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印度以国家原因禁止进口中兴华为电信设备
2010-04-29 23:01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2010年4月27日,印度政府禁止进口由华为和中兴等中国厂商生产的任何设备。

  海外媒体公布的文件显示,印度通信部给印度电信运营商的禁令明确禁止进口中国生产的电信设备。

  部分计划采购中国电信设备的印度运营商于本周二收到了这一禁令。印度政府对运营商的解释是,中兴华为等中国电信设备有可能会内置间谍软件或恶意软件,其在孟买恐怖袭击中所暴露出来的安全漏洞要求出于国家安全考虑不再采用中国的设备。目前中国的中兴华为在印度电信运营商采购占据40%左右的市场份额,由于拥有价格优势,因此受到新兴运营商的欢迎。

  由于此前印度政府此前曾经针对没有IMEI的中国生产的联发科方案GSM手机进行禁止,因此如果加上今次的设备禁令,印度此举将严重损害中国电子厂商在印度的市场份额。

  目前,印度被视为全球最大的手机增长极,由于人口基数的庞大,加之通信设施的极端落后,印度近年来在通信领域爆炸式增长,目前手机持有数量接近3亿较三年提高一倍,仍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去年8月,印度政府要求运营商不要在印度20个比较敏感的州(沿海和边境地区)使用中国制造的电信设备,理由是中国产电信设备可能会危害到印度的国防安全。

  在2008年11月的孟买恐怖袭击案中,恐怖分子在乘船前往印度时使用了卫星电话,并且通过移动电话及互联网电话和其在巴基斯坦的虔诚军保持联系。在此背景下,印度政府担心运营商采购中国生产的电信设备无法保证其安全。

  2009年9月后,印度政府规定对于中国产电信设备实行登记检查制度。而对于国有电信公司则动用政府力量禁止采购中国设备。2010年初,印度国有电信运营商BSNL的9300万用户的部分地区GSM线路增扩招标中,印度政府对中国企业的投标进行阻止。

  有分析人士认为,紧张的印巴关系只是一个借口,实质是西方国家借助政治影响力在帮助诺基亚、阿尔卡特朗讯、爱立信等西方电信公司捞取利益。由于在华为和中兴的进入,这些企业的市场份额下降40%以上并且被迫降低投标价格。

  不过由于印度的政治体制和社会形态的特殊性,印度政府的禁令是否得到民营运营商的执行还有待观察,从此前印度政府封杀中国手机来看,虽然造成了中国手机进入数量的下降,但是在其他渠道方面仍然有大量的进入。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0/article/11444.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