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携号转网年内或许放行移动转联通电信
2010-05-20 19:26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日前,用户携号转网的工作将在天津海南等地开始试验。据悉为避免冲击现有高端用户,最先开始的转网将会是2G网络。从平衡运营商角度考虑,首先转网的是中国移动用户携带自己的手机号码转移到联通和电信。

  携号转网,用户无需改变原有的手机号码,即可转为另一家电信运营商的用户,并享受其提供的各项服务。目前,技术性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包括核心网与支撑系统的改造、业务平台的建设、短信和彩信中心的改造,以及行业网关的测试等工作。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的三大运营商制颇受诟病,尤其是中国移动的高端用户资费相对保守,一些传统的1390开头的用户为维系号码,不得不选择较高资费套餐。显然在实现携号转网后,中国移动为防止高端用户流失,将提供更优惠的资费、更好的服务。此举也可以平息一些舆论的责难。

  目前,携号转网的政策方面,工信部要求自由流动,运营商不得阻扰自己的用户流向其他运营商,运营商也不得推出专为转网用户的低资费套餐以避免恶性价格竞争。

  如果工信部的政策严格执行,那么运营商对于携号转网用户平等对待的情况下,预计一些不满足当前运营商的用户完成转移之后,转网用户数量会下降到一个较低水平。

  而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工信部并没有要求预付费用户和包年协议套餐用户转网,运营商退还剩余话费和用户可以单方面解除合同,因此未来为防止用户转网,运营商可能降低包年套餐的资费,以吸引稳定的用户。

  目前全球约发达国家和地区大多实施了携号转网服务。从实施地区来看,包括北美、欧盟以及西太平洋地区的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城市也实现带号转网。而在一些移动通信发展落后的地区如印度、非洲等地区则大多未实现。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国外的转网,大多是政府反垄断的一种策略,用以削弱强势运营商。比如用户只能携带号码从强势运营商转网到弱势运营商。

  有学者分析,中国国情较为特殊,因为三大运营商都是国有企业,因此从特殊感情上讲,主管部门并不希望削弱运营商的整体盈利水平,在这种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思维下,由于单向转网会形成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通过较低的资费优势分流中国移动的强势地位的市场,这种单向转网会导致中国移动的盈利大大下降,而电信联通的利润并不能增加太多。因此,在中国移动和管理层的的综合作用下,未来的转网将会是双向转网。

  资本市场上,三大运营商的股价近来未发生异动,中移动市值仍然远远高于电信联通,也充分说明未来不可能只有单向转网。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0/article/11459.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