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中国联通涉嫌官员朗讯行贿案
2007-12-26 12:34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今天出版的《21世纪经济报道》继续追踪报道了朗讯对华电信部门官员行贿案。在2000-2003年,约1000名中国电信行业高官被朗讯以各种名义邀请到国外旅行。

  相关媒体报道,包括朗讯在中国的CEO在内的高层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在2004年就因为这个丑闻被朗讯公司开除。但是迄今为止,几年过去了,尚无人因此受到中国司法机关的调查。

  旅行的公开名义是为了让这些高管参观朗讯的工厂,并培训他们使用朗讯的设备,但事实上,在一些访问行程中,用于参观朗讯工厂的时间不过一两天,而在夏威夷、尼亚加拉大瀑布、迪斯尼乐园、大峡谷、拉斯维加斯这些迷人的旅游点则花费掉了两个星期。

  从2000年至2003年,朗讯为约260次赴美国和其他国家的访问支付了超过900万美元。朗讯的中国电信行业客户中超过850人参与。这些客户可以指定“访问”内容和地点。朗讯员工负责安排酒店、航班、负责陪伴并支付所有费用。

  为了安排好这些电信行业高管的“旅游行程”,朗讯甚至在新泽西的总部成立了一个“中国业务运营支持小组”。

  虽然美国官方没有详细透露这些中国电信运营商的名称,但美国媒体称包括从省一级到中央一级的中国电信行业官员享受到了这些旅行。另外,由于这些邀请都是通过公开方式进行,并且很多的这些旅行甚至被写入采购合同,作为采购朗讯设备必须提供的“服务”,中国政府部门对此相当清楚。

  而美国证监会公布2002年6月,朗讯为一家“中国客户的副总经理和技术部负责人访问美国支付了超过3.4万美元”。这位副总经理称为这家公司CDMA业务的“主要决策者”,称这次访问将有助于其获取来自这家客户的订单。 2002年10月,朗讯从这家客户那里获得了CDMA第二阶段项目合约的一部分,价值4.28亿美元。

  众所周知,在中国只有中国联通拥有CDMA网络运营资格,而中国联通此前公布CDMA二期招标工作结果消息显示,朗讯于2002年10月21日与中国联通签署了CDMA二期合同,计划于2003年1月为中国联通新增500万用户的容量。其增容的网络将覆盖10个省市。时间上也完全吻合。价值100多亿元人民币CDMA二期招标项目分别被摩托罗拉、朗讯、北电网络和爱立信等4家公司获得。

  朗讯对外案件的曝光始于2003年8月,沙特阿拉伯国有的C&C运营商指控朗讯及ACEC公司在1995年到2002年期间向沙特邮电电话电报部前大臣阿里·约翰尼以1500万美元行贿,还允许他使用朗讯在纽约和西雅图的私人飞机、豪华饭店套房,为他支付医疗费用和帮他向西雅图医院捐款200万美元。作为回报,约翰尼做出了很多有利于朗讯的决策,比如推动沙特电信公司和朗讯合作,并同意朗讯终止与C&C的一项合同,造成该集团损失6300万美元。

  此后,朗讯开始了内部审计。一个独立调查委员会发现,公司在中国的运营过程中存在涉嫌违反《反海外腐败法》的事件。

  目前中国法律上还存在明显的疏漏,对于利用职务侵占权益,中国法律并没有明确定义为受贿罪,在中国受贿仅仅是直接接受金钱和直接标价的贵重礼品,甚至一些拥有重要纪念意义的实质上贵重的礼品中国法律都没有明确界定。而行政法规方面,即便对于“吃请”“免费娱乐、旅游”也有一定表述,但在现实执法中最多是以违反内部规定简单处理,没有任何司法方面的可操作性。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7/article/10540.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