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评测
飞利浦X806试用:顶级配置超长待机手机
2009-10-07 20:13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选择在国庆发布飞利浦 X806(资料)可以说是相当有纪念意义的,作为迄今为止飞利浦旗下配置最高的超长待机手机,X806颠覆了传统对超长待机手机性能低下、屏幕狭小、功能简单的印象,因此在上市前就是受市场关注最高的手机之一。而目前飞利浦手机业务是中电集团收购的国有控股企业,因此作为继承飞利浦传统节电技术后的新发展,选择国庆上市就有“60周年国庆献礼”的意义了。



  今年以来,飞利浦接连发布了多款配置较高的新机,甚至包括了智能手机,其中我们也看出了飞利浦力求突围的方向,就是将超长待机这一特长发挥到主流配置手机中,采用节电屏幕以及超大容量电池维持超长待机。今次我们看到的X806,就配置了3英寸的超大触摸屏,还有500万像素的自动对焦摄像头,更为重要的是该机还是双卡双待手机,加上全触摸操作,已经具备了主流手机的软硬件基础。

  从外观上看,X806采用了相当东方化圆润和平板涉及,而四周强烈的金属质感显得格外的时尚。而打开手机,我们可以看到X806操作界面全新涉及,包括彩色主题、下拉菜单、滑动提示、重力感应全键盘输入转换等,其中独具特色的灵动式下拉菜单,里面有“电池电量、闹钟、静音模式、手电筒、蓝牙”等工具,非常的便捷。

  飞利浦 X806直板的机身搭配大大的屏幕,采用黑色与银色的搭配,这比较简约。而黑色的搭配普遍应用于高端电子产品,显现出使用者的品味。飞利浦 X806机身的线条也是比较优美的,刚毅之中带有几丝柔美的气息,比较东方化。



  飞利浦 X806的110×47.2×15.3mm机身三围,虽然不能算超薄手机,但是把握起来还是比较轻便,因为宽度只有4.7厘米,长度适中。飞利浦X806除了屏幕的抛光面板,机身的黑色为磨砂金属离子涂层,加上金属背盖,给人很硬朗的感觉。

  飞利浦X806的设计相当的主流,比如借鉴了三星、LG常用的边框,还有索爱以及国产手机常见的线条设计。可以说符合主流人群的审美。



  按键方面,飞利浦X806采用传统的物理按键,两个按键承担一般的通话功能,X806并没有安置导航按键,不过其实上下选择,还是可以通过侧面的音量键来实现,不过并不是很顺手,所以大部分时候,还是直接触屏来完成操作。

  机身右侧,就是上面跟大家提到的音量调节键,另外下方X806安置了一颗两段式的快门键,手感还不错,就是键程稍微有点偏深。

  飞利浦X806将独立的电源按键放在顶部,除了管理开关机,平时充当锁定、解锁的功能,这样的按键使大家想起了过去的很多诺基亚手机,以及目前的PPC手机(Windows Mobile)。

  飞利浦X806机身提供了47MB的储存空间,另外支持microSD内存卡,卡槽位于电池的下方。飞利浦X806机身底部安置了标准的miniUSB接口,接上电脑后可以选择U盘模式或者网络摄像头。除了有线连接,蓝牙无线连接自然也是具备的。

  飞利浦X806采用了3.0英寸26万色的WQVGA(400x240分辨率)屏幕,虽然材料是TFT,但是从笔者的实际感受来看,亮度保持在较低的水平,也是注意了节电的考虑。亮度控制通过飞利浦X806在上部设置有光线感应器,根据环境的亮暗,自动调节屏幕的亮度,保护我们的眼睛,当然笔者觉得最主要还是从节电的角度考虑。如果关闭光线感应器,X806有四级屏幕亮度给我们调节,实际效果,色彩比较自然,但是少了分艳丽,或许和节电的要求导致屏幕设计方面的因素有关吧。

  飞利浦的待机界面也非常有趣,一改以往单调的图片待机模式,在待机画面中加入了一个小球,这个小球通过重力感应器能够自由滚动,而且触碰到屏幕边缘,会有震动反馈,十分逼真。解锁的时候,除了短按电源键,把蓝色小球拉出四周圈圈的范围,就可以解锁。

  飞利浦X806并没有采用高速CPU,但是仍采用了较好的界面,速度也保持在高水平。而支持Java平台,能安装众多java软件,在一定程度上也能缓解功能扩展的需要。X806的操作系统虽然不是智能手机系统,但是界面风格都相差不大。主要的差别还是在软件的支持度上。

  飞利浦X806的桌面加入了类似多普达的Touch FLO界面,通过左右滑动可以切换不同的界面,例如音乐播放、快速拨号面板、日历、便签等等,于此同时,屏幕最下方会固定四个快捷方式,分别是短信、联系人、拨号面板和主菜单。

  飞利浦X806采用类似Android系统的幕帘式菜单,在桌面,只要点住上方的状态条,可以往下拉出一个菜单,里面包括了电量百分比显示、闹钟,还有一个十分有用手电筒功能,另外还能快速开启静音模式、开关蓝牙。

  三星X806是一部双卡双待手机,可以同时使用2张SIM卡。飞利浦X806采用了“主卡理念”,我们可以自由地将其中一张SIM卡设成主卡,那么发送信息、拨打电话,或者其它数据功能,都会以这张主卡为先,不用每一次都需要对两张卡进行选择。这样的设置主要是采纳了大部分商务人士的意见,毕竟主要使用的是对外联系的卡,而个人隐私的电话通常不多,设为副卡足以。两张SIM卡可以单独设置名称、图标,工作号码可以用商务的图标,私人号码则可以设置成心形或者小房子,另外还能各自进入飞行模式,就是2张卡均关闭,或者只关闭其中1张。

  飞利浦X806非常人性化地将信息的收件箱、发件箱进行横向分类,上方的四个图标分别代表SIM卡信息、机身信息、A卡信息、B卡信息,这样的话,我们可以十分便捷地快速定位,A卡与B卡,或者SIM卡与手机之间,信息管理十分有条理。

  进入联系人界面,X806与信息界面一样进行了分类,同样为SIM卡、手机、A卡、B卡,管理起来井然有序,但是可能是设计上不便处理的原因,不管选择拨打的号码是A卡的还是B卡的,都是通过主卡来拨打。比如A卡为主卡,那么拨打B卡的号码,同样是通过A卡拨打,要用B卡拨打的话,要进入选项菜单选择拨打。

  飞利浦X806音乐播放界面比较清爽,不支持唱片封面,但有可视化效果,进入播放界面,下方是虚拟按键,中间是进度条,不能拖动进度条来进行音乐定位有些遗憾。X806支持EQ均衡器,提供了重低音、舞曲、古典乐、高音、宴会等场景支持,并且支持后台播放,总体来说飞利浦X806音乐播放功能还是很齐备的。但是飞利浦配备的2.5mm耳机的音质不敢恭维,当然我们也可以理解,毕竟不是音乐手机,加之定位的人群也不是常用Mp3的人群。

  飞利浦X806的摄像头设计比较低调,但是配置还不错,采用一颗500万像素自动对焦摄像头,并且在镜头旁边还配备了LED闪光灯以辅助拍摄,使得手机在较暗的光线下也能扑捉到清晰的画面。支持全屏取景,通过音量键可以进行数码变焦,点击左边的齿轮图标,可以进行个性的设置,功能方面,飞利浦X806做得很不错,其中支持人像、风景、运动、昏暗、防抖等多种拍照情景模式、支持人脸识别、防红眼、白平衡和高达1600的超高ISO设置。

  值得一提的是,飞利浦X806除了单点对焦,还支持多点对焦功能,还支持自动、单点、中央重点、平均多种测光模式。要说不足的,就是飞利浦X806将所有强大的拍摄功能都要进入二级菜单调节,取景界面没有快捷方式,没有利用触屏手机的优势。但是比较让人吃惊的是,虽然功能比较强大,但是实际拍摄的效果与目前2000-3000元级的主流定位娱乐市场的手机还有相当的差距。

  飞利浦X806采用了一块1530毫安时的电池,广告宣传X806可以连续通话8小时,待机30天。从实际使用来看,播放视频较为耗电,其他使用都比较节电。按照笔者的测试,每天使用手机1小时以上(30分钟通话,30分钟使用以及不等的MP3),待机可以超过7天。这样的成绩非常的可贵,毕竟该机的屏幕和硬件配置都已经大大超出飞利浦的其他超长待机手机。当然,如果减少使用,笔者测试基本不打电话的状态下待机,在一星期后飞利浦X806的电量还维持在60%,看来宣传的待机一月在信号完好的环境下也不是不可能的。

  综合来看,X806是飞利浦少有的主流外观、主流功能的强机,2009年国庆上市价为2480元,刚刚上市主要定位商务人群,估计上市短时间内会平稳下降到2000元附近。飞利浦手机拥有超长待机的特色,因此我们很难用传统的定价模式来衡量该机的性价比,对于商务人士来说,超长待机,重要关头超长通话不会因为手机没电错过才是最为重要的。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9/article/11296.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