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时尚生活
熊猫烧香作者出狱带来教育垄断之殇思考
2009-12-26 21:05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从2006年至2007年,一个名叫“熊猫烧香”病毒挑逗了国内所有安全公司,全部所有的反病毒软件面对不断更新的熊猫烧香版本都素手无策。若非公安机关借助“非技术”手段的介入并抓捕李俊,恐怕这场感染全国以千万台数量计的病毒攻防战还将继续羞辱国内的安全公司。

  但是,从简单得单纯的李俊完全对照的是,“熊猫烧香”攻防最激烈的时候,国内占据市场份额非常巨大的两大防病毒软件居然都不断宣传自己的杀毒软件可以杀除“熊猫烧香”,借此大赚狂赚,一点也没有不好意思,而事实上这种“杀除”不过是跟在“熊猫烧香”版本的不断升级被动的跟随升级。安装这些杀毒软件的用户仍然会感染新版的“熊猫烧香”,而一旦感染,大量数据被毁,却是无法回避的事实。代表“正义”的安全公司靠谎言发财,颇具讽刺意味。

  当国内某些安全公司的谎言被揭穿,媒体公开了事实上没有一款杀毒软件可以预防并且杀除几乎每天更新的“熊猫烧香”之后,一些正面的“技术派”人士开始剖析熊猫烧香的病毒机理,认为熊猫烧香技术按量不高,主要是借助了微软操作系统缺陷(注意,是缺陷而非漏洞,漏洞是可以修复的,缺陷的修补只能是XP到Vista或Win7这样的更换),所有杀毒软件对此无能为力,只能停留在判断病毒特征码这种原始方法上面对新出现熊猫烧香版本提取特征码杀除,而李俊精力超级旺盛,几乎每天更新的频率使得杀毒软件成了摆设。

  在2009年圣诞前,熊猫烧香作者李俊的提前出狱,据悉李俊将加盟国内某知名IT企业。

  李俊自称制作熊猫烧香是对社会教育歧视、学历歧视的反击,而这种对社会的报复从该病毒的中毒症状——所有执行文件被替换为“烧香的熊猫”如此公然的宣示就可以看出。

  根据媒体披露,李俊只上过网络技术职业培训班,然后完全通过网络搜索实现了自己的自学。事实上,由于家庭和社会原因,李俊丧失了在正规教育体系下学习的机会。李俊甚至连高中都没考上,技校里学的水泥工艺。

  但是,通过网络自学成才的李俊,在北京、广州等地闯荡过,结果无一例外地被数家网络安全公司因学历低拒之门外。根据李俊的说法,编写病毒是为了报复总爱“门缝里看人”的社会。或许正是李俊让社会开始关注这样的群体,没有经过“正规”的教育渠道,但是已经成才却无法得到主流社会的认可。

  值得思考的是,多家知名IT公司的事后“慧眼”,究竟能为我们当前的识才选材体制,带来多大程度的反思呢?在学历教育沦为“敲门砖”的育人选材机制下,不拘一格降人才到底难以摆脱“看上去很美”的尴尬。

  而深挖为什么会出现李俊这样的怪才,我们不能不对反思目前的教育体制。虽然我们已经进入21世纪的科学时代,但是事实上我们的整个教育体制和人才体制仍然延续明朝学派门阀政治体制,只不过过去是科举翰林今天是高考北大清华。

  在这种教育体制下,学生被强迫学习“知识”,而这些知识是不是真正的适合社会发展需要的就是很值得疑问的了。这些强迫灌输的知识掺杂了各种的利益。有的人想保持现有的社会环境因此不需要他们会思考,只要他们会当作单生产的工厂的工人,只要他们会当不危害自己地位(学术地位和社会地位)的永远听话的学生。

  同时,这种“被学习”产生的作品,就是高分低能的怪胎的由来,但是怪胎的世界是不允许否认怪胎的事物的出现的。因此这些人延续了学派门阀政治的特点,在招录、选拔人才的机制上,沿用了自己“被学习”的扭曲知识考察。显然,象李俊这种人才只能惨遭淘汰。

  如果我们再具体到李俊,李俊遇到的IT公司幸好大部分还不是机关或者国有企业,但是这些企业和机构的负责人几乎所有的都是在这种教育下成长起来,即便类似王江民半路出家也是在机关感染十几年。因此,不难理解这些公司的掌门人和技术人士会歧视李俊了。按照目前高等教育的体制,李俊不会高等数学、英语和专业英语,也不会概率、线性代数,而这些是目前本科生考研最要重视的课程,是目前教育体制选拔研究生的最重要标准(另外的政治比较简单,专业课有漏题或其他可能)。即便是以专业课来看,“核心课程”,离散数学、操作系统原理(注意不是WinNT操作系统原理)、数据结构(较高层次主要是考稀奇古怪的算法)、C/C++(考察语言本身)、数据库原理(总是奇怪的考察去实现功能,根本不管实现的代价,而后者是实际工作中更体现水平的),而这些都是李俊不具备的,李俊懂的XP的内核原理是浮在面上的,或许算法也不精通,那么网络呢?很遗憾的是,目前国内的网络专业教育更是让人绝望,那些所谓的大学教授抄袭国外教材来的教育模式,除开考察一些协议和原理之外就是简单的配配路由器交换机扔给电信或企业了,而更高层次的则是如何去哄骗机关单位或者企业弄些产品卖钱,没有人去管这些原理背后的漏洞和改进。如此一来,李俊不想再去当简单低贱的网管,也不会去开发这些赚钱的产品,因此被人拒之门外就很正常了。

  遗憾的是,熊猫烧香事件没有人去关心教育体制的问题。毕竟这样的体制养活了自己,占据主流地位的人都不会去打破它。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9/article/11357.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本栏目热门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