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直播星升级凸显部门利益侵害国家利益
2009-12-23 21:34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据相关媒体报道,直播星终端将于2010年1月份通过卫星传输方式进行软件空中升级。也就是说,目前超过4000万的直播星非官方“村村通”用户(也就是被广电总局称为“黑盒子”俗称“山寨机”的用户)或将看不到中星九号上的48套免费电视节目。

  广电部门原文是打击“黑盒子”,但是事实并非如此,虽然黑盒子市场价格远远低于官方招标采购价。被称为黑盒子的“直播星”山寨机价格大约在80-130元左右,不过目前分省招标,根据广电2009年最新招标结果30亿零7百多万元,套数为865万零741套,平均价格为347.6元/套。而去年366万台机顶盒总计14个亿,每台机顶盒平均是382元/套。

  真实的情况是,广电部门无论是领导还是在上市公司财务报告中均公开宣称“直播星地下市场对有线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如陕西广电业务在广电海外上市公司公告中描述“由于陕西地方电视台内容吸引力不足,对于本地观众并非不可或缺,因此出现非法装锅收看卫星电视的情况,对公司有线数字电视业务产生冲击。2009年四季度,如非法卫星电视打击不力,公司数字电视业务收入将继续受到影响,全年业绩将不容乐观。”

  而高层人士也透露“总局正在加紧对地下市场的整治”。第三方机构调查显示在在一些直播星对有线冲击严重的地区,有线用户已减少了20-30%,不少有线运营商已经决定联名上书总局,要求尽快出台有效政策,限制非法直播星接收设备肆意蔓延,肃清直播星地下市场。

  直播星“村村通”工程启动以来,一直作为惠民的公益事业免费播出45套电视目,对老百姓真正有吸引力的不是廉价的卫星接收设备,而是免费的电视节目,所以要想真正肃清直播星地下市场,仅严厉打击黑盒子,加大非法安装查处力度是治标不治本。因此才催生了第二批直播星加密。

  但是第一期招标的366万套设备(此外还有部分省市自己招标,总数近400万)已经发放到老百姓的手中,因此总局进行技术调整,在保证第一批招标用户收看的情况下,禁止黑盒子接收卫星节目。因此选择软件升级就是一个办法。

  目前国家广电总局正在完善相关空中升级方案,第一期国家招标的369.8万台终端因为生产序列号存有备案,故空中升级将只惠及该批次终端,并继续为其提供“中星9号”上的48套国内免费节目。

  “直播星”是广播电视直播卫星的简称,2008年6月直播卫星“中星九号”成功发射,其以国家招标方式将终端免费赠予偏远农村地区,并未向公开市场发售。目前直播星终端国家招标工作已分别于2008年底及2009年10月完成,总计1234.8万套。

  一期使用客户的示范效应与良好口碑,使得山寨机市场迅速成长,在短短一年之内发展到4000万左右的用户规模,由是迫使直播星二期招标从7月推迟至10月份,并加入类似有线机顶盒“一机一卡”的CA加密方式。

  目前有线电视一个月的收费是20元~30元,且线路难以铺到农村市场,直播星山寨机一个仅为100多元,无任何附加收费,农村市场之外亦受城市用户热捧,由是对有线电视市场造成巨大冲击。

  比较温和批评人士指出,虽然在广电眼里,山寨机身份“不合法”,但一年之内发展为数千万用户规模,且均为国家招标之外用户自行购买,“说明有强劲用户需求市场”。且直播星山寨机从产业切入,打掉了国家为之头疼的“大锅”市场,更在新疆、内蒙古、云南及广西等少数民族较多省区铺开,让千万群众放弃国外节目而转头看国内频道,“既丰富了百姓的文化生活,又宣扬了党的政策,抢占舆论高端,为什么要封杀呢?”。

  更为重要的是,有人指出,目前黑盒子的购买用户中至少1/3以上是农村没有接通有线电视的用户,政府高昂的招标采购成本不仅是国有资源的部门利益集团瓜分,一旦封堵了100元的“黑盒子”,全部采用CA加密方式垄断机顶盒零售市场,那么未来本该免费享受国家扶持政策的这些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用户将付出更为高昂的购买成本和使用成本,因此暂且不谈这些地区的群众能否接受高昂的费用,实际上也会阻碍直播星的推广,与国家政策相悖。

  显然,由于体制问题,广电部门坐吃山空,不提高自身节目的收视率吸引用户不在有线电视增值服务(数据网络、视频点播)上下工夫,只图保住自己垄断地位,处于对卫星直播的恐慌,导致部门利益侵害国家利益。

  一旦封堵社会直播星,违背通信自由的历史潮流,违反科技技术的规律,最后将使得已经尝试到架设卫星天线好处的用户转向收看境外(含港台)中文卫星电视,最终将更不利于统一民众思想,在宣传舆论阵地上更加沦陷。在目前国际通信自由潮流下,在国内倡导和谐社会的背景下,政府不可能为广电部门背书封杀“大锅”,一旦封堵中星9号小锅,最终结果无论损害政府形象和舆论控制能力更在国家层面上损害民族凝聚力。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9/article/11356.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