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诺基亚倡导统一Symbian系统对抗微软谷歌
2008-07-01 16:47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今年第四季度,微软将推出Windows Mobile 7.0为目前PocketPC、SmartPhone手机平台提供新的方案。而Google等互联网公司牵头的Android开放系统平台也将会产业化发展。传统的Symbian(塞班)在市场上虽然拥有第一的占有率,但是从功能和目前市场潮流来看都很难做到领先,手机尤其是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将面临更加复杂的竞争局面。

  从已实现的功能来看,目前Windows Mobile系列PPC手机无疑是最强大的,在微软强大的桌面系统的支持下,显然具备很强的渗透能力。而如果从性能和可扩展性上,Motorola等采用的Linux系统毫无疑问是最有前途的,Linux平台程序只需要简单修改就可以移植到手机上,开源软件更是层出不穷方面用户自己扩展。而从网络应用来看,Google的Android显然占尽优势。另外苹果 IPHONE(资料)自成体系的系统也瓜分了相当市场。

  倍感压力的Symbian,主要厂商诺基亚日前更是倡导将Symbian系统的分支全部统一到Symbian基金会的名下,形成一个新的开放移动软件联盟。一周前,诺基亚称将和索尼爱立信、摩托罗拉及日本NTT DoCoMo等公司一同,组建一个新的开放软件平台。包括目前的Sybian、S60、UIQ、MOAP系统将全部整合到新的开放性移动软件平台,一改以往Symbian系统分田而治的局面。同时,联合AT&T、LG、三星、意法半导体、德州仪器和沃达丰公司,组件非营利性的Symbian基金会,推出全新的Symbian移动操作系统平台。

  去年Google宣布牵头推出开放系统平台Android后,引起手机(主要是智能手机)业内的关注。据称,采用Google Android系统平台的智能手机有望于今年第四季度面世。这一时间点正好是微软WinCE手机平台Windows Mobile 7.0的推出时间。显然,Android系统的开发性和网络结合性加之微软为WM7的更多功能的整合是诺基亚感受到的最大压力。

  诺基亚将全额收购目前爱立信、松下、三星、西门子和索尼爱立信公司所持有的Sybiam公司股份,这样,Symbian 公司将成为诺基亚的全资子公司。之后,诺基亚将把所有Symbian和S60的软件知识产权贡献给Symbian基金会。与此同时,索尼爱立信和摩托罗拉将向Symbian基金会提供UIQ技术支持,NTT DoCoMo向基金会提供MOAP技术资产。Symbian基金会将把这些技术整合为一个完整的平台,使用通用的UI构架,并完全免费向所有基金会成员提供该系统授权。基金会成员将继续对该开放平台进行后续开发,并公布部分组件的源代码。

  目前各平台的市场占有率方面的统计有很多版本,主要是在区分手机方面还有分歧。一般来说,目前塞班占有55-60%左右市场份额,而微软PPC和SP占有15%市场,Linux及衍生系统占有15-20%市场,其他系统占有10%左右。目前显著的趋势是微软的PPC系统在高端市场的占有率迅猛扩大,但是在厂商支持方面,很多手机巨头不愿与微软合作。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8/article/10783.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