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深津两地移动手机卡可转联通电信
2008-09-11 18:02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深圳、天津将试验带号转网,不过目前的消息显示将只允许中国移动的用户转向中国电信和联通的单向转网,不允许中国电信和联通的用户转到中国移动。

  被称为“非对称管制政策”的携号转网试验计划首批考虑把深圳和天津作为现网试点。为什么只允许中国移动的用户转向中国电信和联通的单向转网,不允许中国电信和联通的用户转到中国移动。显然是考虑到非对称管制。

  另外,由于TD网络尚在建设,目前TD-SCDMA的用户不纳入“号码可携带”的范围。

  目前国外约有一半以上的国家和地区,用户的手机号码可携带转网,其中美国的转网制被中国学界称赞。

  不过,和美国的完全只有选择运营商不同,中国目前将要实行的转网是不对称管制,以平衡三家运营商之间的竞争情况,避免一家独大。

  目前在GSM/CDMA/PSH网络上,中国移动约占移动用户份额的60%,中国联通占24%,中国电信和网通的小灵通约占16%。三家用户份额差距过大,而且高端用户主要掌握在中移动手中。实施号码可携带,有利市场竞争相对平等,市场份额达到相对均衡。

  2008年5月24日三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就明确指出为了均衡各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实力,需要出台一些非对称的管制政策,以削弱主导运营商的市场影响力。而制定针对中国移动的非对称管制政策的相关方案应该在研究,涉及价格及市场份额等。相信有关政策会陆续出台,其中包括可携号转网、互联互通、漫游费等。

  如果携号转网具体的实施政策采用与韩国类似的非对称管制方式,可以参考韩国2004年实施非对称管制的单向携号转网政策的情况。政策实施当年,政策不但影响了主导运营商的移动用户数量,而且促使其部分中高端用户流向弱势运营商。韩国实施携号转网的另一个结果就是各运营商的营销费用激增,尤其是为获取新用户发生的佣金费用。

  中国移动虽然拥有移动用户基数大的优势,但是中国联通(含网通)和中国电信拥有广泛的固网和宽带用户基础,如果实行单向携号转网政策,在政策实施期间,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预期能够利用其在固网和宽带方面的优势,扩大新增用户市场份额,并且吸引部分中高端用户,拉近与中国移动在移动业务方面的差距。

  中国联通的网络是GSM网络,与中国移动的相同,用户无需更换终端就可以转网,转网成本要明显低于转向中国电信,因此,预期将有更多用户转向联通。

  中国电信也在积极开展自己的移动业务,电信189号段CDMA服务将先在重庆放号推进。

  实施单向携号转网政策后,中国移动约有一成用户可能转网。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8/article/10874.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