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时尚生活
中石油中石化陷戴姆勒案:现有国企垄断腐败难免
2010-04-04 22:24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据《中国经营报》消息,戴姆勒案再次牵涉中国大陆的中石化和中石油两大国有企业。戴姆勒向中石化中石油众多官员(以美国司法机关表述)行贿,奇怪的是,中石化中石油几年来只处理了其中一名干部,在众多媒体的追问和国际舆论的压力下还可以保住沉默,足可见腐败已经深入到某些人认为不得不“保护”涉案人员的地步,因为在某些人眼里,这些受贿并不算中国大陆司法意义上的受贿,一旦揭开将导致无法设想的后果。

  戴姆勒公司在中国西部塔克拉玛干地区的石油勘探开采工作的采购中获得数十亿的订单,今次爆发的戴姆勒向22国贿赂案距离美国控制组件公司(CCI)仅一年,再次爆出向中国的大型国有企业有关人员的行贿使得中国国际形象再次受损,中国国企在外上市的股价也受之影响。

  美国司法部称近年多次爆发的向中国、俄罗斯、印度、土耳其等贪腐严重的国家(美国司法部将中国大陆列入其中)行贿案件。朗讯案、西门子案、CCI案、戴姆勒案一再触及中国国企。

   戴姆勒的一系列商业贿赂行为,以四家公司:戴姆勒股份公司,戴姆勒-克莱斯勒俄罗斯公司,戴姆勒出口和贸易融资公司、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有限公司为主。

  被指控的受贿行为集中在三家中国国有企业身上,即中石化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国际事业有限公司”、中石油的两家子公司“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公司”和“长庆石油勘探公司”。

  美国司法部提供的信息,在2000年到2005年间,DCCL的雇员或者(和)戴姆勒的雇员通过DCCL以“佣金”的形式共进行了至少417万欧元的不正当支付,这些“不正当的支付”包括为政府官员及其亲属提供的旅游及利益性馈赠,并与其对华政府客户的1.12亿欧元销售订单直接相关。

  与此同时,为了完成给中国政府官员的不正当支付,戴姆勒和DCCL很典型地夸大了卖给中国政府的车辆销售价格,同时在戴姆勒的财务账簿的借方账户上超付结算,包括在借方账户上设置专门佣金账户”

  “DCCL轻松从公司账户中转移了至少23万欧元,直接支付到了受贿人妻子的离岸银行账户内。”

  “戴姆勒与DCCL共向中国政府官员非正常支付了将近260万欧元,以帮助获得价值接近7156万欧元的销售额。”

  “在2001年到2004年间,DCCL和戴姆勒在中国政府官员的指导下,提供了总计不少于18.8万欧元的费用到一个属于第三方的美国银行账户上,并由此获得了553万欧元的中国订单。”

  “在1998年到2005年间,DCCL和戴姆勒还提供了至少26.8万欧元旅游费用,”

  “15.59万欧元用于向中石油BGP及中石化的管理层提供娱乐费用。支付总计接近5.64万欧元给一个与BGP有关的政府官员的亲属。”

  “向BGP有关的政府官员的亲属提供接近1.48万欧元,以获得BGP商务车的订单。”

  “以市场调查费用的名义,向BGP的一位政府官员之子在Stuttgart银行的账户转入3万欧元。”

  “伪装成咨询费用,向在中石化工作的一位政府官员的妻子提供5.7万欧元。”

  令人惋惜也是预料之中的是3月29日,中石化宣称,戴姆勒公司行贿事件中涉及到的中石化员工仅杜某一人。而杜某因受贿一案,早已于2006年9月被判刑。

  内部贪腐特别是潜规则的贪腐,自然不会自己揭开潜规则,但是这却不是两大石化巨头自己的事情,由于贪腐给世界舆论造成的对中国整体形象的贬损无论对国家在海外的政治利益还是现实中的吸引国际投资都是重大损害,正是这种损害就是有人认为之所以《世界是平的》只是一个理想的原因——由于一些国家的腐败和寡头秩序导致了形成巨大的进入障碍,阻碍了资本、技术、产品的符合全人类利益的公平公正的流动。正因为如此也是这些国家贫穷和落后的根本原本因。

  即时来看现实中直观的影响,国有企业卷入腐败受贿案直接导致其在海外的投资、技术和产品的输出受到影响,更严重的是其在香港和纽约上市影响整个中国概念股的股价导致国家虚拟财富的损失,而在国内A股市场则直接导致投资人损失,

  过去的朗讯西门子案卷入的中国几大通讯运营商,更是惊人的十亿的行贿指控但是到了中国内地却没有下文,这十亿的行贿更被有的官员认为是“不构成中国法律的受贿”。

  同样的,近日受到炒作的还有王益案,有人指司法机关刻意保护涉案人员,比如某电视台的主持人与之几年的深度交往,不可能不知道所受第三方给予的200万购房款为行贿款,然后却被刻意保护起来。由于其身份具备的形象性尚且刻意理解,但是更深刻的是王益担任证监会副主席被传闻的腐败行为以及曝光的其亲属和下属的原始股获得等无一不是腐败。但是触及了潜规则却相安无事。

  有人的上纲上线,将一切指向这些贪腐分子的矛头都转向虚拟的某上层建筑,因此很多人不得不封口。但是某上层建筑是这些人能代表的吗?

  从立法环节中某些人为了自己部门利益集团的利益故意敞开口子,到司法中自己查自己(如果几次国际腐败案中卷入的石化和电信医疗巨头),这样的体制下,还可以指望发贪腐可以真正进行下去么?

  从某官员认为美国对西门子朗讯案中“邀请”并支付人均上万欧元给中国电信行业(含运营商和政府部门)省以上级官员在美国等地旅游和“零用”在中国法律上不构成受贿罪可以看出,现有司法在操作过程中是保护某些轻度腐败行为的。

  从这些海外爆出的腐败中,向中国官员亲属支付劳务费在美国被认为是受贿而到了中国大陆却只是被认为违规甚至违规都算不上,更是可以看出问题。

  司法腐败才是根本的腐败,而导致这样的司法腐败的根本还是在于体制,现有体制下,有的人认为只要不直接收取财物,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的亲属谋取一定好处是天经地义的。

  而在所谓的支付旅行费用和考察经费方面已经是潜规则。如果西门子朗讯案这些人算受贿,那么中国电信行业几乎所有高官都要入狱,那么这是他们所能想象得到的么?显然是体制导致他们自己都不会认为自己接受考察邀请和支付旅行零用钱是受贿。

  有的人认为进行体制反腐将触及某上层政治建筑,如果说上层政治建筑现在形态实在太虚无,还是来电实际的,台湾国民党过去的贪腐在近二十年里得到几乎根本性的改变,国民党不是还在执政么?但是国民党的某些民怨沸腾的黑恶军棍党霸今天已经全部倒下,由此可见真正的改革受到损害的只是那些历史长流的渣滓。显然某些人真正害怕的不是保护某上层政治建筑而是害怕自己在体制变革中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因此现有体制是导致腐败的根本,电视连续剧《大明王朝——嘉靖与海瑞》已经被潜规则淹没,但是海瑞表现出来的大明王朝吏治腐败的根本,其中也有“以皇上旗号”的腐败最终无法查处下去,但是剧中海瑞是反的腐败的体制而非皇上,(续集)其后张居正“一条鞭”体制改革打击官僚身份的地主特权才使得明朝中兴。可惜这样触及体制深层借古喻今的电视剧却很少人愿意去看,更受到某些人的打压,足可见某些打着上层政治建筑的旗号实际为的是自己私下贪腐利益。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0/article/11423.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