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香港政府正式开拓免费无线网络
2008-03-30 21:28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香港特区政府宣布将于2008年4月3日正式开通WiFi无线网络全港覆盖,作为无线城市计划之一的“香港政府WiFi通”,这次首次使用的地区有35个WiFi热点服务,采用802.11b/g技术,支持最高54Mbps的接入速度。

  特区政府营建的“香港政府WiFi通”,将主要针对商业用户及学习用户,为网络的普及作用。WiFi通网络将禁止浏览成人网站、赌马网站和游戏网站,也不能使用MSN、ICQ等聊天工具,也可以通过第三方代理规避。

  今年香港特区政府将投入2.1亿港币建设WiFi网络,WiFi热点在今年年中将增至120个,明年6月底前再增加至350个。

  从覆盖范围来看,主要是公共图书馆、体育场馆、文化康乐中心、就业中心、社区会堂、大型公园和政府大楼等地点。

  在已经布设热点的场所,用户的上网终端(笔记本电脑、WiFi手机、WiFi相机)会搜索到“freegovwifi”并自动联通;如需加密则选择“freegovwifi-e”的热点名称,用户和密码均为“govwifi”。使用时限为1小时,如需继续使用再次登陆即可。

  今年头两个月,香港新增超过1000个公众WiFi热点,总数达到6400多个,预计2009年年中增至8000个,香港将成为全球领先的无线城市。

  不过,在电讯盈科等运营商的WiFi网络,免费对象只限于使用自己服务的用户的免费增值服务,而港府网络则是针对所有人免费开放。

  由于WiFi网络辐射远低于手机辐射,对人体健康威胁小,加之技术上的突破,使得在人口稠密地区实现通信覆盖成本更加低廉,所以被称为真正的“信息高速公路”,日前全球已经有近千座城市实现了WiFi无线网络覆盖,其中绝大部分是政府投资的免费覆盖,WiFi上网也成为了一项公共基础服务。

  但是由于WiFi网络覆盖对传统电信运营商会造成非常大的冲击,所以很多国家的电信运营商都在通过各种方式对政府施加影响力。不过由于WiFi的免费覆盖对于城市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很多政府也抵住了运营商压力,而部分民主国家和地区的地区议会对政府的压力对WiFi无线城市网络也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香港政府在两周前也收到香港几家3G运营商的“联名上书”,香港的四家3G运营商反对政府免费WiFi覆盖港岛。此外香港计划拍卖的第5张3G牌照也被运营商认为是滥发导致竞争激烈让3G运营商面临亏损窘境。不过显然香港的运营商无法阻止香港特区政府的计划,今日就正式公布开通。

  目前华人地区已经有台湾的台北、香港都市区、新加坡实现了免费的WiFi覆盖,但是中国大陆,由于历史原因,移动联通两大运营商及其上的共同利益的集团的作用下,虽然学者大声疾呼,但是免费的无线网络覆盖相当遥远。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8/article/10633.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