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联发科MTK手机受“短信炸弹”骚扰
2008-12-03 23:01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日前,中国很多手机品牌的手机发生了“短信门”事件,在接到一条EMS增强短信后,手机抖动、黑屏、怪叫。

  日前台湾联发科(MTK)对此进行了解释,MTK认为这是“增强型短信(EMS)”的一个问题,并非MTK独有,并且这个问题是恶意EMS,并不能对手机硬件造成伤害。

  联发科认为,MTK方案采用的EMS格式是索尼爱立信格式。只要手机有EMS功能,并且是索尼爱立信格式,都会被攻击。这与MTK芯片本身并没有太多关系,因为这是当初设计EMS格式的时候没有考虑到的。

  EMS是Enhanced Message Service的缩写,意为增强型短消息服务。它可以把简单的铃声、图片,甚至动画和文字结合在起来,在支持EMS的手机之间互相发送。EMS是由除诺基亚外的摩托罗拉、西门子、阿尔卡特、三星、飞利浦、索尼爱立信等手机厂商共同研制的。

  但是由于对于“恶意EMS”的鉴别态度不同,有的厂商对于所有的EMS,只要用户选择打开,就会自行播放其中的铃声和图片,这就是MTK手机振动、屏幕闪烁,甚至黑屏的原因。

  需要说明的是,这次的“短信门”制作的恶意EMS是一些技术高手专门针对EMS设计的,这个恶意EMS增加了很多振动、屏幕闪烁和黑屏的指令,让用户感觉是死机了,其实只是手机还在执行这个EMS内容。

  另外,由于这次发作来看,其他包括索爱都没有受影响,也反应出这次恶意EMS很明显是针对MTK软件平台专门设置,恶意EMS始作俑者最熟悉MTK平台,并了解MTK软件平台的源代码,专门为MTK量身打造。显然不排除有竞争对手的人为因素。

  目前全球手机芯片厂商中,绝大部分芯片厂商不会对中小企业供货,而MTK则将重点放到了深圳的中小民营企业,这就是为什么MTK方案被称为“山寨机”的缘故。

  目前国产手机包括一些传统大品牌厂商都开始采用MTK方案,显然,MTK方案已经和中国的手机产业息息相关,所以对于此次事件,有分析认为,国内业界应该团结起来共同应对,而不应该幸灾乐祸。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8/article/10990.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