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CCTV:移动乱扣费 话费清单被任意删改
2010-07-06 11:48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CCTV《每周质量报告》7月4日《费解》节目中,揭露了中国移动在多个业务中乱扣用户费用,并且随意删改被用户发现问题的话费清单。在介入调查的过程中,中国移动的客户人员欺骗投诉用户。

  这次中央电视台曝光的中国移动包括海南、北京、上海等公司,业务涉及语音通话、彩信、GPRS上网等核心业务扣费。

  (主持人章伟秋:)

  共同打造高质量的生活,欢迎您收看《每周质量报告》。

  在节目的一开始我们先打个比方说,地上堆放着一堆沙子,你随手扔一粒沙子进去,然后再从沙堆里拣出一粒沙子来,而拣出的正好是你刚刚扔进去的那一粒,你说这可能做到么?

  实际上这是不可能做到的,这就是数学上说的极小概率事件,指在理论上有发生的可能,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几乎不可能发生的事情,然而即便从概率理论知识,还是从生活实践经验来证明,几乎不可能发生的极小概率事件却离奇的发生了。我们来看记者调查

  通话时长被不规则分割计费

  海南移动公司的手机用户黄生精,前不久在查询话费详单时偶然发现:仅2月份,他尾号为6499的手机只打了7个漫游电话,就被多扣了8分钟的通话费。

  海南移动手机用户 黄生精:我打7个电话就多收了2块多,2块3毛2,就仅仅是我的这个个人,仅仅是这个电话,仅仅就在三天的时间里面打的电话,就多收了我2块3毛2的钱。

  他的话费详单显示:这7个5分钟以上的漫游主叫电话,都被电信运营商分割记录成同一个号码、时间连续的几段通话来计费。

  记者注意到,2月10日,18:41:03秒至18:49:02秒,他有一个7分59秒的主叫电话,被分割成5分48秒和2分12秒的通话计费记录后,按照现行的漫游电话不足一分钟以一分钟计费的规则,原本应该8分钟计费的这次通话,结果却被按9分钟来扣费,手机用户为此多付了1分钟的电话费。

  记者同时发现,这7个超过5分钟的漫游电话,都被分割成几段通话记录来计费后,全部成为错误话单,并且导致6次通话被多扣话费。

  海南移动手机用户 黄生精:向他们投诉,他们也承认这个是,确实是一个电话,确实是分割开来了,但是就不承认是多收了(话费)。

  手机用户只有向法院起诉。在4月23日海口市龙华区法院出具的民事判决书中,海南移动承认:发生多收话费的事实,系(电话)交换机计费出现差错造成;超长话单分割计价,符合规定,系按广西的标准即每5分钟分割一次。

  然而,记者注意到,我国《通信行业标准》中,并没有通话时长分割计费一说。而且,这份话费详单显示,这7次超过5分钟的通话,没有一次是完全按所谓的标准即每5分钟分割一次来准确计费的。2月10日 20:09:41秒至21:00:13秒,尾号为6499的这部手机有一个50分32秒的主叫电话,如果都按5分钟分割计费的话,应该形成10个5分钟和一个32秒的通话计费记录,只要交51分钟的话费就行了。然而,话费详单却显示,这次通话被分割成了7个5分钟、1个5分10秒、2个5分零1秒和1个23秒等11个计费话单,原本只要交51分钟话费的这个主叫电话,却被按照54分钟来扣费,由此,手机用户仅这一个电话就多付出了3分钟的话费。

  海南移动手机用户 黄生精:肯定是不合理。因为这种通话清单你不管系统你怎么分割,你至少要不要多收用户的话费。

  海南移动称:该公司的计费系统有合格证书,符合国家规定标准。因为行业标准允许出现细微差错,概率论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也能证明,对用户而言,计费差错是客观存在的。

  记者调查发现,我国《通信行业标准》规定,移动电话网计费差错率不超过万分之一。一个通话或短信、GPRS流量等计费记录就是一个话单,也就是说,在1万个计费话单中,不能出现1个以上的错误话单。

  而尾号为6499的这部手机,2月份的话费详单中,有162个通话计费记录,其中就有7个错误话单,计费差错率高达4.3% 。专家分析后告诉记者,手机用户大约3000亿年才可能遭遇一次这样的情况。

  著名统计学家安鸿志:就计费系统来说,任何一次通话出现错误话单的可能性都是相同的。按照我们国家通信行业标准要求,计费差错率不大于万分之一。

  按每个月126词通话来计算,某个月出现2次错误话单的情况,平均300多年才可能出现一次;而在一个月里出现7次错误话单的情况,大约3000亿年才可能碰到一次。像这样某个月有7个错误话单的情况,应该属于极小概率事件,很难相信,这是电话交换机计费系统自身的误差记录。

  记者注意到,因通话时长被不规则分割计费,而被多扣话费的手机用户绝不止黄先生一个。记者从《每周质量报告》热线电话接到的观众投诉记录中,随机选择了几个手机用户进行调查,结果发现,其中一个手机尾号为5049的手机用户,也曾经遇到过和黄先生类似的问题。2008年12月30日,电信运营商把该手机用户一个35分44秒的通话,分割成25分13秒和10分31秒的通话记录来计费,由此,仅这一次通话,该手机用户就多付出了1分钟的话费。

  就在记者调查期间,6月14日,手机尾号为1680的手机用户也无意中发现,接听了一个16分钟的漫游被叫电话,也同样被不规则分割成4个通话记录,由此,多付出了1分钟的话费。

  手机用户 王荣生:将近16分钟(的通话)但是它分成4段以后,收我17分钟话费,所以我比较气愤!不懂它这个收费。

  彩信费不明不白接连被扣

  记者调查过程中,手机尾号为3309的这名北京移动用户反映:3月21日这天,他没有发出彩信,却被扣了441条彩信费。

  北京移动手机用户 李强:3月21日凌晨6点多到上午10点多的4个多小时里,那么彩信的发送记录就多达441条,扣了我132.3元的彩信费。实际上,21日这一天我没有发出过彩信;而且我也查了,手机没坏也没有病毒。

  这名手机用户的短信计费详单显示:3月21日7点05分17秒,他的手机同时给138号段的一部手机发送了2条彩信;10点28分37秒又同时给137号段的另一部手机发送了2条彩信。然而,无论这名手机用户怎么尝试,他的手机都无法同时给一个手机号发送两条彩信。

  北京移动手机用户 李强:现在把这条彩信发给这个手机号,那么输入一次手机号码,就有了一个收件人,然后我们再输一个号码,你按确认的时候,它立刻就提示是重复的地址,所以说根本就发不出去。

  在手机用户向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申诉后,北京移动最终解释说:“客户计费话单是由对方客户接受返回成功状态报告为依据的,因此有可能在相邻时间内发送的彩信,对方同时返回成功状态报告导致计费话单上显示同时发送。”这就是说,计费详单上显示的彩信发送时间,是彩信接收方收到彩信后、返回成功接收报告的时间。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用手机给随机购买的不同的运营商、不同号段的9个尚未拆封使用的手机卡,发送彩信,依然很快就产生了彩信发送扣费记录。

  北京移动手机用户 李强:就是说呢,电信运营商抛出的,客户计费话单是由对方客户接受返回成功状态报告为依据,这个理由是没有说服力的!

  他的这份短信计费详单还显示,在3月21日8点18分52秒和8点18分57秒,他的手机还分别给“801225”的 号码成功发送过彩信,并被扣费。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无论怎么尝试,始终都无法给801225这个号码发出彩信。按照北京市电话号码的排序规则,801225这个6位数的号码根本不存在。

  电话答录音:您好,您拨打的号码不正确,请查证后再拨。

  那么,801225会不会是能够接收彩信的北京地区的SP短信服务企业代码呢?记者随即电话采访了北京市通信管理局。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业务处理室:北京的短信代码,只有1062的,北京的只是1062的,(彩信、短信)都是这个号,只有一个1062。

  那么,一个空号的号码,为什么会以成功接收彩信的电话号码身份,多次出现在手机用户的短信计费详单中呢?疑团未解,而不明不白地被扣彩信费的日子却接踵而来。

  记者注意到,这名手机用户仅3月份的562条彩信、短信发送记录中,就出现7次重复计费,也就是7个错误话单。专家指出,如果按属于交换机计费系统计费误差万分之一的标准来算的话,手机用户在4700万年里才可能碰到1次这样的情况。

  关机仍然产生GPRS上网流量费

  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除了通话费、彩信短信息等话费详单让手机用户们觉得雾里看花,使用得越来越多的手机上网所要支付的GPRS流量计费,也让手机用户感觉不是那么明白。

  月工资收入只有1700多元钱的外来务工人员贾伯领,用的是每个月20元的WAP上网套餐。但今年3月和4月份,他的手机话费支出就超过1200元。在查询了自己手机的GPRS流量计费详单后,他发现,即便关了手机,计费详单里也显示他在用手机上网。记者对他的GPRS流量计费详单进行了汇总分析,仅3月9日,从0点开始,不到40分钟,就产生了340元的手机NET上网流量扣费记录。

  上海移动手机用户 贾伯领:心疼啊,这都是花钱啊,一个月几百块钱几百块钱的,而且又没有使用过。

  他随后立即关闭了手机上的NET上网接入点,切断了手机NET上网的可能,也就无法产生手机NET上网GPRS流量费。奇怪的是,从4月14日晚上11点到4月15日下午4点,尽管他关了手机,但是在4月15日0点51分到1点10分,短短20分钟的时间里,又产生了490元的NET上网流量扣费记录。

  手机用户:我手机上关了(NET上网接入点),你们那里也关了(NET上网接入点),双重都关了为什么还要扣费?

  上海移动10086客服专员137号:这个我已经跟您说了,这个的话,因为软件的原因的话我们确实无法保证。

  记者随后展开调查。在5月2日18点至3日早上7点和5月5日23点至5月6日10点的两个时间段里,在记者要求下,贾伯领把手机关机,并将手机卡交到了记者手里。但6月18日,记者随同贾伯领在上海移动南京西路营业厅打印出来的GPRS流量计费详单却显示,在5月5日23点至5月6日10点,贾伯领关机的11个小时里,仍然产生了14.34元的GPRS流量费。

  无独有偶,像贾伯领一样,被莫名其妙地扣去手机上网流量费的手机用户远不在少数。

  上海移动手机用户 马先生:我睡觉的时候它也在扣我钱,手机关机、睡觉的时候它也在扣我钱。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4月19日的这份《调解意见书》表明:尾号为7001的手机,在3月21日22:44:37秒至22日0:26分,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就有961.8元的手机上网流量扣费记录。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建议上海移动给用户退费。

  记者注意到,这些手机用户的GPRS流量计费详单里,有不少上行流量为0,也就是没有上行流量却有下行流量的话单。

  据专家介绍,手机用户作为客户端,要应用网络点击页面等,就要向服务器端上传请求信息,形成数据流,也就是所谓的上行流量,而服务器端收到这个请求之后,会向手机用户下传相关的数据信息,形成数据流,这个就是下行流量。

  记者:上行流量没有的话,为零的话,这什么意思?

  上海移动营业厅 业务员:有零的话就是没有上网呀。

  上海移动营业厅 业务员:上传为零的话,你根本不能上网,懂吗,哪里有流量可言,根本不能上网啊,你上不了网它怎么扣你流量。

  记者调查发现,手机即便是被动的接受信息,也不可能出现上行流量为零而有下行流量的情形。专家指出,理论上也不可能会出现上行流量为0,却有下行流量的情况。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技术研究院博士 林昭文:我觉得不大可能会出现这种上行流量为零,下行流量很大的这种情况。通讯是一个双方的,一个互动的过程,不可能说只是单方的一个通讯。

本站注:在数据通信过程中,为保证计算机(这里包括手机终端的广义计算机)与网络、计算机与计算机(这里包括手机终端到SP厂商服务器或者各类Internet上的服务器或用户等广义计算机与计算机概念)连接之间的的通信,有一套通信协议。在计算机与网络的通信中,首先有计算机与网端设备至少有网络类型、传输速度、收到报文确认等数据传输,而在更高层面的计算机到计算机的网络层和应用层协议更是需要,比如WAP、HTTP,都有一个GET之类的页面访问请求,服务器才会返回对应地址的内容,因此没有上行的传输在目前的GPRS应用中是不可能的

  专家分析后指出,贾伯领5月份GPRS流量计费详单的2726条记录中,先后21次出现上行流量为零却有下行流量的记录,如果是交换机计费系统随机误差的话,同样属于极小概率事件,手机用户将近600亿年才可能碰见一次。

  记者调查发现,手机用户一个月440分钟长途通话就被错误地多计8分钟通话时长,计费差错率为1.8%;一个月562条信息至少多计8条,计费差错率为1.4%;一个月2726条手机上网记录就出现21个上行流量为零却有下行流量的记录……

  2010年通信行业行风建设的主题是“规范服务、放心消费”,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发布的《关于电信服务质量的(2010年第2号)通告》表明,今年一季度,工业和信息化部及各省(区、市)电信用户申诉受理机构,共受理用户关于电信服务的申诉超过19000人次,其中,40%以上都是收费争议方面的申诉。

  现实存在的手机通话详单、短信详单、GPRS流量详单的一些差错率,和我国《通信行业标准》允许的计费差错率万分之一的标准相比较,还有差距,如果,我们把上述的这些差错,归结为系统误差的话,那么,接下来,手机用户遭遇的一件事,却不是用系统误差能够解释得清的。

在数据库技术、分布式应用技术、计算机性能都取得高速发展的今天,计费系统的任何错误虽然都存在可能性,但是在经过详细测试的计费系统还能够村现1/10000的错误,是无法设想。因此今天来看,《通信行业标准》有偏袒保护运营商之嫌。

  手机计费数据被随意删改

  我国《电信管理条例》第五十八条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对电信网的功能或者存储、处理、传输的数据和应用程序进行删除或者修改;不得利用电信网从事窃取或者破坏他人信息、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活动。

  然而,北京移动的这名手机用户告诉记者,他实实在在地亲身经历了自己的手机计费数据被删改的过程。

  北京移动手机用户 李强:我在打印自己的话费详单时,发现3月份的120条GPRS上网记录中,先后有5次出现了在相同时间有2条WAP上网流量记录的情况,被重复计上网流量,而且呢,我的手机是做不到同时用两个WAP接入点上网。另外,我的包月流量还没用完,就出现了7次扣费记录——7个错误话单。我就在(移动)营业厅打印了2009年3月份的第一份GPRS手机上网流量计费详单。

  他告诉记者,仅这一个月,就因为5次重复流量计费和7个1分钱的错误扣费,总共被多扣了56块5毛3分钱的手机上网流量费。

  他随后向运营商反映了这个GPRS流量计费错误的问题。2009年7月25日,他在同一个移动营业厅打印出了2009年3月份的第二份GPRS流量计费详单后发现,那5个重复计费记录和7个错误计费记录都意外地消失了。

  北京移动手机用户 李强:看到第二份GPRS流量计费详单呢,当时我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那么第一份单子上的5个重复计费记录和7个错误计费记录都被电信运营商删除了,他们既没有告知我,也没有给我退费。

  随后,这名手机用户再次向移动公司反映计费数据被删改的问题。2009年8月11日,他在同一个移动营业厅打印出了2009年3月的第三份GPRS流量计费祥单,那5个重复计费记录和7个错误扣费记录,又回到了单子上。

  北京移动手机用户 李强:那5个重复计费记录和7个错误扣费记录从有到无、再从无到有,随意添加删改,反映出一个不小的问题,我们手机用户的信息安全看不出来有保证啊。而且,也不得不怀疑运营商计费数据的真实性。因为计费的数据掌握在他手里,他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他可以随便删改手机用户的计费数据,多扣你话费,这样的话,怎么能够保证我们手机用户的合法权益?

  本站注:此前学者经常提出过通信行业破除垄断的办法,在光纤网络、通信基站的硬件成本下降到十几年前几十分之一的情况下,网络建设更多的是依靠社会资源。比如铺设光纤占地下通道,建设基站占有一定资源(那玩意是有辐射的,若非国家行政力量和补贴居民或物管或开发商谁愿意建在自己旁边啊),因此应该将通信基础硬件国有运营,也就是剥离现有运营商的基础网络部分,然后他们租用国家的通信线路进行市场销售,这样就可以保证国家收入的同时最大化让运营商市场化。如果要加大竞争,国家通信网络可以更上一层,直接提供语音通话通道、网络通道租用业务,真正让民间资本进入市场进行销售服务的竞争实现“运营商虚拟化”。由于通道在国家手里,就可以监管运营商及与之勾结的某些利益群体通过乱扣费赚钱的状况。但是这样的方案侵犯了电信利益集团的核心利益,因此在现实中国不具备任何可行性。

  主持人 章伟秋:有关部门在今年2月份发布的《2009年全国电信业统计公报》显示:2009年我国手机用户已经接近7亿5千万户,全国移动长途通话时长超过了2376亿分钟、短信超过了7840亿条,手机上网收入超过了183亿元。电信业的快速发展,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也极大地满足了我们的生活需要。在我国《通信行业标准》规定:移动电话网计费差错率不允许超过万分之一,恪守这一标准要求,既是保障通信业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保障广大手机用户合法权益的需要。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0/article/11492.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