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电信189无线网络惨遭封杀 联通5月3G后发制人
2009-01-28 17:30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目前,已经越来越明显的表明,管理层无意开放WiFi接入硬件,也就是说WiFi无线网络支持的手机仍然将会被封杀。

  在电信189放号之前,中国电信甚至将WiFi功能手机纳入集采名单,但是最终直到放号,工信部都没有批准带有WiFi功能的手机入网,中国电信被迫将合作定制机型的WiFi功能阉割。由于没有WiFi功能,中国电信189宣传的“既打电话又上网”被大打折扣,由于采用低速高价的CDMA 1X上网几乎没有多少优势,因此电信189放号并没有给电信业务带来根本转机。

  从工信部一直不解禁手机的WIFI无线局域网功能来看,显然是保护新联通和移动。由于WiFi上网与3G网络上网方式的竞争,而中国电信在南方已经铺设很多WiFi热点,一旦放开手机WiFi功能,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用户特别是数据业务多的高端用户肯定大量流失,这样的情况下,为了运营商的整体利益,工信部并不希望用户通过WLAN无线局域网上网来分流自己所辖的运营商的业务。

  目前在国内使用WiFi功能的笔记本或手机用户更多是依赖一些有WiFi覆盖的办公大楼和酒店,或WiFi网络覆盖的中心大街。众所周知,这些区域的共同点就是大多数WiFi网络基本上都以完全公开并免费的方式使用。

  而从目前的发展来看,新联通计划在今年5月份可以正式3G放号,手握WCDMA网络牌照的中国联通已经宣布占领全球78%市场份额的WCDMA制式3G手机将可以在中国联通网络内直接使用。

  也就是说,目前全球最成熟最稳定的3G将在未来联通主导下全面铺开,而和中国移动TD、中国电信CDMA完全不同的是,后两者由于市场极度狭小,并且被少数厂商和运营商操纵不同,全球零售市场90%以上都是WCDMA/GSM手机,非常成熟的终端将会使得目前的GSM用户平滑过渡到3G,而这对于中国移动的冲击将是非常大的。

  联通的WCDMA网络的号段为185和186,将预计会在今年5月开始放号,同时联通将不会限制水货手机进网。也意味着只要你拥有一张联通的185和186号段的手机卡,即可正常使用联通将来推出的各种3G服务。

  详细的时间可能是在今年的5.17世界电信日期间正式开通WCDMA网络。最初开通可望在几十个省会城市与较大城市,而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可望全面覆盖。

  对于老的130、131、132、156用户,由于3G网络中使用的手机都需要使用USIM卡,如需使用3G服务,需要换卡。

  从目前移动运营的TD网和电信CDMA的情况来看,视频通话功能并没有被大面积使用,重要的原因是用户太少,很难找到相互都是3G用户。而从亚洲特别是东亚的日本韩国以及中国区的香港、台湾来看,由于传统内敛的民族性格,很多人也不希望在和陌生人视频通话。相反,各种网络服务特别是视频点播、GPS导航、聊天交友、社区服务等才是应用的重点。

  当然目前移动和电信在3G业务上,对数据业务都收取令人匪夷所思的极高费用,相信未来3G走向普及后会被各种包月资费替代。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9/article/11054.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