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学校
诺基亚or苹果or谷歌or微软:手机行业没有超级公司
2010-07-20 11:31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外电报道,苹果(Apple)发布了iPhone 4,3天售出170万部,目前这一数字仍然惊人增长,但是苹果又遭遇了“信号门”。

  广义手机平台包括手机、手机系统软件、为该系统提供支撑的电信运营商(比如中国移动)和网络运营商(比如苹果在欧美的地位)。目前来看,各大厂商各领风骚,目前已经处于一个技术革命的时代,无论是软硬件企业还是运营商都面临全新竞争格局。

  智能手机以及利用3G技术的平板电脑(如iPad、电子书等)越来越将通信和网络应用连接在一起。目前手机领域吸引软件开发商和消费者把目光从台式电脑和笔记本转到了它们身上。

  微软(Microsoft)推出了Kin手机;年内两度发布盈利预警的诺基亚(Nokia),计划推出一款新的高端智能手机;谷歌(Google)的Android操作系统已经超越微软的Windows Phone。

  风云变幻中,一个熟悉的战场重新浮现,一场类似于上世纪80年代苹果与微软的个人电脑之争。苹果依然走高端路线,主张“美即是真”;微软的角色则被Android取代,这对微软来说是不幸的。

  虽然异彩纷呈,但是由于当年微软和Intel为基础依靠IBM的旗帜从而一统江湖,占据主流软硬件市场90%的份额的情况是否会重现呢?

  智能手机会否如同个人电脑一样出现一款相当于Windows的产品,将以无所不在的姿态,通过商业运筹,征服所有对手呢?

  有人认为,谷歌的Android、诺基亚或者微软都有这种努力。但是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有这种可能性,特别是开放的操作系统平台的Android及类似产品。但是更有可能出现的是一种不断变化的格局,苹果的iPhone与黑莓(BlackBerries)、Android、塞班(Symbian),可能还有奔迈(Palm)相互角力,各自拥有自己的用户。因为移动行业的竞争格局,在许多关键方面都与台式电脑行业不同。

  有一点明显的相似之处:就是硬件价值开始下降。随着手机更趋智能化,软件和服务正成为关键的差异化因素,正如1982年微软的MS-DOS操作系统从IBM个人电脑手中夺走了大部分价值。

  在一些最受瞩目的设备中,软件和服务已经与硬件融为一体,如Research in Motion的黑莓和苹果的iPhone。但Android的迅速崛起,展现了软件的力量。Verizon的Droid和三星(Samsung)新出的Galaxy S等手机都采用了Android系统。

  如果有人认为现在的竞争是封闭的苹果和类似当年IBM兼容机的Android并最终排挤其他竞争对手形成双头垄断,那么是对市场的不了解,虽然发展势头最猛的是iPhone和Android手机,尤其在高端市场,但是在智能手机销售方面,诺基亚和RIM依然占上风——因为很多用户并不使用那样复杂的iPhone或Android。

  诺基亚塞班系统第一季度的全球市场占有率微跌至44%,iPhone OS从2009年的11%升至15%,Android(在没有iPhone的手机运营商的支持下)则从2%劲升至10%。

  虽然诺基亚正面临自2004年首次遭到三星挑战以来的最大危机,股价跌至10年低点。但是目前仍然占据全球市场四成的优势地位注定了不会坐以待毙。

  黑莓(Research in Motion)虽然在零售领域的市场份额已经很低,但是目前的市场占有率在苹果和谷歌的冲击下反而有所增长。实际上它在智能手机领域的销售量超过索尼爱立信(Sony Ericsson)和摩托罗拉(Motorola)。其“黑莓6”将继续布局智能机市场。

  虽然和微软过去期望的依靠PC计算机的优势一统天下推出WindowsCE内核的WindowsMobile不同,微软的市场份额在最初的几年快速增长后近三年一直在萎缩,微软寄望Windows Phone 7能帮助其扭转颓势。由于有PC领域的垄断地位和网络领域的天然平台,微软的力量不容忽视。

  因此笔者认为,未来的市场将会更加丰富多彩。更何况作为中国大陆的用户,还有着一些特殊的国情。首先是运营商同属一个领导部门具有天然的垄断性,再次政府不希望看到一个外国公司主宰手机的网络平台,也不希望看到外来公司主导Web2.0时代的社区服务、信息搜索。因此包括百度、新浪、腾讯都是扶持的对象,目前百度已经透露出进军手机操作系统的打算。而中国内地运营商也依托一些开放平台建立自己的AppStore、web2.0支撑平台,虽然他们无法和国外成熟平台抗衡,但是在政策限制的领域仍然拥有100%的市场占有率。

  即便来看目前苹果和谷歌的地位,也很难得出他们会强势主导手机产业。因为虽然目前苹果 IPHONE(资料)发展迅猛,和当年的DOS(Windows1.0-3.1)奠定微软的基础一样,他的一竞争优势是它创造了一个容纳其它开发商软件的生态系统,让其他公司可以在其平台上再次开发所有的软件(App store)。目前苹果App Store提供的应用软件数量是Android Marketplace的4倍。

  但是苹果拥有最严重的弱点,就是苹果公司盈利的迫切性使得iPhone硬件封闭,这点和当年IBM PC运行在此硬件规范下其他厂商生产不可能——事实上,如果苹果公司允许其他厂商生产兼容机(iPhone),那么苹果的利润基础就会崩溃。在这样的环境下,封闭的硬件系统成为阻碍苹果 IPHONE向各市场渗透的最重要阻力。同时由于iPhone的封闭,使得用户无法选择,因此一旦不喜欢iPhone的造型甚至键盘布局、屏幕尺寸,用户就只要告别iPhone系统平台转投其他厂商。因此苹果的硬件赚钱的机制能否延续,还有待观察。

  同样的原因,运营商对于苹果的销售也有复杂的心态,首先卖出更多iPhone自然拥有更多用户,但是巨大的资费补贴和网络占用使得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也感到难受,毕竟苹果不但要求运营商对用户提供话费补贴还要和运营商进行话费和网络应用的分成。

  在这样的心理下,为了讨价还价,这些运营商一直支持Android平台手机,以求重新获得与苹果的议价能力。虽然支持Android平台,运营商不见得就能获得更多利益,但是可以要挟苹果,这也是为什么Android虽然市场占有率不高,在各种场合的成员覆盖大部分手机厂商、运营商的原因。

  综合来看,未来的市场的变化更加丰富多彩,若干年后市场上将会留下来四五家平台,但是没有谁可以一统天下。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0/article/11502.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