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学校
完全垄断及寡头垄断企业行为
2008-06-15 12:49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完全垄断条件下的企业行为

一、 什么是完全垄断

  如果一个行业只有一家企业,而且它所生产的产品没有其他产品可以替代,新企业的进入又有很大的障碍,这就产生完全垄断。

二、 完全垄断条件下企业的价格和产量决策

  企业的需求曲线就是行业的需求曲线,是向右下方倾斜的(即随着产量的增加,价格下降)。

  假定企业以追求最大利润为目标,它的价格与产量决策应在 MR = MC 之处(边际收入曲线与边际成本曲线的交点,这时企业所得利润最大),从MC曲线与MR曲线的交点,可求出它的最优产量,最优价格。

  虽对价格有完全控制能力,但价格越高,需求量就会越小,高价不一定能带来高利润,根据MR = MC。在MR = MC的利润最大化条件中,MC 是正值,故MR也必须是正值,因此最优价格和最优产量的确定必然在需求曲线的弹性需求阶段。垄断企业的边际成本曲线并不能反映垄断企业产品的价格与其产量之间的关系,所以没有自己的供给曲线。

三、 市场进入的障碍

  企业控制了产品的基本原料来源;企业拥有专利权;现有企业规模经济性显著,规模较大;政府特许。

四、 垄断企业的弊端

  1.高价格

   在完全竞争企业里,价格定在平均成本曲线的最低点,企业只能获得正常利润,但在垄断企业里,为了获得垄断利润,价格总是高于平均成本,这就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2.产量不足

   在完全竞争企业里,价格P=MR,而P=MC,产量从社会资源合理配置的角度来说,是最优的。但是在垄断企业里,需求曲线并非象完全竞争那样是水平线而是向右下倾斜的,而当MR=MC点,显然P>MC,意味着用较少的追加资源可以生产出较高价值的产品来,这说明从社会资源合理配置来看,企业的产量未达到最优,即企业的产量不足,如果再能增加产量还可以为社会提供更多的福利。

  3.生产效率低

   在完全竞争企业里,长期来看,企业的长期平均成本的最低点,可以选用最优规模;而在垄断企业里,企业的利润最大化产量并不在长期平均成本曲线的最低点,说明企业未能选用最优规模,规模经济型未被充分利用。另外,由于垄断企业没有竞争对手,缺乏竞争压力,因为缺乏推进技术创新和强化企业管理的动力和积极性,结果往往是技术停滞、管理松懈,一直在资源使用上浪费很大。

  积极一面:规模较大,故规模经济性比较显著,产品生产销售采购广告和研究开发方面能节约成本,可在不同程度上抵消全部或者部分生产效率低的因素。


五、 政府对垄断企业的干预

  1、制定和执行反垄断法(分解垄断企业、防止垄断的产生、阻止能削弱竞争的兼并、防止串通)。

  2、对自然垄断企业进行管制(主要是价格管制)

   从理论上讲,政府应该让企业把价格和产量定在 P=MC 处,因为在这里,从社会资源合理配置的角度看是最优的,但是由于自然垄断企业的平均成本曲线向右下倾斜,它的边际成本一定低于平均成本,结果就会使P<AC,企业就要亏损,可见,按边际成本定价,理论可行,实际不可行。

   实践中,较多的是允许企业按照平均成本来定价,即在P=AC之处定价。在这里,平均成本包含按“公正”的投资回报率计算的利润(正常利润)。这个时候产量较利润最大化的MR=MC来说要高,社会福利有了增加,但是这个时候仍然小于P=MC处产量,说明从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看,还是没有达到最优。


寡头垄断条件下的企业行为

一、 什么是寡头垄断

  指几家大企业生产和销售了整个行业的极大部分产品。现代社会,寡头垄断是最主要的一种市场模式。

  寡头垄断可分:纯寡头垄断,有差别的寡头垄断。纯寡头垄断(无差别寡头垄断),行业中几家企业生产和销售的产品都是同质的,如原料。有差别寡头垄断,行业中几家企业生产和销售的产品是有差别的,因素如设计、商标、包装、服务。

  特点是企业之间的行为互相依存,互相影响,分为三种模式——曲折的需求曲线模式,价格领导模式,卡特尔模式。

二、 曲折的需求曲线模式

  模式特点是,假设一家企业如果提价,其他企业一般不会跟着提价,但一家企业如果降价,其他企业会降价。

  需求曲线由两部分组成D1和D2,由此可得边际收入曲线MR1和MR2,由这两部分构成的边际收入曲线是一条中断的折线。故寡头垄断条件下,企业的竞争主要不是通过价格,而是在非价格方面,包括产品差异化和广告竞争等。

三、 价格领导模式

  行业中的一家企业决定产品价格,其他企业则相应跟着定价或变价,确定价格的企业叫领袖企业。

  领袖企业作出价格和产量决策,关键是先求出本企业的需求曲线,此曲线可以由不同价格下市场总需求量减去全部小企业的供给量来获得。

四、 卡特尔模式

  几家寡头垄断企业联合起来,共同规定一个价格,使整个行业的总利润最大,这种联合有公开和暗中之分,签订公开的正式协议的叫卡特尔,达成非正式的秘密协议的,叫串通。

  确定共同价格和总的产量。由各家企业边际成本曲线得到卡特成本曲线(横向相加)MC,在它和卡特尔边际收入曲线MR相交之处,可得到卡特尔的最优总产量和最优价格,对所属企业分配产量配额,按照边际成本相等的原则可以得到整个卡特尔总生产成本最低、利润最大,现实中各企业生产能力、原市场份额、地缘关系、企业实力、谈判技巧等复杂因素对产量配额分配影响很大。

五、 非价格竞争

  改进产品式样与结构、增加产品的用途和提高产品质量;做广告。非价格竞争集中到一点是改善消费者对本企业产品的看法,即把自己的产品和其他企业的产品在消费者头脑中区别开来,竞争对手难以将消费者争夺过去。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8/article/10738.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