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手机下乡是否真的惠农受到质疑
2009-04-10 16:40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作为家电下乡的一部分,手机下乡也全面开展,不过目前市场反应来看,和电器下乡相比,手机下乡非常尴尬。

  如果说,家电下乡产品标书特别指出:“投标机型的销售价格不得高于同期同型号产品的市场售价”,而实际上,一些厂商将部分型号更换一个新的型号抛向“家电下乡”,甚至出现产品价格高于非“下乡”产品。而在手机领域则更是千奇百怪。

  官方网站上:摩托罗拉 W388(资料)、海尔V73、诺基亚 3500C(资料)、三星 E251C(资料)和夏新A525,标价分别为578元、799元、968元、998元和899元。扣除补贴后,农民实际应支付价款为503元、695元、842元、868元和782元。但某购物网上,上述5款手机相应报价分别为479元、599元、700元、878元和388元。

  有农民表示“手机下乡也有所耳闻。但咨询店内手机下乡的价格后,就打消了购买手机下乡产品的念头”。

  从中标的产品来看,采用联发科“MTK”方案的手机特别是“山寨”品牌手机全面缺席。而中标的手机所有的手机产品都为比较低端的产品。

  相反,大家知道,一款功能全面,可以双模双待、大屏幕、大电池容量等功能的MTK方案手机,品牌商的成本可以做到400以下,而市场上的最低零售价通常在400-700元。

  但是我们看到的是中标手机并非是MTK方案手机,而且按照一般成本计算模式计算,也并非按成本价加成计算。中标手机甚至有刚刚上市不久,按市场定价的产品,这些手机市场价格通常在初期高高在上,一两年后降低到1/3以下。

  由此,首先就是定价不公。手机不同于其他家电产品,按照这些中标品牌的“市场价格”其降价促销的频率超过其他家电产品。一部1000元的手机,按补贴13%算,仅仅便宜130元钱。而目前手机销售模式大多是以促销的方式进行,譬如冲1000元话费送一款价值千元的手机,在这种促销活动面前,手机补贴的13%显得微不足道。其次, 手机下乡产品的中标价格是一年一定。而手机价格每个月都在下调,仅仅130元的最大优惠幅度,可能这个月刚买,下个月手机降价的幅度已经不止130元。

  其次,由于某些人为限制,真正低价的联发科方案手机无法进入。但是实际上,四、五级市场的农民整体消费购买力有限,这些“山寨机”具备想象力的款式、贴近用户需求。因此家电下乡手机产品很难和山寨机竞争。只有某些联通、移动比较“貌似正规”的“营业厅”通过比较好的“形象”给不明白的用户销售——事实上由于媒体和社会渠道被把持,很多人仍然迷信“营业厅的手机是正规的、好的”这样的理论。

  再次,运营商在争夺最低端用户的时候,甚至渗透到下乡的手机,在这些手机内捆绑自己的增值服务甚至不能使用其他运营商的卡,比如联通和移动在某些地方的插手。如此一来,下乡手机变味为运营商的捆绑手机,用户不堪运营商的霸道,被迫放弃选购。

  为什么手机下乡会出现这些怪象呢?原来有分析人士指出,手机下乡并不像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下乡那么农民使用简单,首先是手机卖出是有后继支出的,因此运营商自然会来插手。另外,手机的营销成本在一些品牌手机上甚至可以超过手机本身物理制造成本。加之手机的返修尤其是新产品的返修率高,因此服务渠道的成本更高。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手机下乡还要考虑到窜货而冲击自己正常的渠道。

  因此,有人认为,地方政府应该为争取自己辖区的农民利益而抵制某些厂商的手机下乡,因为这样的下乡最终对自己本地的好处并不明显。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9/article/11151.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