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深圳呼吁扶持山寨手机“转正”
2009-02-21 11:25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日前,深圳市社科院院长、市政协常委乐正在讲话中称,政府应该对“山寨”手机等电子产品加以引导扶持,使“山寨”手机走出“山寨”,走上自主创新之路,“山寨军”有望成为深圳建设全球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的一支生力军。

  深圳在建设全球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的过程中,不可忽视“山寨”电子产品的作用。要重视对“山寨”电子产品的引导,支持他们加大技术改造创新投入,通过国际技术合作、国际技术贸易、企业收购等策略,积极扩大附加应用功能的创新含量,支持他们申报发明专利,走上升级转型、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

  政府要支持他们培育发展自有品牌,支持他们在发展自有技术品牌的基础上,占领国内相关产业的制高点,以进口替代战略拓展国内市场,扩大深圳电子信息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

  乐正自己的手机酷派。酷派刚刚得到福田区的资金扶持,已成功地走出了“山寨”阵营。乐正认为“‘山寨’是中性词,没有褒贬义,只是一种状态。”

  如果政策执行者默认了“山寨”的存在,那么是不是“山寨”产品,除开“牌照”之外,难道镇的有严格的界线吗?

  华为、康佳、神州电脑都是靠“山寨”起家的,是做得最成功的“山寨产品”。华为、中兴走在自主创新的高级阶段,而属于草根阶层的“山寨机”抢占的是中低端市场,因而“山寨机”是电子信息产品走进口替代战略的生力军。

  全国“山寨机”的大本营就在深圳华强北。中国46%的城市人口消费80%的产品,54%的农村人口消费20%的产品。一台“山寨机”的价格几百元,农民兄弟完全消费得起。可见中国农村对于“山寨机”而言是个潜力无穷的广袤市场,而乡村市场的“枪声”仍未打响。

  美国长期依赖金融和资本运作,对虚拟经济的过分依赖,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重大打击,进口急剧萎缩,奥巴马呼吁“美国人买美国货”,这暗示着从前放弃制造业的美国有可能重新将制造业抓回来,将重心重新放在实体经济。

  深圳经济对外贸出口贸易依赖大,其中40%对美国出口,随着金融危机导致出口下降,必须降低深圳经济对出口的过度依赖。庆幸的是深圳的生产能力很强,未来电子信息业以出口导向转为出口与进口替代并重,并以进口替代拓展国内市场,打破“洋品牌”一统天下的局面。出口萎缩,进口替代不能上去,企业发展就会受阻。出口受阻决定必须拓展国内市场,进而抢占国际中低端市场。要推动进口替代,决定了政府必须扶持“山寨”产品。“既然出口不行,那就进口替代。既然城市饱和,那就改走乡村市场。”

  扶持‘山寨’产品不是一时权宜之计,而是上升到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战略高度。

  放眼国际,还有一个国家电子信息平民化战略令人关注。印度的“百元电脑”战略,这一由印度IT精英推出的新产品,正在重塑行业新格局。据了解,印度对此项目扶持巨大,政府下属的人力资源开发部和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商正联合开发10美元的笔记本电脑。

  像扶持中小企业一样扶持“山寨”企业

  深圳“山寨”产品有一定的创新含量,尤其功能强大,价格低廉,关键是如何引导他们在应用功能方面树立自己的品牌。对于那些在草根阶段挣扎的企业,要往自主创新的方向加以引导和扶持。首先,政府支持“山寨”机在附加功能方面的技术含量,增加创新含量。其次,利用价格方面的优势,支持他们培育自己的品牌。再次,支持他们利用性价比高、技术更新快的优势,与“洋品牌”抢占国内市场。

  对‘山寨’产品要一分为二地看,对假冒机要坚决打击,不要不加原则地纵容;但对那些因竞争激烈生存不下去,又有自有品牌的“山寨机”,要引导他们增加自身技术含量,引导他们走向正轨,让其合法化、规范化。很可能,这其中就有未来的华为、中兴。

  政府具体能为“山寨”企业做些什么?一是政府设立公共技术平台,配备专门的研发人员;二是针对“山寨机”融资困难的问题,予以贷款方面的支持;三是大力促销,组织下乡产品,在国内定期开深圳电子产品展销订货会,在场地租金方面给予减免。

  深圳是“山寨”电子产品的发源地,尤其是福田区,业内估计,有1000多家“山寨”手机厂商聚集在福田区,主要分布在华强北和车公庙等地。华强北最大的手机市场明通数码城的老板告诉记者,从研发、生产、设计到包装,“山寨机”的产业链均在深圳,深圳是全国最大的手机集散地。这些“山寨机”内销全国各地,外销中东、东南亚、南亚等地,其中,中东国家是华强北最大的海外客户,很多深圳厂家甚至在迪拜设点。

  但目前1000多家“山寨”企业里,只有100多张有牌照。据“山寨机”的厂商说,2亿注册资本的门槛实在太高,而检测入网手续太繁杂,“山寨机”就是这样逼出来的。而一个企业只需1000万资金就能做“山寨机”。“入网许可证等国家批下来得好几个月,在深圳做检测,报告出来也得一个多月,这对于更新换代快的手机市场来说,真是黄花菜都凉了。”“只有品牌竞争才能避免恶性竞争,形成有序竞争,有利于这个产业持续发展。”“政府能够出面引导扶持,不强行打压,让“山寨军”浮出水面,扶正为“正规军”,是一众“山寨主”们最迫切的希望。”“不管政府承不承认,“山寨”手机已经成为深圳一个在全国甚至世界上都有影响的产业,目前重要的是政府要让这些“山寨”手机有一个合法的通道成为正规军,从而为深圳保经济增长贡献力量。"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9/article/11080.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