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联发科将推出微软Windows智能手机低价高整合方案
2009-03-11 23:55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三星期前,联发科(MTK)发布首款智能手机解决方案MT6516,主要针对3G应用。该芯片方案支持各种手机电视,并且支持WVGA级别的LCD解析度(800×480像素)、支持DVD的MPEG-2解码,支持分辨率最大为500万像素的摄像头。时下最热的手机电视方面,更整合了多种视频编解码器,以及支持CMMB、DVB-T、DVB-H等手机电视应用标准。也就是说,不用象现在这样需要单独的芯片来进行CMMB的接受和解码。

  而最新的消息,联发科和微软的谈判已经接近厘定合约阶段,预计今年夏季联发科就可以推出可以运行WinCE系统平台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PPC和SP)的智能手机芯片方案。

  业界猜测,联发科目前每月给中国大陆的企业提供成套解决方案芯片约250-300万套,但是为和竞争对手竞争,出货价已经较两年前下降约20%-50%,其中过去定位在高端的双GSM卡双待机芯片方案更降低到低端一线位置,为了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联发科自然希望透过智能手机方面的发展,增加自己的市场,保持自己的发展速度。因此联发科全面进军智能手机显然也是自然之事。

  微软智能手机操作系统Windows Mobile目前已经出到6.5版,由于采用和桌面Windows接近的界面和操作方式,一直以来被认为是桌面Windows的个人终端延伸,而随着版本的不断升级,系统的稳定性也大幅提高。

  据悉,目前联发科已原则上获得了微软的授权,细节主要体现在价格体系方面。

  此前有报到微软方面受到了一些压力,一些硬件厂商认为微软给联发科的授权将会破坏PPC智能手机的高端形象,冲击整体市场。

  而一些跟随台湾宏达电子(HTC/自营在大陆品牌为多普达)等代工厂的品牌微软PPC手机品牌厂商也表示忧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厂商负责人认为,联发科的方案是依靠量大而取胜,但是在目前采用MTK方案的低价手机来看,由于门槛太低,竞争激烈,品牌企业很难获得利润。因此联发科智能手机平台方案能否为自己带来利润还很难说。

  目前,微软的WindowsMobile操作系统在传统手机大厂的应用并不多,主要是台湾的IT厂商在进行手机代工,而诺基亚凭借塞班、摩托罗拉凭借Linux已经占据相当大市场地位,新进的谷歌苹果也不会做他人嫁衣,因此微软也迫切希望提升自己的出货量以培育市场。

  但是,和其他系统平台提供上的免费或者接近免费不同,微软坚持收取授权费,并且这个授权费是直接和硬件专利相连,由此一来,很多厂商不愿推出微软平台的手机。因此和微软的谈判主要集中在定价体系,联发科希望降低这个费用(目前小批量大约每支100元人民币),而微软期望联发科集中加大微软WM平台手机出货量。

  事实上,早在去年,联发科就已经制定面向智能手机的发展方案,并且有消息称基于Android(目前谷歌G1采用)免费平台的套件业已完成。而面向Symbian、Linux系统的手机,联发科也有小组在研发,显然联发科也不希望只局限在微软WindowsMobile平台上。

  目前微软的WindowsMobile操作系统手机基本上只有台湾的宏达电(HTC,中国大陆运营品牌未多普达)和少数两三家代工厂在生产,全球绝大部分PPC手机基本都是它们代工的——虽然它们通常被冠已不通运营商或者不通手机厂商的名称,后者只提供一些软件上的增强和捆绑服务。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9/article/11107.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