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时尚生活
HTC Mogul蒙古手机:遥想千年蒙古人传奇
2008-01-06 15:34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日前,在国美上市的中国小灵通设备业务公司UT斯达康继续在美国发布CDMA网络手机,仍然为运营商定制。这款新机名为UT斯达康 XV6800(资料)的手机由台湾的宏达(HTC)代工,别名为HTC Mogul,就是蒙古(蒙古人)的意思了。

  如此命名自然是为美国消费者带去曾经横霸欧亚大陆两百多年的神秘的蒙古文明。手机在美国分Alltel、Verizon、Sprint等版本,由于水货也未到中国,所以现在暂时我们先不谈手机,来个大家补充一下蒙古文明知识吧。

  蒙古人在成吉思汗之后自称是苍狼与白屏鹿的后代,实际上蒙古人应该赘述到公元前中国东北面的游牧民族和山地民族,在划分民族上一般以语言和文化来看的,蒙古人的祖先应该属于具备泛鲜卑人。而从血统上看,在13世纪被广泛称为蒙古人的这一民族的血统上来源于公元前10世纪的匈奴的一个分支,而这些匈奴人,中国的历史学家认为起源于六千年以前的中国的黄河流域,在和华夏部落的争夺中失利向北迁移到漠北草原,而国外有人认为,这些匈奴人是公元前25-30世纪从中东地区迁徙过来。不过匈奴的强大和统一是在公元前3世纪以后,匈奴人最后很多分化,部分进入中亚,部分进入东南欧,部分留在中国北方,而进入中国黄河流域要么被汉族同化融入北方汉族要么民族战争中被灭族,而蒙古人则是东迁的匈奴人,随着匈奴的分化,匈奴单独的文化也随之消亡。

  在狭义民族概念和《蒙古秘史》等史料和现代的《蒙古族通史》来看,是将成吉思汗的祖先一系作为蒙古人祖先,成吉思汗的祖先公元6世纪被突厥人赶出家园,来到额儿古涅昆山区,大约到公元9世纪左右,成吉思汗祖先已经从额儿古涅昆山进入色楞格河和斡难河〔鄂嫩河〕平原。实际上从广义民族上看,稍早时期蒙古人祖先尚无自己的民族认同,应该算是鲜卑人的一支。

  在公元10世纪之后,北方游牧民族的战争和民族压迫,特别是女真人的压迫,促使了蒙古草原上诸部族的“蒙古”民族认同的形成,在成吉思汗统一蒙古草原各部族之后,包括契丹人在内的很多民族或部族散落投靠了成吉思汗,也被纳入蒙古民族体系。

  公元1206年,经过20多年的混战,铁木真武力统一了蒙古各部族,称蒙古大汗建立了其后影响深远的蒙古汗国,并且创制蒙古文字(此前蒙古人很少使用文字,大体使用畏吾儿的回回文,蒙古文也据此改编)。此时蒙古拥有3万户,可供征调的军士约5万人。

  到公元1211年,成吉思汗通过吸收被金朝压迫的其他民族和继续蚕食扩张包括西夏等国在内的周边国家,全国达到仅9万5千户约100万人,可一线出战的成年男子约10万人。在的称汗后与金朝爆发了空前的战争,此时成吉思汗毅然决率全蒙古力量与强大自己几十倍的金朝决战(此时金朝总人数4800万,正规军队100万以上)。

  成吉思汗率领举国10万军队发动了对金朝的战争,在野狐岭与金朝45万主力决战中,几乎全歼金朝军队。此战不仅消灭了金朝女真人全部精锐军队并且动摇了金朝对各地的统治,此后金帝完颜永济被杀,金朝内乱被迫求和,蒙古占领了长城以北的全部金朝土地并且1215年对首都中都屠城和焚城,使之成为废墟。

  公元1218年,成吉思汗率领约12万人以450名商人和使臣被花剌子模杀而复仇为名。进行了蒙古第一次西征,主要目标是中东地区的花剌子模,杀死海尔汗并屠城,杀死花剌子模国王。西征军在征服中东后北上攻入钦察草原和斡罗思地区(俄罗斯),彻底灭亡花剌子模。钦察和斡罗思(俄罗斯)重装骑兵在蒙古轻骑兵的打击下不堪一击。俄罗斯诸公国称臣,蒙古人进而控制伏尔加流域,战争中,蒙古骑兵的屠城战略彻底摧毁了抵抗者的意志,诸多小国望风而降。1225年,第一次西征结束。

  公元1225年5月成吉思汗结束西征后立即发动了对西夏的战争,并在1226年10多万蒙古骑兵再次攻西夏,灵州城决战全歼西夏主力精锐10万人,并于1227年包围中兴府。不过在即将获胜的最后成吉思汗因病在1227年病逝于六盘山,三子窝阔台即大汗位,1235年定汗庭于和林(今外蒙古大肯特山)。

  1227年秋,西夏末主投降,遵守成吉思汗遗诏,蒙古军队屠城和焚城,不仅将中兴府几十万人全图并且将焚毁西夏王陵、皇宫、行宫,焚毁西夏文字记录,西夏文明彻底毁灭。此外除开屠杀全部西夏皇族,更对整个西夏党项民族进行灭族,大部分党项人被杀,不少部族举族而亡。侥幸存活下来的只得逃亡西藏、云南等地,隐名埋姓,改族易服。

  1231年,蒙古伐金,三峰山会战全歼金朝15万主力。1232年包围开封,逃难难民的涌入,开封城内一度高达近300万人,战争、饥饿、瘟疫下,最后开封城破仅存147万人。耶律楚材制止了开封屠城,蒙古人灭金皇族500人。1234年,蒙宋联军攻入金主最后栖身的小城蔡州,金哀宗自杀,金朝灭亡。

  1234年,蒙宋联盟破裂,蒙古攻宋,同时蒙古开始第二次西征,也就是历史上的“长子军西征”,此战建立了控制东欧数百年的钦察汗国。第二次西征约12-15万人,由蒙古各户出一名长子组成,可以说是蒙古骑兵中最精锐的一支。1236年进攻中东地区和东欧地区的西征军在伏尔加河会师,攻克不理阿尔城并屠城。1237年攻克也烈赞城并屠城。1238年攻克莫斯科。1239年库蛮人和国主逃亡匈牙利,至此西征一举征服了十一国。

  1240年蒙古骑兵进入波兰、匈牙利,波兰西里西亚大公集结波兰、日耳曼、条顿骑士团3万重骑兵与蒙古2万骑兵决战,波兰德国联军被击溃,亨利大公被杀。1241年,蒙古军队与匈牙利,在对都城佩斯的战斗中全歼守军并屠城和焚城。1241年窝阔台去世,蒙古因为大汗继承问题陷入几年的内部混乱,拔都率军回师,并在大汗位空悬的情况下,自行在伏尔加流域称“大汗”,建立了“钦察汗国”,同蒙古关系处于半独立状态。

  1239年,蒙古以使臣名义以少数军队进入吐蕃(西藏),强大战斗力的蒙古骑兵对沿途对抵抗的政教合一政权进行了毁灭性的打击,随后进入拉萨,促使吐蕃放弃抵抗。1247年吐蕃正式归降。

  1252年,在蒙古内部争斗结束不久发动了第三次西征,1255年萨马尔汗,次年抵达阿姆河和伊朗,到1257年相继灭亡了现伊朗伊拉克境内的多个政权。1259年进攻叙利亚和埃及,在大马士革的战斗中,蒙古失利,随后丢失了叙利亚全境和幼发拉底河以外的土地。

  1253年,蒙古10余万大军进攻大理段氏王朝,大理投降。

  1258年,蒙古25万军三路攻宋,1259年蒙古大汗蒙哥在钓鱼城被宋军火炮击伤不治。

  1260年,忽必烈即蒙古大汗位,1271年攻占襄阳,改国号“大元”。此后全歼南宋主力贾似道13万军和张世杰10万水军大部。1276年总共南宋,文天祥组织5万义军抵抗被任命为丞相议和不许,随后南宋皇族投降,南宋灭亡。1279年,最后一支抵抗力量在崖山被奸,陆秀夫背负小皇帝跳海自杀。

  至此,蒙古民族在70年时间内,征服了世界上760个民族,创造了一个史无前例的蒙古帝国。其中蒙古族人口仅仅100万,本民族直接作战士兵10-12万,征服了世界约两亿人口。而成吉思汗发动的64次战争中,除开一次是主动退兵外,都获得了空前的胜利,其中还包括很多经典的以少胜多战例。

  蒙古人疆域最大时,控制了全球大部分经济富庶的地区,按照现在的GDP概念蒙古人控制地区占全球80%。可以说几乎统一了大半个世界。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8/article/10556.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