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联发科将推出WCDMA方案:山寨机将分享3G盛宴
2008-08-01 10:46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日前,台湾联发科宣布已经完成WCDMA手机晶片IC设计,在年底前将对客户送出WCDMA手机晶片。

  目前,全球3G市场被高通(qualcomm)、英飞凌(Infineo)、意法半导体-恩智浦(STMicroelectronics-NXP Semiconductors)、飞思卡尔(freescale)、博通(Broadcom)、Marvell和德州仪器(Ti)等7家。目前在中国大陆民营手机企业中占据很高地位的联发科的进入显然有可能使得3G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根据调研机构DisplaySearch的数据,在全球平板电视芯片市场,联发科已经超越美国泰鼎(Trident),成为这一领域的龙头;此次再杀入3G市场(WCDMA+TD-SCDMA),将淡化过于依赖中低端手机尤其是“山寨机”市场的发展风险。


联发科的前世今生

  联发科是创始人蔡明介领导的联华电子“多媒体小组”20多人1997年独立出去成立。2004年以前,联发科最重要的业务是DVD-ROM芯片,无论是DVD、电脑还是游戏机Wii,如果想要正常运转都离不开这个部件。联发科成立后处在4倍速和8倍速的CD-ROM时代,联发科推出20倍速机型之后,在这一市场占有垄断地位。2004年前后DVD最火的时候,内地60%的DVD都使用联发科的芯片,而当时内地DVD产量占世界80%。当时联发科99%的收入都来源于DVD芯片。

  2004年是联发科的转折点,首先PC和DVD机增长放缓,联发科过度依靠DVD市场的战略受到挑战。在市场变换的关键时刻,联发科2003年年底成立了手机业务部门。

  2004年联发科推出最初的手机芯片,虽然延续过去DVD芯片的低价推广模式,但是市场上主流手机厂家都拒绝采用这家新公司的产品。当时市场上主流的芯片公司是高通、德州仪器、飞思卡尔和英飞凌,它们是诺基亚、摩托罗拉等行业领导品牌的主要供应商。

  不过联发科提供了被业内称为“Turn Key”的全面解决方案,在实际生产中应用联发科方案的手机厂商只需要购买屏幕、摄像头、外壳、键盘等简单零部件就可以出品手机。而在这之前内地手机公司需要6到9个月甚至是一年才能做出一款手机,采用了“Turn Key”以后最多3到6个月就能出品一款手机。

  联发科的方案虽然无法得到大厂商的眷顾,但是同一时期,深圳地区的手机配套高速发展,一些深圳民间资本开始期望进入手机市场。就在这个时候发改委打破手机牌照垄断,在各种力量的综合作用下,民间资本看到了手机市场的巨大蛋糕进入市场。

  民间资本进入市场初期,由于缺乏技术积累,所以自然青睐联发科的方案,随着联发科方案的应用,这些民间资本迅速推出了低成本的主流功能手机,从此在民间资本的打击下,过去依靠垄断生存的国有企业为主的传统国产手机厂商开始崩溃,民间资本迅速崛起带来了深圳地区配套市场的进一步繁荣的良心循环。2006年,采用联发科芯片的手机已经占中国内地销售手机总量的40%。如此简便的方式,其中绝大部分是被当时成为“黑手机”的无信产部牌照的手机,不过保护垄断腐朽的手机牌照制度面临废除,地方政府和中央有识之士的推动下2007年年底最终废除牌照制。

  2008年开始,随着牌照制度的废除,原先拥有市场渠道的厂商更多的涌入市场。比如由手机分销商转为打出自己品牌的天宇朗通,2006年3月才获得手机牌照,并且没有自己的手机生产工厂。这家在北京的公司只负责营销,而设计方面应用联发科的解决方案和广东成熟工厂的代工,该品牌销售的手机目前占据国内市场15%,成为中国大陆国内仅次于诺基亚的第二大销量品牌。

  联发科2004年进入手机IC市场后,自己也没有想到几乎没有多少国际大品牌采用自己的产品,而在中国大陆却取得了空前成功(包括中国大陆生产的销往国外的手机,联发科芯片每月出货达到1500万片)。随之,联发科手机IC研发部门在中国大陆的北京、上海、深圳、合肥都已经设有分部,4家公司一共800多人,除手机芯片研发外还负责和大陆各厂商的合作与定制。

  除开DVD和手机业务外,联发科2004年开始涉足的液晶电视芯片。在2008年前两个季度的统计中,联发科的液晶电视芯片的市场份额已经做到了全球第一。

  根据联发科的计划,联发科也接洽过占全球80%市场的诺基亚、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三星、LG五大厂商,而塞班、Windows Mobile、Linux等操作系统软件我们都考虑过采用。显然联发科希望进入高端主流市场尤其是利润丰厚的智能手机市场。

  联发科目前仍处在高速扩张阶段,2007年9月,联发科花费3.5亿美元购得ADI旗下Othello和SoftFone手机芯片产品相关业务,联发科由此获得ADI的GSM、EDGE、WCDMA和TD-SCDMA芯片及产品组合,还有一支近400人的专业团队以及200多项美国专利。在今年2月中移动的首期TD-SCDMA终端芯片解决方案招标中,联发科通过ADI已占据逾50%的份额。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8/article/10843.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