同比增长78%。而第二日发布的Nokia(诺基亚)季报营收仅122.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不足1%;净利润2.9亿美元,同比大降40%。

  虽然诺基亚利润的大幅下滑主要原因是低端市场被大量的类似联发科等成熟方案的厂商逼迫被迫降价应对有很大关系,但是在高端手机市场,诺基亚缺乏有高利润的号召力的核心产品也有重要影响。

  相对的,苹果公司近今年大打翻身仗获得急剧增长的足重要推动力就是智能手机市场的iPhone。iPhone对智能手机市场的冲击已经从高端手机发展的主流手机,而这甚至出乎大多数研究员的预测,他们原本认为大部分用户不会掏出高于市场平均手机价格200%的高价去购买自己很可能不会需要的功能的苹果 IPHONE(资料)。

  虽然目前,诺基亚仍然占据手机市场1/3以上。并且其塞班系统为主导,仍然占据38.5%的市场份额稳居第一,但是RIM占据18.8%,而苹果公司15.7%的份额已经直逼RIM。而其他品牌方面摩托罗拉、三星、LG、索尼爱立信等老牌手机厂商相加的总和甚至不及1/6。

  虽然iPhone4因为天线几乎遭遇滑铁卢,正面临诺基亚、RIM、三星、摩托罗拉等公司的猛攻,但是市场反应却令人吃惊,尽管如此的负面消息,苹果 IPHONE4的销售仍然远远高于前几代产品。

  从目前智能手机市场来看,由于整合进入网络服务,由于操作系统方面的开放体系,因此已经不是一个厂商特别是手机品牌厂商所能左右。诺基亚这样的传统手机厂商正面临极为严峻的挑战。

  从目前的形式看,无论是风头正旺的iPhone、谷歌Android,他们都提供一个强大的网络平台。这就表明诺基亚要想在智能手机市场生存下去(如果诺基亚不正视这个问题,确实是关系生死),就必须全面转向网络,从单纯的手机硬件和简单的本机应用全面转向在线应用。

  诺基亚希望以即将推出的新款手机N8抢回市场份额。N8是首款采用Symbian 3系统的手机,将提供前所未有的用户体验。

  Symbian 3是Symbian OS的升级版本,这个系统在界面和应用方面都和过去有所不同。采用Symbian 操作系统的N系列手机一直是诺基亚的主打智能产品,在2007年苹果 IPHONE面世之前统治着智能手机市场。

  由于塞班系统的天生缺陷,诺基亚已经决定了痛苦转型,虽然过去塞班操作系统统治智能手机市场甚至接近70%,拥有大量的忠实用户,但是今天诺基亚不得不抛弃它,如此的决定是痛苦而不得不做出的。

  新的基于Linux的操作系统MeeGo是诺基亚和英特尔宣布推出的一个类似与谷歌Android的开放式操作系统。可在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和电视等多种电子设备上运行。

  金融投行人士分析,目前的市场环境,如果谷歌、苹果进一步高速增长,那么诺基亚不排除与黑莓(RIM)深度战略合作的可能。

  目前在北美政商界拥有巨大用户的黑莓(RIM)同样面临严峻挑战,虽然在北美,黑莓目前拥有41%的市场比苹果的22%高出近100%,但是在苹果公司的紧逼下,市场占有率的锐减日益明显。

  两星期前,RIM宣布即将推出新的网页浏览器和操作系统BlackBerry OS 6,新的RIM系统采用JAVA 技术具有开放性,可以支持多任务操作,而且拥有的后端服务能够保证安全性。相信新系统的推出会拉住老用户,防止进一步向iPhone流动。

  黑莓主要面向商务人群,目前很多政界、商界名人都采用RIM,因此用很大的稳定性。有分析人士指出,和其重叠的更多是微软的WindowsPhone,因此此举更多会造成微软用户的流失。

  诺基亚目前也在积极改善和中国内地最大运营商中国移动的关系,此前由于在TD网络更高层面上的利益因素,诺基亚刻意减缓了TD手机的推出。而目前这样的情况已经有所好转,目前推出了相当数量的采用一些主流方案的诺基亚手机依靠诺基亚的品牌和渠道进行销售,而未来诺基亚给中国移动许诺将在技术上更加注重TD手机,会推出一系列高品质的差异化产品帮助中国移动弥补终端匮乏的软肋。同时与中国移动合作的应用商店 MM-OVI中推出更多付费应用。

  RIM公司也计划在中国推出一个名为“中国应用世界(upcoming Chinese App)”的应用程序商店及其他消费者互联网服务。

  目前来看,RIM的应用商店有自己的鲜明特色。黑莓手机的应用是与运营商业务紧密结合,偏重于商务应用,单价也更高。

  目前,三星发布了三星应用商店(Samsung Apps),微软推出了Windows Phone 7 Series在线应用商店Marketplace。

  目前Google的Android Market应用商店下载量突破10亿次大关,而Android Market中应用程序接近10万。成为最受技术人员参与的应用商店。但是Android应用商店的免费应用比例高达57%,位居各大手机应用商店之首。

  在谷歌应用商店Android Market、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诺基亚应用商店Ovi Store以及Palm的App Catalog当中,超过半数的移动应用标价低于或等于2美元。因此真正能通过应用商店赚钱,还是一个遥远的概念。

  传统的手机厂商也不看好应用下载的增值服务,诺基亚认为这些应用程序中如果用户喜欢其中的独特应用程序,那么用户就更容易采购该平台的手机,因此诺基亚更多的是希望带动手机的销售,

  目前中国的黑莓手机主要通过中国移动的运营商渠道进行销售,全部为企业用户。但是目前的市场来看,智能手机市场的个人需求每年都以50%的速度增长。中国如此巨大的潜力的市场,RIM不可能放弃。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0/article/11505.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