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天语打出中国手机世界造回应对MTK方案手机责难
2008-06-19 11:30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中国手机世界造”、“用全球的力量,发展民族品牌”,天语。

  长期以来人们并不知道这样一个“天语”的品牌,竟然是中国手机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品牌。由于背后后的天宇朗通公司和荣秀丽非常低调,很少参与政府组织活动或者半官方组织活动,也很少与媒体接触,所以很少曝光。

  形成这样的原因主要是2004年以来,某些国有企业及代言的利益群体在抨击“黑手机”和“山寨机”过程中,有意无意的将矛头对准了天语以及为中小企业提供方案的MTK。与政府关系并不紧密的这些民间资本投资的中小企业处于弱势地位自然采取能躲则躲的策略,幸亏整个产业链受到广东和深圳地方政府的保护才得以幸存。

  今天,以“天语”为代表的民间资本厂商推出的MTK方案众多手机已经占领了国内手机市场1/3以上的份额,如果加上其他整合方案更是占据国产手机产量80%以上。

  在这样一个数字背后是传统的国有企业和与政府关系密切企业纷纷倒下,在牌照制变更前传统的10几手机企业中自产手机比例已经下降到2003年巅峰时期市场份额的1/10。由此我们不难理解为什么一些主管部门的官员和邮电系统的学者要站出来抨击“山寨机”和MTK方案是导致国产手机(他们理解的国产手机是他们系统内主导的国产手机,以国有企业为代表)的罪魁祸首。

  回顾行业的发展,1999年之前,由于国内没有多少技术沉淀,所以几乎是洋品牌一统天下,国产品牌占据5%-10%的份额,而其中相当部分还是完全贴牌。在信产部为代表的政府扶持下,通过垄断保护,国产手机得到长足发展,到2003年,传统的10多家国产手机企业甚至占据整个市场的60%以上。但是2004年后这些企业盛极而衰,曾经风光一时的传统国产品牌被出售或干脆在市面上消失。

  手机在中国市场最初兴起时,呈现的是国外手机一统天下的景象。以诺基亚、摩托罗拉、爱立信为代表的国际三大巨头霸占着中国手机市场95%的份额,被称为中国手机的“三架马车”,洋品牌手机在第一时间以其强大的品牌优势占据了消费者的心理位置,在大中城市建立了坚固的根据地,一时间在中国市场一支独秀。如果把1999年前的五年看作国外品牌独占鳌头的时期,从1999年开始,随着国产手机的崛起,这种格局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在国产手机气势磅礴的攻击之下,中国手机市场的竞争也日趋激烈。

  从1999年开始,以波导、科健为代表的国产手机通过渠道运作、终端运作的手段,猛攻二三线城市,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曾一度冲到了市场占有率的最高点。从1999年,国产手机在中国市场所占份额尚不足 3%,到2000年上升到8%,2001年为15%,国产手机一路高歌猛进,使手机真正进入了“大众化消费时代”。而在以后的两年中,国产手机开始集中发力,2002年39%,2003年达到鼎盛期,最高点到达了60%左右,进入了前所未有的辉煌阶段。

  国产手机的崛起根源是,国际品牌不愿意开发低附加值产品,过高的价格(也有中国有关部门的保护,导致进入成本过高有关)以及忽视低端市场综合作用下,国产手机依靠广告宣传和渠道推广而迅速成长。

  2004年开始,国产手机开始迅速崩溃,在新一波的彩屏、MP3、拍照等功能改变的浪潮中,由于受制于上游而导致成本提升,同时关税等多种政策的变更使得国际品牌开始进攻低端市场,MTK方案的推出加大中小民间企业进入门槛,最后政策变动使得水货渠道更加通畅而网络的兴起使得水货终端销售更加便捷。这些致命的打击下,波导、TCL等一线品牌巨亏,熊猫、南方高科退出市场。

  而后,国产手机只有夏新、联想(另外一个厂商CECT卖给侨兴后,不属于传统厂商范畴)还幸存并越战越勇。但是最近一年,夏新和联想都出现巨额亏损,联想被迫将手机业务从上市公司剥离转卖给自己间接控制的基金而边缘化。

  而走到2008年,手机市场隐形冠军的“天语手机”高调亮相,天语手机的广告如雨后春笋般遍及了电视、网络、平面等空间。

  而据悉目前多家国际巨头希望收购或者入股天语(天宇朗通),天语也开始了一定的资本运作,天语手机的董事长荣秀丽也郑重提出了 “中国手机世界造”的主张。

  荣秀丽认为目前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中国手机世界造”的产业生态已经完全形成,它带给了中国手机不断向上生长的机遇。在手机这个独特的领域中,依靠着在中国市场打拼下来多年获得的对中国消费者的领悟力和对市场的洞察,天语手机已经逐步在向世界手机创新集成发动机的目标迈进。

  天语认为,天语上游企业是采用的是台湾的MTK方案而该方案主要市场也在大陆,上游供货渠道主要以广东沿海和长三角地区、天津等为主,不存在受制于国外厂商。

  天语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手机技术应用创新”,这种创新包括手机外形、功能的创新。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非手机功能整合进入手机。这种创新是目前很多国际品牌缺乏的。

  天语手机最大的供应商就是台湾联发科的MTK芯片解决方案,面对被称为“山寨机之父”的MTK,天语手机对与MTK的合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除了能大大提高开发速度外,联发科芯片与平台的价格与性能也超过了国际大厂,以前的一些新款式和技术被国际品牌垄断,国产手机拿到的也仅仅是一些功能样式过时的产品,使得国产手机在市场上并没有多少的竞争力,而联发科与国产品牌合作,推出一些差异化、性能优异而有超高性价比的产品,冲击了整个手机市场,无疑也给了国产品牌一次翻身的机会。

  曾经被认为“黑手机”代名词的MTK方案之所以遭到中国内地邮电通信行业“学院派”的猛烈攻击,主要还是因为MTK方案已经将软硬件全部做好,这样厂商使用公版的手机已经失去自身的技术研发动力,长此以往就会沦落为手机组装工厂甚至刷标签工厂。

  不过天语公布的资料,天语近400人的研发团队对于MTK的方案,采取的并非全盘照抄,并不想其total solution“完全解决方案”——公版,天语在外观和配置上都有改变,而功能上也有自己特色,而这些都是更加贴近细分的市场用户。

  有观点认为,“学院派”的指责没有道理,在整个产业链中,厂商只需要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就OK。如果每个厂商从芯片到操作系统到应用软件都全部自己编写,那样的重复劳动导致资源浪费更加可惜,同时如果一些厂商技术实力不足,导致的软硬件的故障更是无可避免。

  事实上,我们发现一个很有趣的事实,在国产手机巅峰的2003年,越是“自主”性约高的厂商,生产的手机质量越差。比如某家电T某某品牌,某通信业Z某某品牌。而那些厂商在放弃所谓的“自主研发”后品质才得到很大的提升。

  事实上市场经济作用下,国内也涌现出很多民间资本控制的芯片到操作系统的研发企业。而“学院派”更多的目光只局限在国有企业和科研院所,我们认为“学院派”不能只从自身角度出发看问题,更多的应该考虑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利益。不要用有色眼镜看待民间资本,在自身利益驱使下犯“极左”的错误。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8/article/10760.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