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新机抢鲜
移动千亿利润引媒体“与民争利”责难
2009-03-29 09:17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近日,在香港上市的国企纷纷公布年报,和国际市场金融、IT行业纷纷陷入泥潭,股价下跌50%-90%,严重亏损相比,中国的国企日子就好过多了。

  其中中国移动2008年净利润竟达到1128亿元,相对2007年增长29.6%,继续保持惊人的高速增长。

  《中国青年报》评论,全球金融风暴肆虐,这样的暴利,举世罕见。当然如此的堪比贩毒的暴利是中移动的“生财有道”,但作为老百姓,我们更想问问,“日赚3亿”的中移动是否该到降低资费“还利于民”的时候了?

  古代封建王朝的时候,由于直接征税从农民到地主乃至地方政府都有抵触,因此朝廷通常对人民生活必需品如食盐课以重税,以此来弥补朝廷用度亏空。有的时候,购买食盐甚至占到自给自足的农民生活开支的10%以上。但是在大部分王朝,虽然食盐是管家专卖,官盐通过垄断的地位获取暴利,但是实际上朝廷收到银两却和全国食盐用量计算数相去甚远,究其原因,一来是少数“不法”者贩卖私盐,二来各级官员各种方式贪渎国帑民膏,实际上缴朝廷的自然不多了。近代的统治者逐渐认识到盐税的收取弊大于利,清明治世盐税逐步下降到乃至取消。但是其中的反复却很多,个中原因自然是利益所然。

  随着16世纪,近代西方民权主义的发展,政府与君权受到了极大遏制,权力属于人民的理念深入人心。到19世纪,社会主义运动兴起(广义社会主义,非指共产党执政国家的“社会主义”),政府更加关注民生,对于社会下层民众的福利保障得到了加强。

  显然政府通过针对普遍人民生活必需品的征税(这里指的是广义的税收,包括政府专营),与民争利是与现代社会理念格格不入的。

  在澳大利亚以及欧洲大部分国家,无论在哪个城市都是不收取漫游费的,在哪儿接听电话也都不要钱。在美国,不仅漫游费不收取,连国内长途费也都不收。

  我们可以看到目前的国外运营商,大多数都是以国别区分资费,也就是说拨打一个国家的资费是一样的。而欧洲的不少运营商甚至整个欧洲也是“一个价”。

  早有人指出,漫游费是没有成本的。手机漫游不过是在漫游地和注册地之间,通过网络传输数据而已。如果说移动电话的成本主要是基站和客服,那么漫游并不会增加基站和客服,而网络的开支,目前光钎已经达到数GB数十GB的高速,可以同时传输数十万组通话,这样的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也是目前Skype等网络电话,如果双方都是网络用户,就免费的原因)。

  但是中国的手机漫游费还在收取!这种做法当然使中移动的暴利连年增加,但也大大加重了百姓的负担。

  如果说80年代,我们的电信的管理和运营分别是是政府部门、事业单位,暴利的初装费、通信费是为后继的发展积累资金的不得已的权宜之举,那么在今天网络建成后,还有什么理由维持如此惊人的暴利?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电信改制,中国现在的的三大电信企业已经成为在香港或者香港、美国两地上市的国有企业。当初作为政府部门,这些运营部门在获取了暴利后,这些利润被用于新的网络建设以及“村村通”等电信普及业务还可以说得过去。那么今天,例如中国移动一年1100多亿的净利润“流向何方、如何使用?”,却复杂了。

  我们看到的是,“企业内部滥发高薪,挥霍浪费",如果说和类似金融行业那样,高管拿惊人年薪还在场面上说得过去的话,缴纳超过同级公务员工资津补贴几十倍的所谓“年金”、惊人的国内疗养费、种种名目和变相支出的“出国考察”、恐怖而惊人的“学习调研经费”,凡此种种,莫不触目惊心。

  当然我们看到的这中国移动1100多亿,还不包括上面的企业自己的挥霍,这是剩下的“净利润”,这些相当部分是要分配给股东的,那些极低价格进入的“海外战略投资者”笑逐颜开的同时是否在嘲笑某些改革派领导人的初衷呢?什么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会促使中国电信行业的改革,全是空想,在现有体制下,如此惊人的利益养肥的利益集团会让“海外战略投资者”真正进入中国市场来竞争吗?朱镕基玩经济成功,但是政治却受制而失败了,直到朱镕基卸任,被他炮轰的电信行业依然如故,直到今天这样状况也没有得到根本性的好转。

  当然我们可爱的通信行业都是“兄弟伙”,“先富带动后富”,赚的钱自己用了。股东分了,上面也应付了(中央和地方政府通过广义的税收获得了大量利益,而且作为最大股东也享受了分红),剩下的还打法小弟了。于是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玩“学术”的还是搞“研究”的,或者设备制造的都从中分羹,甚至再逊色的,只有关系玩不来点技术含量的也当当国外公司的“招标代理”,什么3G、4G的欺上瞒下的“忽悠”,数百亿上千亿的“投资”就出去了。反正有者惊人的话费收入保障,绝不至于投资亏损。

  中国通信业的问题的的方法大家都知道,很简单,“还利于民”。自然是降低相关资费。无论是政府在有效监督下设置最高限价也好,还是引入海外运营商或者开放民间资本进入市场或者拆分现有运营商或者网络与运营分离允许民间资本当“虚拟运营商”也好,关键就是降低资费。但是,朱镕基当年说的“移动资费要成倍下降”丝毫不能改变当年的资费结构,单向收费之争惨败告终,足可见相关利益集团何等强大。

  但是,物极必反,相关利益集团也应该认识到,长之以往必将成为众矢之的,最终玩火自焚,被历史抛弃。目前国家的税收日益大幅增长,中央政府的财政完全可以放弃通信行业的暴利部分的增加,在此情况下,决策层应当本着“和谐社会”和谐社会的理念,降低资费,让利于民。对于长期寄生在通信行业的丧失民心的毒瘤果断割弃,才可以弥补民众对通信行业的积怨导致的社会裂痕。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9/article/11130.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