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时尚生活
部门利益斗争三网融合难产 有关部门被指受利益驱使
2010-05-20 21:51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虽然年初,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但是从试点方案三易其稿,仍然遭遇“难产”可见,广电和电信的争议远非过去想象那么简单。带宽和牌照之争掩盖着更深的利益争夺。

  三网融合试点工作方案(第一稿)中,广电和电信部门争执最大的有一点是对三网融合的基础要求,比如接入带宽。广电根据自己的网络特点提出30M,而电信则根据自己的特点提出城市8M、农村2M的方案。分歧更多在带宽等技术问题上。

  七部委《关于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建设的意见》,提出到2011年,光纤宽带端口超过8000万,城市用户接入能力平均达到8兆比特每秒以上,农村用户接入能力平均达到2兆比特每秒以上,商业楼宇用户基本实现100兆比特每秒以上的接入能力。100M的接入带宽被认为是挑战下一代广播电视网(NGB)。

  四周前,有关部门发出文件要对网络电视发放牌照规范,也就是宣布了目前家电厂商自建的互联网电视和点播平台非法,而该系统的传媒也造势,宣传互联网电视平台的黄色问题、版权问题。而一旦按照这份文件,电信运营商的ipTV等点播电视如不能获得该部门的牌照,同样是“非法”。当然,分析人士指出,该部门此举多半是一种争夺自己利益的策略之举,由于缺乏执行力,因此从实际执行来看是一纸空文。

  三网融合在国外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已经在国外进入实际运行,但是中国内地方面1998年个别地区的广电开始涉足电信业务,受到当地电信运营商的激烈反制,甚至出现了利益冲突的电信广电企业动用社会力量上演武打大戏。

  在三网融合呼声最高的1999年,有著名电信行业学者各种渠道发表自己的看法,但是当年9月国务院的《关于加强广播电视有线网络建设管理的意见》文件彻底断绝了三网融合,该文件规定电信部门不得从事广播电视业务,广播电视部门也不得从事通信业务。而广电的网络干线铺设需要信产部批准。当时地位异常强势电信运营商取得全面胜利。

  虽然表面上相安无事。但实际上地下暗潮涌动,由于广电系统把持了内容传播,但是长期垄断下广电系统管理下的各地电视台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不高,一些电信企业从免费推出电影点播作为吸引用户的手段开始进入内容传播领域,2005年开始进一步发展到网络电视(iptv)等收费形式。

  广电部门也没有闲着,在进行数字化改造后的广电基础网络平台上,各地广电系统都私下开发广电宽带业务。由于2002年后,上网人群的增多,宽带市场的爆炸式增长,巨额的利润和广电系统低收入形成巨大反差,使得上层的天平又开始倒向广电系统,信产部被迫默许了广电系统的宽带运营。

  而在iptv方面,虽然各省市推出IPTV,直接侵蚀广电市场,广电系统依托政府资源进行了高调狙击,但是一直非法的“iptv”业务并没有得到遏制,仍然如火如茶的席卷全国,虽然宣布电信部门的iptv是非法,但是在一些利益相关力量的保护下,缺乏强势的执行力量是广电部门的软肋。实际上,全国大部分地区,广电部门都没有办法阻止电信部门“非法”推出iptv。时至今日,iptv的争论已经没有任何意义。

  广电系统开始看到,随着下一代宽带的普及,未来的高速带宽下,各地电信的iptv的优势相对自己的传统电视传输而言实在太过于明显,不能阻止iptv,就只能全面提升自己的网络。于是广电总局提出NGB计划,3年时间覆盖全国主要城市,10年左右的时间建成下一代广播电视网。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建成后,骨干网速率将达到1Tbps,接入网用户端速率最高达60Mbps,这个速度几乎是目前主流宽带的30倍。因此在此系统下,广电传统的视频播放的优势将得到加强。
 
  现在问题的关键就是,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进入势必会导致广电总局和工信部利益产生一定冲突,如何管理、协调好这项工作就成为难题。

  按照现有的规则,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拥有可以从事部分广播电视节目生产制作和传输,但是受制于内容的监管仍然处于广电部门,因此发展前景并不看好。加之内容制作也非电信企业的强项,

  来自电信部门的声音,电信运营商已经在在固网和移动网络、电信和互联网方面打下坚实的基础,广电部门现有网络的建设还有相当长的时间,因此广电系统对于加快推进双向三网融合动力不足。

  有接近政策制定部门的分析人士透露,三网融合试点方案的第三稿中,相关的利益争夺被放大。广电部门为遏制电信部门而对视频点播和电视转播设置障碍,而在宽带方面,传统电信部门为遏制广电系统后来居上而刻意压缩带宽平台。

  虽然,国务院推动三网融合的出发点是惠民的同时避免资源浪费,从真正惠民的角度,阚凯力认为其实可以简单的看作是电信网络可传送广播电视节目,广电网络从事传统电信业务。增加用户选择权,降低消费价格、成本。这点表现在,目前广电系统的电视转播平台相对互联网电视无论是节目源还是点播功能方面都大大落后,但是却收取不低的费用。而宽带方面,中国内地的带宽入户平均约1-2M,远远低于成熟地区的10M以上的带宽,但是中国内地上网费用占到人均收入的5%-7%,在全球排在前列。因此迫切需要实现基于大容量光纤入户基础上的视频播放、上网应用。

  有分析人士认为,造成目前中国内地广电平台、电信平台均低于国际成熟水平的原因是广电和电信运营企业的系统内垄断和缺乏真正意义上的竞争。比如电信运营商同属一个管理体系,因此处于整体利益的考虑对投入巨大基础带宽的开发方面运营商并不热衷,相反监管部门也禁止“恶性价格竞争”使得缺乏竞争。至于广电系统,政企一家,更是高度垄断,导致了广电系统内优质电视节目匮乏,功能简单,收费高昂。因此分析人士指出,破解三网融合的困局关键是广电总局应该剥离企业部分的业务,不再直接涉入利益,工信部也应当以国家利益为最终出发点,减少组织上与运营商的联系。只有这样才能以“公心”解决三网融合的问题。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0/article/11460.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